2015-06-01 16:31:05黃曦儀

學習持盈保泰





原本約了老師上塔羅課,朋友幾天前屁股痛得厲害,到醫院去發現長了痔瘡,迅速安排回港手術,我得隨行,因此課堂也延期了。

少時在港住院是自己做全麻手術,第二次在港留院是朋友做全麻手術,吾陪伴在側。兩家都是香港最好的私家醫院之一,少時我身後因為有爸媽,可以入住該院,現在朋友身後有公司保險,可以免費入住另院,一元按金也不用先付。

當年我入住的是三等病房,朋友這次也是入住三等病房,兩次的主人都花了心中的大數目。一窮二白的我們固然有福,物質以外老天看顧,彼此亦相照顧。可是我們不能永續受外人接濟,家人死的死老的老,公司保險也會因人轉工溜走。

四月時尼師讓我申請仲夏到緬甸禪修,想到我時常往外地短期進山,精神生活豐富,然而自己實則需要建立物質安全,無法逃避。年輕時不知貴為何物,品性非善;賺錢辛勞,人盡皆知,品性薄更難存財,老天也不長期看顧惡人,外顯為下坡運。

年復年過,多層次的精神生活帶給我對生命全新的體悟。嚮往和羡慕,雖不足以形容對尼師的梵行與境界,定以戒為基石,現時我卻未能以不淨心退隱山林,種下受十方供養的惡因。我常希望可以淨財長期供僧和建設禪林,累積巴拉密成為修行的助緣,若說淨財是果,持盈保泰則是因。

財色名食睡,前三者已漸薄,唯有食還是吃到嘔,睡還是無定時。今夕,心已準備接受少食睡的長期訓練。給我算奇門遁甲的師傅,鼓勵我要信任自己,勿妄自菲薄。無論日後我會不會長期出家,在家時也希望修成善人,生活安樂,與人若鄰。

 

 


2015.06.01

*相片中為盛開的白玉蘭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