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13:42:10黃曦儀

吃啊,吃。怎甩貪吃?

    

 

 

多年,財色名食睡中,財色名我都減弱了貪性,如今就食和睡放不輕。男友每頓吃七成飽,我由吃十一成飽到現在吃九至十成飽。在法鼓山短期出家,初次接受佛法訓練的時候,我可以每頓飯當自助餐吃,不停添飯菜,總是退出齋堂最後三名行者之一。

 

要是這些年沒接受佛法長期薰陶,我這種材料確實下地獄的,最輕也在餓鬼道受報。偶然我會夢見自己在陰間的生活,不論那境是真是假,每次有機會拿食物我都盡所能地多拿,開始時看到食物完整漂亮,滋味甚好,拿到手中碗盤後則呈現又霉又缺的樣兒,明顯是剩飯殘羮,立即棄吃。我知道,現在投生作人,可以棄吃夢中的剩飯殘羮,若然投生作餓鬼呢?可以不吃嗎?不吃還有食物嗎?

 

我又察覺夢中境隨心識改變,偶然夢見自己拿取食物時只要不貪,眼前完整漂亮的食物,到手中依然完整漂亮,吃下去味道仍好。許久之前了悟到修心修到夢中不退,可以杜絕惡夢;即使現實生活中遇到逆境,也不視為悲慘,可以扭轉運氣。

 

2009年皈依,修到今年八月便整六年。時間飛快,沒想過我可以持續一種品質。小時讀書長大工作,還沒有相同的專注力和熱情接受長期訓練,以觀察自己,日新自新為習慣。年復年寫下的修行記事,足夠結集成幾本書。

 

新年在媽媽家吃飯時,老人問過我以後要不要出書?我說不會了。那時出版詩文集,只是為了給自己的青春紀念,記住那個桀驁不馴的時期,提醒自己它已完全過去,今後無須重覆生命的厄難。習佛法後,出書可有可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培育戒德,以之為盾。

 

 

 

 

2015.02.26

 

 

註:

相一為團年飯菜

相二為新年飯菜

相三為情人節飯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