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04:58:50黃曦儀

忘年與淡然。之三十八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這兩天粗讀十月開始寫的這部日記,時日飛快溜走,裡面記述下我的瑣碎生活,看的那些書,浸淫的那些想法,懷緬的人事等。它已默默集成將來我欲反思生命細節的資料庫,那使我無比珍惜現在寫下的每個字,每份心情。

今早與媽媽去麥當勞吃早餐,不重視家庭的我近年轉變了只以賺錢為首要的價值觀,我越來越常思考「既然自覺能愛戀人,照顧朋友,為什麼不願意花時間來陪伴家人」的道理。媽媽老了,難保以後每年過節都能一起吃飯,有時發覺成天跟朋友出去混(不外乎吃飯看戲,亂買東西與通宵達旦唱歌)真是挺奢侈,卻把家人獨留在家或讓他們去找同樣孤獨的老朋友,甚至讓別人的兒女來代為陪伴,那在情理上實在是說不通。父母是由自己來陪伴,雖然我還是容易跟家人發生磨擦,但或許我已厭倦了總是游倏在朋友堆和社交圈中「似屬必然的生活」了。

初初在這行業工作的時候,有同事提過他們是在為家人而努力,而我大半生人是在為自己創富去努力,不停來回於工作、賺錢、享受與投資之間。那時我對他們論及「為家人而努力」的願心感到震盪,可能我的不孝在親屬間是非常聞名的吧。以前我也沒有什麼責任感,說我全世界最愛自己真一點都不假。可是,日後我是否可以為了家人和承擔責任而更努力些,我是否可以堅強地,勇敢地鼓勵自己踏出「施予愛」的第一步?

如果我連家人都不能愛,又怎樣能騙說我能愛哪個有靈魂的命脈?那些唏哩嘩啦的戀事割據並不適合冷淡的我來長期參與,況且現在我的心智才像初經啟蒙。人喔,做人不易,有時候我驚覺自己遲熟得過了頭,好像一個初生的嬰孩,在自己浩瀚的思海裡游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