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18:41:23旺@FISHNET

廣開言路,成就大業

無論是企業管理者之間的「溝通」,還是員工之間的「溝通」,或者是企業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溝通」,對於企業來說都很重要,無論哪一環節出現波動、失去團結,都會影響到企業正常的運轉。

松下電器的創辦者松下幸之助是一個自主的、坦誠的、直率的人,因此他也希望自己的員工同樣有自主性,同樣坦誠、直率,從而在公司形成一種自由豁達的風氣。

他允許員工當面發表不同的意見與不滿。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期,有一位候補員工向松下再次發表過不滿。那時的松下電器員工分一、二、三等和候補四級,這位候補員工遲遲未獲升遷,就直截了當地對松下說:「我已經在公司服務很久,自認為對公司有了足夠的貢獻,早已具備做三等員工的資格。可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接到升級令,是不是我的努力還不夠?如果真是如此,我倒願意多接受一些指導。其實,恐怕是公司忘了我的升級了吧?」

松下對此很重視,責成人事部門查處,辦了升級手續。接著,除了立即發布升級令外,他還明確表示非常讚賞這種坦白的請求,他鼓勵大家把不滿表達出來,不要悶在心裡,如此就不會增加自己的內心痛苦,對公司也是會有很多好處的。

另外他還要求下屬如實坦白地報告外界對公司的不滿,儘管這些事情聽起來是讓經營者傷心的,但松下還是如此要求。據說,有一個員工被批發商狠狠罵了一頓,說松下的電器品質不過關:「不如去開烤蕃薯店,別再製造電器了!」員工如實地向松下報告了。隨後,松下就親自拜訪這位批發商表示歉意。那位批發商因為一時的怒氣而發了一頓牢騷,不料引得社長親自拜訪,非常不好意思。自此以後,松下公司與這家批發商的關係密切多了。

松下還有一項舉措值得一提,那就是他不限制員工越級提意見或建議。他認為那種逐級申訴的成規是不必遵行的,即使是普通員工,也可以向他高高在上的社長反映問題、表明主張。為此,他提醒那些居於領導地位的幹部,要有這種心理準備,應有歡迎的姿態和支持的行動。

無論何種自由舉動,全都是為了公司的發展,說到底也是為了員工和社會的福祉。松下認為,公司既然是大家的經營體,就應該由大家來維護,只有毫不保留地建議,才能獲得人和。而充分的、來自不同方面的提案,正是事業成功的途徑。

上一篇:別讓上司下不了台

下一篇:批評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