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10:20:50十五姊姊

*偶像明星又如何?*第8篇

 

好像睡了很久很久。

 

趙茵芬精神飽滿的甦醒了,她看看手錶,驚訝的跳起來。

 

‘什麼!?三點了?爲什麼都沒人叫醒她?’

 

她聞聞自己身上有煙味和酒味,那是昨晚包廂裡的味道,想想孫勉彥應該去拍戲了吧!是沒叫醒她還是叫不醒她,所以才讓她睡到這時候嗎?

 

渾身不自在的味道讓趙茵芬不習慣,她拿了換洗的衣物進浴室洗澡。

 

恢復了一身清爽之後,她整理自己的行李,因為現在已經是假期的尾聲了,明天一早還要上課呢。

 

大概四點多的時候,孫勉彥來敲門,跟她說五點在門口集合,有人會來載他們。趙茵芬看孫勉彥一臉倦容,想必他一晚沒睡就去拍片了。

 

果然一上車孫勉彥就呼呼大睡了。

 

趙茵芬看著孫勉彥的睡相,覺得他其實是個大孩子,想到昨晚的情景覺得好像夢見自己是個大哥的女人似的,對於她這個井底之蛙而言,像是開了眼界一般的驚奇遭遇,不過這些都將歸於平淡,因為她就要回家了。

 

在飛機上,孫勉彥並沒有和趙茵芬坐在一起,因為他怕被打擾,所以坐在工作人員中間讓人爲他掩護,他拿了條毛毯蓋住自己的頭,這樣才不會被認出。

 

下了飛機,出了機場時間是晚上九點了,而且台北還是處在陰陰冷冷的天候中。除了賽門跟她道別之外,其他人都忙著整理拍攝的器材,而孫勉彥一出機場就被保母車接走了,沒有能跟趙茵芬說上話。

 

賽門幫趙茵芬攔了輛計程車,告別了賽門,趙茵芬踏上回家的路程,回想起這三天兩夜的假期,好像做了場夢喔!啊!明天要檢查學生的服裝儀容,可別忘了,要不然主任又要囉唆了,現實的生活畢竟才是人生的重點,假期只是點綴,可別本末倒置了。

 

趙茵芬回到現實面,腦子裡將這趟旅程存到最不起眼的磁片中,再將桌面上的‘假期檔’丟到資源回收桶,然後開啟桌面上唯一的檔案──平凡的女老師。

 

……………………………………………………………………………………

 

計程車載趙茵芬到巷子口,下了車之後她撥了通電話進去給婆婆。

 

┌媽,我到巷子口了。┘

 

┌啊!?小…小芬哪!嗯…幫我繞到季伯伯的店裡買一包貼布好嗎?┘

 

┌好!妳風濕又痛啦!┘

 

┌唉…老毛病了,那…就麻煩妳囉!┘

 

┌不麻煩!我會快點的,等我喔!┘

 

拎了行李,趙茵芬走到隔壁巷口的雜貨店買東西,老闆拿了東西給她,順便寒喧兩句。

 

┌小芬哪!聽妳乾媽說妳出去玩哪?怎麼挑這時候去呢?妳乾哥哥帶孩子…┘季伯伯話沒說完電話響起┌我接通電話。┘

 

┌季伯伯那我先走了,我趕著回去,下次再聊啦!┘

 

┌也好!妳乾哥哥這麼久沒見,一定也想妳了。┘

 

趙茵芬將貼布收在包包裡,提起行李往回走,轉進巷子之後,想起季伯伯的話。

 

‘乾哥哥?!…他說的是…夏安嗎?’她笑自己‘怎麼可能?夏安若是回來的話,婆婆早就要她星夜兼程趕回來了,真是的,不過也不能怪季伯伯,他最近的記憶不太好,乾哥哥?還帶孩子?什麼呀?’

 

趙茵芬對於季伯伯的話不以為意,老人家嘛!總是這樣。

 

就在距離家三百公尺遠的那個路燈下,有個人站在那兒。

 

‘怎麼會有人這麼晚了還在這兒?很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來找人的還是等人的?’趙茵芬回想著,從前她家教回來晚了的話,夏安總會在那兒……

 

趙茵芬心想著的畫面對照這男人居然……

 

‘夏安?!真的是夏安嗎?’

 

趙茵芬的腳步止住了,路燈下的男人走出光暈圈,往趙茵芬靠近,如同電視螢幕中走出的男主角,讓趙茵芬的心猛的收了一下,他拿過趙茵芬手中的行李。

 

┌小芬,好久沒見了,妳好像長高了。┘

 

趙茵芬一雙眼,不能置信的直盯著眼前這個男人瞅著。

 

┌怎麼啦?認不得我了啊?┘

 

┌認得…當然認得…┘趙茵芬有種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的錯綜複雜情緒。

 

不遠處傳來一陣陣孩子的哭鬧聲音。

 

James又在吵了,小芬,我們先回家再說吧!┘

 

夏安的情緒倒是出奇的平淡,好像對於分離六年再見的愛人,沒有太多的心緒起伏,爲什麼呢?

 

夏安快步走在前頭,趙茵芬則有點遲疑,怔了一下才跟上去。

 

James?!誰啊?’趙茵芬滿腹疑惑。

 

一到家,夏安放下行李,趕緊將小孩抱在懷裡安撫著,孩子旁邊的女人溫柔的說著:

 

┌他想睡了,吵著要爸爸抱。┘

 

‘爸爸?!’趙茵芬皺起眉頭,眼前這齣戲演的是什麼劇碼?

 

┌媽,我先帶孩子回飯店睡了,他一睏就會鬧,愛麗絲也累了,我們先走了,明天再過來。┘夏安對母親使了個眼色往趙茵芬的方向。

 

┌啊…好,明兒個再說吧!小芬也累了。┘

 

那個叫愛麗絲的女人收拾了孩子的東西,跟在夏安身後出門了。

 

夏媽媽跟趙茵芬送走了他們,夏媽媽要趙茵芬先洗個澡,趙茵芬看著婆婆一臉歉疚的模樣,順著她的話進屋子裡梳洗。

 

浴室裡的趙茵芬腦袋一片空白,只是一個勁兒趕著要完成洗澡這個動作。

 

走出浴室,婆婆拿了條浴巾給她擦頭髮,並要她坐下,然後用吹風機幫她吹乾頭髮。

 

┌小芬哪!洗完頭髮一定要馬上吹乾,要不然以後會常頭痛,以後媽不在妳身邊,妳要自己照顧好自己,知道嗎?┘

 

夏媽媽語重心長的一番話,趙茵芬就像是受到驚嚇般的抓住婆婆的雙手。

 

┌媽?!妳…妳剛才說什麼?┘

 

只見夏媽媽失控的情緒伴著潰堤的淚水緊緊環住趙茵芬,剛才夏安一家人的場面,讓趙茵芬心中明白七、八分,婆婆淚水落在她眉心的那一剎那,也讓趙茵芬跟著痛哭,就這樣婆媳兩人相擁而泣,許久…

 

趙茵芬倚在婆婆的懷裡,兩人坐在走廊上。

 

┌媽早知道夏安有孩子了?┘趙茵芬哭到沙啞的聲音問。

 

┌三年前就生了孩子了,媽一直瞞著妳,怕妳難過。心想或者日子一久,妳會有喜歡的人,到時再跟妳說,誰曉得妳這孩子這麼執著,媽勸妳或許找別的人妳都不聽,媽就想在妳身邊照顧妳,補償妳、跟妳作伴、守護妳,一直到有人可以照顧妳為止,但是…。┘婆婆嘆了一口長氣┌我前些日子到醫院作檢查,可能需要做些治療,媽想也該是讓夏安來接我這個包袱的時候了,所以我趁妳去玩的時候要他回來,他會辦好手續然後帶我去美國。┘

 

趙茵芬聽到這兒瞬間起身瞪大雙眼望著婆婆,眼睛說著‘不會吧?!馬上要走?’才收住的淚水,又成串的滾下來了。

 

┌小芬!別這樣!別這樣!┘婆婆心疼至極,捧著趙茵芬的臉┌小芬!媽知道這樣做對妳太殘忍,但是媽必須這樣做,妳還年輕呀!不要像個老婆婆一樣窩在家,活像個修女一樣生活著,妳原本是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子啊!妳看看妳,一年老三歲,媽實在不忍心妳再這樣下去了,知道嗎?┘

 

┌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媽,夏安已經不是我的了,妳還要離開我,不行啊!我會活不下去的,別這樣對我。┘

 

趙茵芬哭嚎著,像個被搶了娃娃的孩子,哭得肝腸寸斷。

 

………………………………………………………………………………………

 

一早,夏媽媽在桌上看到張紙條。

 

‘媽,我這個禮拜當導護老師,所以要早點到學校。’

 

夏媽媽看著這張紙條,嘆了口氣。

 

這天晚上。

 

┌都已經七點了,打電話到學校沒人聽,手機也不通,不知道這孩子會不會做傻事?┘夏媽媽在廚房裡準備晚餐。

 

┌媽,小聲點,給愛麗絲聽到就不好了。┘一旁幫手的夏安往客廳瞧著┌別瞎擔心了,小芬很堅強的,她不會有事的。┘

 

┌媽這輩子都不會原諒你的。┘夏媽媽怨恨的眼神看著自己一手帶大卻已經抓不住他的心的孩子。

 

┌媽…我會儘量補償小芬的,我今天去辦過戶,這房子就給小芬了。┘

 

┌小芬要這空蕩蕩的房子做什麼?你…┘夏媽媽數落著的同時,聽到趙茵芬跟孩子打招呼的聲音,夏媽媽趕緊將雙手往圍裙上抹乾,走了出去。

 

┌小芬!跑那兒去了,也不打通電話回來,我都擔心死了。┘

 

┌對不起,我去買東西了。┘趙茵芬拖了兩個大行李箱進門┌夏安,幫我看看這兩個箱子夠不夠裝媽的東西。┘

 

┌喔…應該夠了,有些東西去美國再添就好了。┘夏安不可置信的看著眼前若無其事的趙茵芬。

 

┌那就好。┘趙茵芬擦擦額頭上的汗┌媽,我肚子餓了,可以吃飯了吧?我去廚房端菜。┘

 

趙茵芬進廚房之後,夏安也藉故幫忙跟了進去。

 

┌小芬,我…┘

 

┌媽就交給你了,希望你讓媽享享清福,我不要緊,有空寄些媽的照片給我,讓我知道媽好不好?這就好了。┘

 

夏安還沒接上話,趙茵芬已經端菜出去了。

 

餐桌上盡是趙茵芬招呼愛麗絲和James的熱情聲音,看在夏媽媽和夏安的眼中真有說不出的不捨與自責。

 

………………………………………………………………………………………

 

過了不久,夏安一家帶著夏媽媽回美國了,趙茵芬因為學校要評鑑,就不去機場送了。趙茵芬不去相送,讓大家都鬆了口氣,因為離別在即的場面,怕夏媽媽承受不住。

 

就這樣。

 

自從婆婆不在身邊之後,趙茵芬覺得自己就像具行屍走肉的空殼,每天她還是敬業的扮演老師的角色,回到家,晚餐可有可無,她儘量不讓自己空閒,每天不是看書就是上網,一直到筋疲力盡趴在桌上自然睡著,就過了一天了。

 

學期結束了,寒假裡最重要的節日就是過年。

 

除夕的這天,她特地到市場買許多菜回來,又買了糖果、春聯,把整個家佈置得年味十足。

 

晚上,整個桌子擺滿了年菜,趙茵芬滿意的看著自己的傑作。

 

這時,已經啞巴很久的電話突然響起,著實把趙茵芬嚇了一跳,傻了一下的她,伸手拿起話筒,聽到渴望許久的聲音。

 

┌小芬哪!是媽呀!┘

 

┌媽…媽┘趙音芬顫抖著聲音喊著。

 

┌我叫夏安算了算時間,他說現在妳應該要吃年夜飯了,不知道妳有沒有吃飯啦?媽很想妳,可是來這兒什麼都不知道怎麼使用,最近又老在醫院檢查這、檢查那的,都沒給妳打電話,妳別怪我呀!我時常惦著妳哪!┘

 

┌我知道…我知道…┘趙茵芬的眼睛已經霧上一層淚水了。

 

┌吃過飯了嗎?有沒有人陪妳呀?┘

 

┌就要吃了,我叫同事等會兒來家裡玩。┘趙茵芬要讓婆婆安心,撒著謊┌我最近都跟同事、朋友一起出去玩,所以…┘

 

┌真的呀!┘夏媽媽聽趙茵芬這麼說放心不少┌啊!那我不多說了,孩子在吵了,我去看看,妳有空就打個電話給媽,知道嗎?┘

 

┌我會的,媽您去看看孩子吧!他哭得好可憐。┘

 

趙茵芬說完電話趕緊掛上,她想著再多說一秒,她就要受不住了。

 

望著桌上的年菜,她站起來要走過去時,卻昏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