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15:22:34細路飛

中途情書

*【來自騎士學長的最後一封信】*

非非:

在凌晨還未進信箱收信時,一直想不好怎樣把簡單的意思簡單的表達出來,打開了來信後,覺得比較能清楚的表達出來。

收到你的信和與寫信給你,我都都發現到新的自己。從前我一直都不會寫小說這種文章,更早以前,寫信給人也很少一封信超過兩千字,而這些都在與你的糾葛中,攀沿蔓生出來了。

對我而言,你真的就是個很頑皮很渾蛋的搗蛋鬼,不得不被你攪得神經兮兮精神紛雜,不然實在不知道應付你五彩的變化。

在文學的世界,這樣的收穫實在是珍寶,但是人就是這樣,擁有的總就是不覺得稀奇,總是念茲在茲的掛心在那心想未得的;總是那才是幸福未得的原因;總就是因為缺了那一份的什麼,所以生活才如此這般這般。

實際生活裡呢。

如果人的感覺真的早已經被設定好,青年的時候總就是天南地北的洋溢著東奔西跑的活力與變化,中年就是瞻前顧後的隱微中開始看見與承接歲月分量,或風發意氣的豪邁裡繼續建築偉業的城堡,以便標示豐功的地標所在;老年就是得怎麼怎麼,那麼我還找不出不如此的路徑,可以來脫逃出這迷宮。

就這麼的我也成了一隻也被命運實驗著的小鼠。

就這事隔一年多以後的聯絡,有些事情才漸漸的清楚了些,最重要的我想是因為年歲加諸在我身上的必然吧!

我如同隻烏龜走在幻想之路,希望能走到幸福的歸宿之地,究竟是越走離家越遠呢?還是真的是越走越近呢?哪裡知道。

比較清楚的是,工作嘛也還能用本事應付;金錢嘛也暫時還夠用,日後可能會需求多一些,這也還能用本事去多掙些;健康還沒什麼大困擾;家人的就醫問題暫且也安排妥當。

在周遭的事情漸漸簡單後,總算可以照顧自己了。希望能遇到個和自己在一起吃飯就能很愉快的女人,不是需要太多其他事情的陪襯,這樣就很高興了。不知道會不會太幻想。貪心點的話,最好還能一起躺在草皮上看天空,兩人這樣都覺得好暖和好暖和,或是看星星或是看東西南北都好,就是能在溫和中愉快著,就是這樣,就太好了。其他會有什麼不簡單的,倒是還沒想到,對我似乎不太重要。

我希望你能過得健康愉快,因為我曾好想好想和你一起簡單的愛著的,過著簡單而愉快的生活。只是也不知道緣分究竟是怎麼回事,或者是我們都在天空中太亂飛了,老是擦身而過,老捨不得偌大的天空和雲彩,就這麼飛啊飛啊的,飛出太多的感觸吧。

如果可以,我想緊緊的抱住你築個巢,在日常生活裡譜出平常卻雅致如樂的生活逾悅,但我的手似乎不夠長,報不住你翩翩亮麗的羽翼。

我將比妳早走到壽命的終點,體諒我漸漸不再那麼身影活潑,我已經越來越有自作的自受了。如果你的心情能日漸簡單下來,不管是我或是你所更喜歡的人還是你真正的白馬王子,才來得及走到城堡門口敲門,問問──公主在家嗎?能在你的城堡裡盤桓久點,還是定居。如果還不能,請你想想,讓自己過得溫暖點。

請原諒我越跑越不快了,如果你願意拾起一隻烏龜,烏龜是跑不掉的。
我曾想放棄照顧自己溫暖自己,但是膽小沒敢做到,就這麼的在搖搖晃晃的腳步裡,走著走著,繼續幻想著,找著,照顧和溫暖。

非非,是不是別再讓自己太多的任性玩耍自己──我們什麼都對。


*********************************************************************


*【一封沒有回信的回信】*

H學長:

很神奇,好像我還沒把過去的心情傳送完畢,你就已經知道了後來的歷程和結果。
或許是因為,有某個部分的觸動,我和你是一樣的。

對於你,親愛的騎士學長,我未嘗不是曾經被深深地觸動過?
只是,我們不僅總是擦身,可能有更多時候根本沒有發現對方驚鴻一瞥的眼神,然後,就此如生命運轉般地一輩子又一輩子的錯過了。

原諒我總是這麼誇大其詞,但對我來說,就因為容易投入,所以每次進入新的階段,都必須痛苦地自己剝除那層別人識得的皮囊,儘管難免血肉糢糊,但為了證明自己即將重生,不得不做這種自以為是的堅強行為,或許外人看來愚蠢造作,但我就是那麼任性地不顧一切。

你說,我們還要這樣下去討論簡單的意義嗎?
誰不想和心目中所感動的人,過著那些所謂簡單卻幸福的生活?
允許我說笑一下,假使在經歷那麼多情感之前,就能與你一同感受那樣的日子,或者我也不會是現在任性地玩耍的我。
或者,我們又得開始討論現實如何影響簡單呢?

簡單的生活,真的必須兩個人共築嗎?
對我來說,不是太多玩心,而是已經沒有勇氣再玩了,尤其是當我發現有太多人無法認真的對待情感。
這個認真,無非就是包含了相互包容、妥協、適應....相互怎麼的....說得多好聽,但假如現實外力介入,越來越缺乏抗壓性的我們,總是會漸漸地崩解。

但我真的相信,這世界上就是會有像你這樣的人,可以因為想要簡單,而真的漸漸心想事成。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永遠地承受那些多餘的情感的重量。
因為,大家都想要簡單。

大姐說,就是有那麼一天,出現了一個讓他決定安定下來的人,即使她知道那自由的人生將有所失去。
我驚訝地問她,怎麼知道就是那個人呢?
她玄妙地說,心裡就是會很清楚地知道。

這樣的說法可能太哲學,也許是走到了應該安定的心境也不一定,但是對於那樣的肯定與勇氣,我還是佩服多於羨幕。
因為我知道,自私的公主還不想回家,所以即使有人敲門,也不會有回應。

當然又是咎由自取。
而這些支撐簡單幸福的基礎,都不是任何一個說著要給你一個家的好男人可以給的,我們也不奢望。

我想,唯一可以向你保證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了。

飯局中,朋友感嘆,這個世界真小,碰來碰去都是這些人、這些事在糾葛。
我說,不是世界太小,是我們走得不夠遠。

所以,也不是你的手不夠長,是我自己走到了一個沒有任何人圍攬得住的地方了。
儘管我也曾經那麼想要你的溫暖,但那都,只能是想念了。

否則,我們還能怎麼樣嗎?
怎麼樣,自己心裡都明白。

你說,我該不該繼續把過去的心情和任性坦白在你面前?
畢竟那和現在的我,已經相去甚遠了。
我自己知道。

最後,老是這樣給予對方一樣的祝福,也不知道有沒有做到。
但是,我要快樂,你也要快樂。


*********************************************************************

*【當愛情走到一半,情書就不是情書】*

趁著有陽光的早晨,我做了一次過年時該做未做的大掃除。包括桌上型電腦、筆電、隨身硬碟裡面的檔案也重整了一次。

免不了也要再度瀏覽那些曾經被保留下來的信件。

大多內容都還記得,通信的朋友、情人,不管還在不在聯絡線上,也都沒忘記。

唯這封信,內容依稀,卻令我讀來震撼。

騎士學長的信件,我曾經在新聞台裡發表過,目的大概是想要炫耀自己有一個文筆風采盛艷的「筆友」。

這一封,卻是在那失聯一年多之後,偶然寄來的音訊,也是最後。

還記得一如往昔地,得辯論著某種理念或態度,而這封信的主旨是『要愉快』。

大概是學長看不慣我過於豐富多彩的平常生活,不管是行程滿滿的工作進度表,或是情感糾葛的日記,又或者太容易感動波動的情緒。

總之,是要勸我學著感受『簡單』。

而我也一如往昔地不服輸,回了一封暫時不想簡單的自白。

一來一往的過程,看似沒什麼特別好感動的,事隔一年,再看他的信,卻不知為什麼鼻酸。

很想寫信告訴他,那個曾經被他說是「成長中的小樹」的男孩,在離開我的森林之後,已經找到新的園丁,並且就在不久前他們互許終身,那些捨不得刪的情書,他用稚氣的口吻寫著下輩子還要愛我,現在我卻連當時相擁的激動感覺都忘得一乾二淨。
而曾經自嘲為「沒人想陪伴的大樹」的學長,秘密地在森林裡種下一個簡單愛的種子。

以為早已枯萎,畢竟選擇遠行的我無心照料,沒想到,走了那麼遠的路,繞回來,它安安靜靜地在我從沒走過的小徑裡蔓生,無花也無草,成了一堆不知從而起也不知在哪結束的葛蔓。

可惜的,或許不是沒愛上某人,而是自己太慢了解簡單的愉快。

那一點鼻酸,可能還有些許感動,感動著原來曾經有人願意那樣和自己簡單愛著。

然而愛情走到一半,情書終究不是情書,只能是回憶錄,一笑釋懷之後,多希望下一個落款就是簡單的幸福。



僅以今日23.5度C的陽台餘暉,祝福遠方的騎士。
而我、終於懂了。

上一篇:自‧愛‧辯‧證

下一篇:吃麵的藝術

fromsky 2008-03-02 00:23:00

有時後,有些字句,有些人,
會令自己突然清醒過來。

然後很平靜的接受一切。

那也許是曾經好幾個年頭都無法面對的情事。

有時後是追逐的腳步已經疲乏,
久了、倦了,想緩下來,
或者是,很傲骨的發展出我行我素的模樣。


然後卻在這些可以對著天空發呆的時間裡,
突然回憶起曾經那樣簡單生活的我們,
感動的無法遏止住眼淚。

然後懷念起所有足夠溫度的畫面,
錯過,已經錯過。

時間走了,我只是還站在原地。

版主回應
如果還站在原地,至少那人找來時容易尋覓。
而我卻選擇先離開。
即使只是先走一步,也是走了。

我常常很科幻地想,也許我們和那些人,都經歷了同一個空間,看到同一個風景,所以會誤以為曾經在一起過。
而其實卻發生在不同的時間軸上。
一旦那個重疊的時空消失了,就只能等待奇蹟。
2008-03-02 18:07:12
丁平 2008-02-28 21:30:09

第三張照片是哪裡?

看到電子新貴和小江說想念你的莫札特咖啡,我突然也好想在冬天吃上一碗印尼辣雞,希望你食譜還沒丟。

那些莫名奇妙的早晨,我們到底都在幹麻啊?呵~可惜當時我們都不愛拍照,否則見證下來一定很可觀。

還有,妳好久沒寫信給我了。

版主回應
美術館。
食譜還供奉在我的百寶箱裡面耶。
至於那些莫名奇妙的早晨....真想念,大家窩在一起的冬天。
有空再寄手寫信給你,但恐怕會是一「本」信了。
2008-02-29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