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12:23:17孤單旅人

世界真小

每當教到感嘆句「What a small world!」時,我總會對學生說:「世界很小,大家以後都有可能會再相遇,所以待人處事方面不要趕盡殺絕,要能網開一面。」「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地球是圓的,人與人之間有可能在此地分離,但卻在另處重逢。

這樣的事就真實地發生在我身上了。
因為要換工作的緣故,前幾天去參加就業博覽會,走到一家公司的攤位前,正要詢問有關該職務的情形時,突然……

「你看起來很面熟喔,是不是在那裏見過你?」那家公司的人事問,是一位中年婦人。
「不好意思,我沒有看過您。您是……」我尴尬地回答,實在想不出在那裏見過她。
「有啊,我一定在那裏見過你。」婦人繼續說,一邊瞪大眼睛看著我,一付胸有成竹的樣子。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苦笑化解尴尬。
「好吧,沒關係!有關於這個工作……」婦人開始娓娓道來,跟我介紹有關該職務的內容。

……

「妳現在還在職嗎?」她問。
「是的,我要6月30日才會離職。」我答。
「那你是現在從事那一行業?」她又問。
「我是從事補教業的。」我答。
「哦~~~,你是XX補習班的老師,對不對?」她緊接著問,帶有一點興奮,彷彿答對有獎徵答的題目似的。
「是的。」我回答,但卻不知道為何她會知道我的身份。
「你認識李○○跟李**嗎?」她問。
「……李○○跟李**?……」我努力地回想這兩個名字,有點知道但又不確定。
「他們是我的兒子,以前在你們那裏補習。」當我正在腦海中回想的時後,她脫口而出。

後來,我想起來這兩個學生,但我以前並沒有教過他們,只是下課時偶爾幫他們輔導。而且,我也已經很久沒有再看過這兩個學生了。

「那你為什麼要換工作?」她問。
「因為補教業比較不穩定……」我答得有點心虛,因為我不敢跟她說這個補習班很黑暗,只能用另一種說辭回答她。
「我把我兩個兒子換到別的補習班去了,你們老闆有沒有不高興?」她又問。
「這……這……我不太清楚。」我吱嗚地回答,因為這並不是我所關心的,而且不用想也知道這兩個學生為何會流失。

後來我們相約隔天上午十點到公司再做進一步的詳談。

翌日的上午,我準時地在十點出現在他們公司,繼續洽談有關工作的事宜。

「我昨天晚上有跟我的兩個兒子提到你,他們說好像還記得你。」這是她的開場白。
「……」我只能笑笑,覺得有點尴尬,現在連她兒子都知道了。

後來她以「專業」的方式跟我解說工作上的一切,但這一切對我來說卻是陌生的領域。

回到家後,我想起了「What a small world!」這句話,想起以前我是主,家長是客,每當他們來補習班時,我都會用教育的「專業」方式說明他們孩子的學習狀況。如今,他們反客為主,演變成我是接受專業解說的一方。

這種滋味,實在是很奇特啊!
roseflavor 2007-05-08 10:07:20

嗯...是啊
雖然很好奇 是怎樣性質類型的工作
不過 往穩定的方向前行是很正確的
現在工作的事情盡量別讓自己多想
就是做好眼前事
感覺不好的地方 覺得自己也很快轉換了
因為我覺得相較之下 我先生辛苦更多
常常希望他快樂
你也是喔
那天跟你聊一點 感覺心中沉沉的
不過認識的朋友們 我們都在屏東啊
有機會還是可以見面 交流的

版主回應
黃老師:

謝謝妳的支持,再過三個星期換妳要先跟我說再見了。
畢竟,我比妳要多待一個月,所以還要多「受苦」一個月,也希望所剩的這一個多月能順利一些。

大家各分東西後,也要常常聯絡喔!

最後也祝福妳:早生貴子!
2007-05-08 22: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