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12:58:52孤單旅人

人生的另一階段將要展開

 
昨天我提出了辭職,表明自己6月30日就要離職。

在我還沒正式提出辭職之前,老闆大概心裏也已經有譜了,知道我今年就要離開,只差我自己說出口而已。所以,就在我提出辭職後,老闆並沒有太多的訝異,只是說了一些虛偽的場面話。對於這些客套話,我實在感覺不到絲毫誠意,也一點都不想去回應。所以,我只是跟老闆說我要準備上課,就先行離開了。

後來我也跟小妹和怡如表明我要離職的事,只不過她們倆人5月31日就要離職,足足比我早一個月,所以六月份我要一個人苦撐了。

最近看到小妹和怡如忙著寫老闆交待有關於數學競賽的報名信封,也讓我想起去年的此時,我是如何在晚上陪著老闆和那些小學主任、家長會長打交道,白天又要一校過一校去宣傳、送報名表。五月的屏東,太陽已豔,氣溫甚高,在外頭跑一上午,衣服就濕了。有時,遇到不想惹麻煩的教務主任,還會擺臭臉給你看,然後便把你轟出去。在事情圓滿結束後,我並沒有得到老闆一句真誠的「謝謝」,那怕只是如此簡單的兩個字,但要從他的口中誠心地說出來,卻是比登天還難。而那些本來應該做這些事的人,卻左躲右閃,用各種理由塘塞,成天躲在家中吹冷氣、納涼、說風涼話,只等著「水到渠成」領功去。

我常常覺得:一個人做事不論的他的成敗與否,就算沒有功勞,至少也有「苦勞」。但是,在這個地方工作,做事最付出、態度最認真的人不但沒有受到重視,反而還處處受到打壓。往往那些混水摸魚、懂得逢迎諂媚的小人最受到青睞。所以在這個地方,一個人擁有再多的內涵與能力根本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懂得違背良心做事才是所謂的「王道」。

這根本就是反了!
 
 
《論語》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身一個知識份子本來就應當有風骨,對於上司要敢於直言上諫,即使知道說了不會被接納,仍要秉持「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而不是儘說一些逢迎拍馬的好聽話,卻不敢將心中最真實的想法說出來。但是在這裏,說真心話的人有如鳳毛麟角,因為當他們說出逆耳的忠言,或者有如良藥苦口的真言後,就會被視為是叛黨,而被歸為黑五類,變成人人清算鬥爭的過街老鼠,最終慘遭罷黜。忠臣被趕盡殺絕,留下一票偽君子,久而久之,這裏就逐漸形成一股「虛偽」的氣息,大家互相戴著面具講些言不由衷的假話,對老闆就講一些他愛聽的媚語,讓他彷彿像吃了蜂蜜一樣。

這真是要不得啊!
 
 
在這裏工作,我總有一種「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的遺憾。畢竟,「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的工作環境,才是一個讀書人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我決定離開,即使知道自己已經被利用完,就像沒有任何剩餘價值的垃圾,連被扔到資源回收筒的資格都沒有。

我已提出辭職,這也代表著我已經沒有後路了。但是,我一點也不後悔,即使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我將開始另一段更辛苦的旅程,但是「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這些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心願就好了。

上一篇:人生中的第一次

下一篇:世界真小

小妹 2007-05-07 00:08:04

我都有來你的網誌晃晃唷......雖然我被換到總部~~很少在跟你聊聊天了~~不過至少能說上一~兩句~~知道你的現況
或許~~~社會就是這麼現實~~有時候還真的覺得很無奈勒~~~
但還能怎麼半
或許離開~~還是對的選擇吧
至少你離開了~~~你心情是好的
因為不會有捨不得的心~~~是巴

我最近也剛流了一篇網誌....
利用還真是可怕的東西阿~~
我也學會該如何保護自己~~

謝謝你和怡如~~~讓我能看清楚的&quot利用黑暗&quot真面目...
在不久~~大家就要各奔前程~~
還是要持續在聯絡唷^^

很高興你當初的牽線~~讓我也能認識小張老師~~你~~和怡如這些好同事~~好朋友唷^^~
這是我在補習班收穫最大的果實

版主回應
To 小妹

從我之前的遭遇,和你被對待的情形,社會的現實你應該是點滴在心頭吧?
所以,從這些事情裏,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才是重要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對於社現實的無奈,也只能接受。不然,就是像我說的,到鄉下買田自給自足,遠離這個塵世。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感謝你常常在適時的時候送上溫暖。
今後大家要各奔東西了,也希望以後能繼續聯絡喔!

最後,祝福你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2007-05-07 09: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