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22:44:40孤單旅人

Aggressive or Ambitious

今晚下課在整理考卷時,小妹突然問我:「你今年就要離開了嗎?」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跟小妹無意地聊到一些有關未來的一些想法。

「……,就把今年這屆畢業班帶完,然後空出來的時段再去別處兼課,賺取足夠的生活費,……」我說,解釋了很久。
「或者白天再找份工作也可以,只要可以有收入讓我過生活就好了。」在描述完那一長串想法後,我接著說。
「女生大概都不喜歡我這樣的想法吧!」我脫口而出。
「喜歡的大概都躺在棺材裏了。」我接著說。

因為,在現代追求功利的社會,這樣的想法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是沒有衝勁的,會接受這樣想法的人都已經作古了。

補習班的化學王牌劉老師也曾經對我說:「如果你要往補教界發展,你一定要讓別人,特別是班主任,感受到你的『企圖心』,這是你最欠缺的。」

的確我要承認,對於名利這回事,我並沒有多大的企圖心。我從沒想過要當名師,或是在工作上晉陞高位,謀取暴利、賺大錢。
反之,我所想的,只是希望能夠營造一個有教育理想的學習小園地,讓學生可以快樂地學習,而從中獲取知識。
在工作之餘,自己能夠盡情地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偶而與好友小聚,把酒言歡,有一畝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

英文裏有兩個形容詞:Aggressive與Ambitious,都是用來形容有進取心、有幹勁的字。由於中西文化的不同,aggressive通常被含蓄的中國人視為較負面的字,因為aggressive帶有侵略、好鬥、挑釁的味道。相反地,ambitious則俱有一種雄心壯志及雄才大略的感覺,是較正向的。

如果以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對「教育理想的堅持、獲取知識的欲望及簡單生活的執著」,除了
ambitious外,還有aggressive。

因為,對於此三者的追求,除了雄心外,我還有一顆侵略及好鬥的心!

上一篇:一顆流星

下一篇:人生中的第一次

Dana 2007-01-16 13:17:03

記得剛認識時,我先生曾跟我提過他研究所時期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他逞強、好出風頭的個性,加上他好友的未婚妻(他也很熟)因車禍過世,也讓他的人生觀驟然轉向。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覺得我先生有牡羊座具侵略、好鬥的個性,相反的,他行事低調,思慮周密,有時也讓急性子的我氣的半死。
不過,這種在小事情上的『雄心』是我非常欣賞的。
我想,如果不是他的改變,我應該也不會跟他在一起吧!
尤其在婚後他的改變更多,小尹尹的出世也有關係。
以後你跟他混熟了,可以問問他,他其實『話』真的很多呢。

版主回應
To 小張老師

我覺得一個人外在要行事低調,但內心卻要有旺盛的企圖心,也就是所謂的「外圓內方」,否則就失去了他做人的原則了,不是嗎?

好鬥與企圖心不見的是負面的,端看你用在那一方面。
如果是用在非法的事情上,就不是好事了。

而我只對「教育理想的堅持、獲取知識的欲望及簡單生活的執著」有好鬥與企圖心,與一般汲汲於功名的大眾實有天壤之別。
2007-01-16 14:23:17
小妹 2007-01-15 23:48:14

恩.......既然你如此下定決心了....
小妹我也只能祝福你囉.....
我想~~我也不會再補習班多待.....
畢竟也只是暫時的.....
雖然知道以後會分道揚鑣
不過~~
還是要記得互相聯繫~~
小張媽咪也是唷~~
未來有機會~~
在約出來聊聊天吧^^

PS:我家的旺先生...他有留話給你唷
在我的網誌上~~剛剛我才看到的@@
在我喜歡壽山動物園那篇.....

加油囉!!

版主回應
To 小妹

謝謝妳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就像我跟那天跟妳說的那樣,都是未定之數,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天下沒有不散之宴席,如果有天我真的離開的,真的要常保持聯絡啊。

很高興可以認識妳,跟妳一起工作,妳是一個善解人意的人,將來也一定會是有成就的人。

最後也祝妳期末考順利&愛情甜蜜!
2007-01-16 09:40:24
Dana 2007-01-15 11:14:19

嗯,『除了雄心外,我還有一顆侵略及好鬥的心!』
這的確是牡羊座的最大特徵呢!
我家那隻以前(學生時代)也是這樣喔!

版主回應
To 小張老師

我還是有像牡羊座吧,不是只有像要求完美的處女座及苦幹實幹的金牛座。
說不定以後妳的小尹尹也是這樣哩!

「妳家那隻以前也是這樣」,言下之意是說現在消失了嗎?
2007-01-15 1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