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12:48:33漫遊者

96/3/2324花蓮至武陵


96/3/23
同事幫忙讓我把下午的課調到早上,10上完課,我便往太魯閣走。在花蓮市和平路的市場買些菇類和手工麵條、水果,預計去山上的三餐。從花蓮市出發時已是12點。進太魯閣,兩旁高聳的岩壁及翁鬱林木,陽光灑落…,突然想到自己雖住在東海岸,卻也四年沒上太魯閣了。車子漸往上開,以往在這段路騎單車、健行的回憶漸漸出現在腦中。春天讓許多樹換上嫩綠新衣,尤其是櫻花樹跟楓樹,有些櫻花樹上還有著花。我很慢的開車,因為眼睛總會被四周美麗的林木所吸引!還好車子不多。陽光、樹的光影、微風、山壁上盛放的白色、黃色小花,這一切讓人不由自主的微笑!在慈恩遇到一棵很大的山櫻花,花開燦爛!
到觀雲山莊時才兩點半,比預期中快,天氣很好,所以決定續行至武陵。從大禹嶺右轉經過窄黑的隧道,路旁不時有著「路基淘空小心駕駛」的牌子讓人心驚膽跳。上次走大禹嶺到武陵這段路大概是九年前,不曉得九二一地震及之後的颱風把這段路變成怎樣?當鐵皮屋開始出現在路旁,光禿的山坡也開始出現,路邊掛著許多白布條寫著「砍果樹就砍人頭」、「果農是水保義工」、「開路救台灣」,應該是抗議國土復育條例不再修梨山到台中這段路。車愈靠近梨山,愈讓人膽顫心驚,放眼所見,山沒有果樹以外的樹,連果樹下的草都沒有,空氣中的味道似乎是農藥的味道,有幾段路正在修,遇到的來車幾乎都是當地車,開得很快很快。到武陵這段路讓我開得好辛苦好緊張。想到寫女農討山誌的阿寶,佩服她可以住在這麼醜的地方,我沒有辦法住在這種地方!甚至想到回程要在經過這段路,我都覺得痛苦!
所以武陵真是陶淵明的桃花源,山上的樹即使不是原生林,至少還是森林,這裡的果樹已不像以前多,而且果樹下至少有綠草地,不是可怖的光禿!車開進武陵農場,除了遊客中心前的景象未變,再往裡開,一切都不一樣了!我一路尋找露營區,以前的露營區就在遊客中心前的大草地,現在呢?看到露營區的指示牌左轉上坡,坡出乎意料之外的陡且長,而且是單線道,這怎麼會車ㄚ!幸好沒來車!開到露營區時,管理中心說人少只開放D區,我問了管理中心前的C區,可以,但衛浴得到D區。C區除了我還有另一對老夫婦跟我同時搭營,這對老夫婦對話的方式是負面的抱怨命令,所以我並不想打招呼!
這裡很寧靜。應該是太遠了。雪山登山口就在往上不久處,也許這裡供許多登山客歇一晚再上山。搭營時我才發現忘了帶營燈,這裡也沒有晚上可以呆的室內處所,所以天黑後我只能睡覺。趁著天未黑,到一百多公尺外的D區洗澡,浴室有三間,幸好今天沒幾人露營,不然光D區就有四十幾個營位卻才3間浴室。浴室很小,連掛勾都沒有,只有個毛巾架可放衣物,背包只能掛在門把,洗澡時必須拿著蓮蓬頭小心的洗,免的濺濕背包。我猜設計這裡的人一定不喜歡洗澡。而且吹風機放在廁所這種安排實在很遜。還是我該高興至少有吹風機。臺灣那裡有人性化的露營場所?
管理中心有賣泡菜跟泡麵等,管理員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用晚餐,他說我一個人可以跟他們一起用餐,可惜我已在煮晚餐,而且得趁天黑前吃完!所以謝謝管理員的好意,我回營區煮了菇、箭筍麵,吃完也天黑了,天上弦月高掛,我卻鑽進帳蓬裡睡覺了!被哭鬧聲吵醒,E營區有小孩哭喊著要殺了哥哥的話,間雜著大人小聲安撫的話語。想這小孩應是家中的小霸王吧!
夜裡因尿意醒來,卻不想出去冷冷的空氣中走幾十公尺上廁所!唉!太久沒露營,忘了晚上上廁所的不便!
96/3/24
天亮後才去廁所解放!早上6點,空氣真好!想著吃完早餐就把車子裡的單車拿出來組裝,然後滑下山去遊蕩。可是老天爺很過份,就在我吃飽要行動時,竟然下雨了,而且沒有停,烏雲從西邊不斷飄過來,陽光忽隱忽現,最後下大雨。我決定在車上看書,也許等一會雨會停。
但看完一本書,雨還下著,我開始考慮要留下來還是下山?昨晚憋尿的不快、氣象報告說今晚有鋒面、離農場很遠這些都讓我不想再呆在這裡,可是這裡很寧靜、也帶了書來看。最後還是決定下山。冒雨收帳篷進車,開車走單線道下去時竟又出現陽光,唉!下山了,不回頭!慢慢經過農場的桃花林、草原,如果有下次還是住農莊吧!騎單車或下雨天都比較方便!
漫步在草地上讚嘆著這些樹的美麗,然後告別!此時是10:30,決定走宜蘭蘇花公路回去,不想再看見梨山的醜陋。一路下坡,陽光、林木、桃花,真美!到南山時很驚訝,村落比以前大了很多很多,種菜的地也多了很多很多!走了很久才下到宜蘭平原,有考慮要住宜蘭一晚,可是也不曉得住那裡,還是回溫暖美麗的家吧!再上蘇花公路已是下午兩點,車子很多,車行到某處因前方單線通車整點放行而塞了半小時,然後一路順暢。只是多了很多隧道,每次進隧道前就吸一大口氣然後閉氣進隧道,有些隧道好長,只好用口呼吸!我真的討厭隧道的黑暗跟混濁空氣!
五點到花蓮市,然後一路順行回長濱!想到昨天才到山上,今天卻在海邊了,好像做夢!原來離山上並不遠!計畫下次再上山看樹,可以住觀雲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