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15:27:34漫遊者

20070306-0307高雄、墾丁行

請2/28-3/1的童軍節露營公假時便連3/6-3/7兩天的補假一起請,想去高雄ikea逛逛、去墾丁買泰國很薄的棉衣。
先上網找住宿的資訊,朋友推薦高雄河堤精品旅店,在市區,離六合夜市很近,重點是價錢便宜,一晚1200元。墾丁則在我比較各家價錢跟住宿環境後,選了「橘月」,風格簡潔,且閣樓單人房只要1000元,又在墾丁大街巷子裡,逛街應該很方便,便打電話跟老闆訂房,老闆的聲音聽起來是很和善的人!
0305晚上先去都歷朋友家,一群朋友都在,朋友已先烤好豬肉、魚肉,一桌的好菜,又開了幾瓶好酒,還有台南老店的綠豆椪、鳳梨酥、松子酥等甜點,心裡很滿足,身體只能莫可奈何的繼續膨脹。
0306早上九點半出發,天氣很好,海很美!一路上放著damien rice的音樂,雖然不知道歌詞,還是跟著亂唱,每次唱到emkimo這首,damien轉歌劇那一剎那,總不由自主的紅了眼睛,為什麼?明明聽不懂歌詞!
過南迴,在佳冬路邊小吃攤吃了很油膩的板條再上路,從林邊上國道3號,再接88號公路,開始緊張並集中精神看路標,沒開過這段路。再接國道1號,看地圖應該是從中正交流道下,再接中華路,因為才2點,我要先去ikea逛。但…又走錯路了,一直到左營,問路人,才知道我竟然走相反的路,so再回頭,緊張的在眾多車陣中小心翼翼的找到ikea。
ikea真的很大,大到不知從何逛起。原以為全館4折,錯!怎麼可能!所以價格沒有想像中的另令人失去理智,也好啦,不然又買了一堆非必要的東西。我最想逛的是布品,如床單、窗簾、毛巾、地毯…,不過逛完只買到一條藍色披毯、兩個藍色抱枕套、四條藍色毛巾、活潑藍綠跟深黑藍被單套各一,that`s all!聽朋友說曾在ikea買到很便宜的素陶花盆,so我也抱著希望逛到園藝區,沒看到價錢低的大花盆,但有小小陶花盆,好便宜,才25元耶,先買10個,現在還覺得應該再多買一些!還買到便宜又有型的塑膠澆花器,應該是塑膠製才能有這樣低的價錢,佩服當初想出這樣簡潔造型的人!
就這樣在ikea逛到五點多,沒有想像中的豐收,應該是自己錯誤的認知!本來ikea就是簡潔好搭的形像,並有一些設計風強的品,只是我一直以為全是設計風品。欣賞ikea東西都可以自行組裝或收納方便的設計,但如果要有自我的風格,可能還要再自己在原有簡單風格上再自行發揮!
ikea附近有家樂福、cosco和統一的shopping mall。朋友給我cosco的卡讓我可以進去逛逛,以前逛過台北的cosco,非常喜歡戶外用品區的展品,所以這次想去逛逛。高雄cosco的客人很多,第一次來的人如果像我一樣單獨來,會不會像我一樣不曉得從何入口?進去後也不曉得動線如何?這裡就像倉庫,得走到貨架前才知道賣什麼貨品,無法在遠方就看到標名貨品分類的標示牌,這樣真的很難逛耶!必須全部走過且盯著小小的標示牌才會知道這裡放甚品!大大的展場好像也沒有多少選擇,只有冷凍及熟食區最吸引我,尤其是眾多cheese和歐式肉品。但我不能買,沒有車用冰箱,而且最後我才發現我根本不能結帳,因為必須持卡人本人才能結帳,我拿別人的卡是不能結帳的。想到一年1200元的年費,又不能宅配到台東,才不想辦卡!
累!只想直奔河堤旅店!天黑了,對我這個外地客而言,從中華五路到八德路也是困難旅程!依旅店人員指示轉七賢路再轉八德路,是看到了河堤的牌子,卻看不到旅店,再繞一圈,終於在自立路也看到牌子跟大門緊閉的旅店,從外面看不到旅店的大廳。旅店人員並不像朋友說的冷酷,反而很和善。旅店外到處都是吃的店,我已經不想再走到六合夜市,便在附近買了鹹粥跟果汁、鹹酥雞回房配電視!發現這裡有很多賣虱目魚粥的吃食店,現打的綜合果汁竟然只賣10元!旅店房間很小,很乾淨,簡潔風格!房間裡冰箱、熱水機、電視都有,浴室的蓮蓬頭水量極大,水壓強到可以按摩,讚!可以在浴室呆很久!隔天一早去B1用早餐,有簡單的土司果醬跟清粥小菜,還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在角落。這裡1200元一晚真是很值得!唯一的不適是沒有窗戶,可是就算有窗戶也不能開吧,這裡並沒有台東的好空氣!
應該再去SHOPPING MALL逛的,可我並不想再陷入人群中,決定直奔墾丁。但我又在市區眾多道路中迷路了,迷路已變成在西部的必要過程?唉…!反正會找到路就好,靠著地圖的幫忙,還是回到國道1號再接88號再接國道3號,哈!回到熟悉的路就輕鬆啦!在恆春停下找午餐,我發現出門找吃的店有點難,我已經變挑了,只有當地小吃、泰國越南日本料理可以滿足我!隨意挑一家日本和風定食店,還好,不是地雷店!老闆還聊一下,知道我要買泰國衣服,便報我一家恆春往墾丁路旁的批發店。可是我沒找到,反而找到另一家「象牙灣」,在騎馬場斜對面!
「象牙灣」是很小的店,可是擺設跟老闆的氣質都讓我覺得可以在這裡逛,果然!老闆會去泰國挑貨回來,這裡賣泰國棉製衣服、袋子、老闆自製銀飾品。我喜歡老闆的理念,她說在這裡開店,沒有墾丁的人潮,可以給客人較好的服務。真是如此,我只要跟老闆說我想要怎樣的衣服,她馬上把現有的都拿出來讓我試穿,不斷穿脫後,我想這裡就可以買齊夏天穿的衣服了,去墾丁後不必再出門逛街!so買的很高興!相信以後會再來的!在這裡也見識到特別的收衣服方式,老闆教我把衣服捲成麻花捲捆好,這樣就會有自然的皺摺,很有型!也是適合旅行的衣服!(象牙灣創意銀飾、衣著,屏東縣恆春鎮南灣路862號,電話(08)888-1269。)
往墾丁大街的路上,大開眼界!路兩旁又多了很多旅館、民宿,而且很多都很有風格,比如地中海風的房子,不只有白色和藍色漆,會把牆弄圓滑、會種花草,只可惜大環境太雜亂,無法相得益彰!
在萊爾富左轉進很小的巷子,再左轉找到橘月,有大停車場喔,屋前還有一棵巴吉魯大樹,真令人羨慕!真想念夏天的巴吉魯小魚乾湯!櫃台不是聯絡的男生,不曉得是管家或是主人家人的女生不廢話,馬上帶我進房,房間在閣樓,爬了幾層樓,樓梯旁有著許多書,主人真的很會佈置空間,把小小的空間用鏡子和白色漆營造得不狹窄。
閣樓房小小的,一個人住,剛剛好!有一小扇面對中庭的窗,太棒了,我喜歡有窗的空間!房裡有一點點莫名的味道,忘了問是不是剛油漆過!沒關係,我有自備薰衣草精油,只要用一點在衣服領口就很有香味啦!牆上有無印良品的壁掛式cd盤,嘿!我也自備艾蜜莉、damien rice、陳昇的cd,有備而來的!放了cd,泡一壺主人準備的香片茶,拿起跟都歷朋友借的書--謝旺霖著之「轉山,邊境流浪者」,透明的天井有陽光灑落,美好的享受!
唯一的困擾是一樓櫃台放的音樂太大聲,是輕音樂,恰巧是我不喜歡的類型。打電話跟櫃台的女生請她小聲,但她的小聲還是干擾到我。突然想到要讓一個人瘋掉的方法之一就是一直放他討厭的音樂,無止無盡。
告訴自己專心看書就能忽略雜樂!有效,一陣子!
傍晚出去覓食,櫃台換成一個男生,應該是跟我聯絡的老闆,跟他借單車出門。墾丁大街的人潮尚未湧現,這裡還是很多泰式料理店,選了一家小小的店,看菜單問老闆可不可以把泰式酸辣海鮮湯換成泰式酸辣海鮮河粉湯,老闆很堅持泰式酸辣海鮮湯跟炒河粉是兩樣菜,要分開點!(心裡os:拜托,兩道菜就將近四百元,我只是想把河粉加進湯裡,你多個幾十元不行嗎?)好,不行就不行,我可以吃別的!最後還是去吳師傅滷味點了近150元的寬粉絲、高麗菜、金針菇、鴨心,外帶回橘月!再洗路上買的屏東特產:蓮霧、土芒果,配上車城買的綠豆蒜!很飽足的晚餐!
雜樂還是繼續,再跑到樓下跟老闆說請他小聲些。老闆果然是老闆,真的小聲些,後來還關掉了,讚!感謝老闆!
整個晚上把書看完再看電視,有時有奇怪的聲音,猜測應該是風聲吧,是落山風?
一覺好眠,好奇早餐是舍?老闆說我是最早下樓的人,嘿!也八點半了吧!我就是很難睡到九點以後!身為唯一的用餐者,好處就是可以跟老闆聊一下,老闆自己烤土司、炒蛋、生菜、cheese做兩個三明治,好吃,再來一杯奶茶,奶茶難喝,抬頭看,果然是用奶茶粉泡的!我想下次會自備材料自己煮!
在其他客人來用餐前,跟老闆聊到花東旅遊,老闆竟然說他去台東玩都是一日遊,因為自己經營民宿,不想再住民宿。他還提到光宿、三間屋、石梯坪等民宿,那時我心裡有點緊張,不知道老闆是要批評還是好話,也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自首:我就是光宿的主人!還好老闆是說這些民宿都很有風格,只是這些民宿好像不歡迎小孩!我趕緊澄清,沙漠一天收一組小孩,其他民宿沒有不收小孩!(此時我心中又os:我家很歡迎會尊重別人的小孩,而且我家還有很多適合小孩看的影片、外面庭院跟梯田也適合小孩散步找昆蟲….)但只是os,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說不出口。後來其他客人陸續下來,連我竟然有4組客人,橘月的生意真好!也是應該啦!這裡價錢不高、空間營造有巧思又自然、有書有cd有電視、離墾丁大街很近卻又保有寧靜、主人不過份熱情也不過份疏離,生意好是應該的!如果必需再來墾丁,我應該還是想住這裡!
離開橘月,決定繞到滿洲鄉,看看有沒有變化,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進港口村前,路旁仍有著許多風格民宿,在港口村,見到綠色田野中夾雜幾片黃波斯與大波斯花田,讓人想到黑澤明電影「夢」中狐貍取親的燦爛花田!真美!想到墾丁海邊幾年來快速的變化,不禁懷疑這樣的田園風光還能維持多久?
過南迴進台東市找浙江路跟博愛路交叉口買好吃的肉圓,然後回到沒車沒人沒紅綠燈的東海岸!喧囂繁華與寧靜自然瞬間轉換!又更戀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