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21:15:57紅愀鵲

海神家族



海神家族

 

或許更確認這就是世界的軌跡,還是神秘的詭計,抑或是詭異,總是會送來那一點一滴與生命有關的記憶,然後生根,然後翻攪,然後就疑惑了自己的來歷,很多時候想像著,或許不是因為單親,而是因為那生命的過程中的那些不知所以然的家族,那些從來不知道的背景,那些所謂的根,現在的世界漂泊有時候是一種選擇,但對於某些人是一種不得不,因為沒有根了,所以就成了浮萍,隨水漂流,無法像蒲公英一般的揚昇後落地,然後成就另一番生命.

 

或許需要去尋根了,雖然這個願望從很小的時候就想起,慢慢的,我會需要知道那些殘破的片段,或許不重要,只是知道,畢竟有了就是牽掛,或許好,或許壞,但總有一種冥冥,我不知道是否天要我尋起那片記憶,或是補上那段空缺,這是一種神靈吧!?我不清楚是不是,但我知道有些事就是這樣寫進了心裡,那主角的飄搖,沒有爸爸的孩子,早熟的憤世,但她有著生命的勇敢,突破了那個距離,她可以離的很近,也可以飛得很遠,她讓自己有了力量,然後展翅後,再來尋起那個根源,或許我還沒有力量,所以需要讓自己更沉穩一點,然後再去細想是否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那心中古老的靈魂到底是想追尋到甚麼!?其實也不見得一定要有根,只要知道自己是甚麼,好好地塑造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地人,而重生而新生,而創造,不要在業力中輪迴,那或許也是種好處,一種米養百樣人,或許就是這樣的,你看那局面,你看那世道,能活著已然是一種非常大的祝福,多少人在征戰中死亡,殘破,然後頓失了一切,靠甚麼力量活著的阿,生命,總是這樣給,無關你想不想要,那就是這樣來的,就這樣面對,生命中的殘缺都是祝福,每一個不完美都是一個故事,只是看你怎麼寫.

 

自傳體小說,是沉沉的重量但在相守的美好中被祝福著,尋根,也尋回那個心底的牽掛,有時候時間可以幫你解決一切,是這樣的吧,該是甚麼就會是甚麼,太多的不完美都是在婚姻相守及家庭中成就了最終的祝福,最終的依歸,我還無法確認生命真的需要這樣,或許人就是一種需要家的動物!?不清楚,但是眼看著這麼些書籍的狀態似乎都書寫的類似的局面,人會因為家而勇敢,因為家而完整,但不完整的就不好嗎!?不知道,總是需要自己找到自己要的方式,說著自圓其說的話,然後才可以知道這是否就是那個追尋的人生目標,還是要先設定目標在努力奮鬥!?其實都不容易,因為這就是命題,能看清楚題目才知道怎麼作答,在你沒有看清楚功課怎麼寫之前,都是在玩耍,有的人玩耍了一生,到頭來她功課還是沒有寫好,會不會再來,沒人知道,雖然很多人說著輪迴,雖然很多人說著報應,但是其實沒有多少人確定,未來怎麼走,就只能走了才知道,隨時都準備好塗上色彩,所以請記得斑斕,不要昏暗,否則未來回憶的時候,會後悔吧!!默片有時候並不好看.

 

 

PS:可能因為先看了金山,怎麼看這個的敘事手法好像有點雷同,可能我看的書太少,所以就只有這幾種><但這樣的手法挺好的,是可以抓來學習的對象,不過剛剛在找資料,後來她也爆抄襲!?這兩個女作家阿><天啊,實在會昏倒,但是寫不出就不要寫了,這就是江郎才盡,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天賦吧,或許,我想.

 

而果然如果寫長篇還是要有長時間大歷史的那個背景感才會足以撐起整個作品,否則小品要拖很長就會變成歹戲,因為小情小愛怎麼談都是小情小愛的阿,談不出甚麼大的天地,這是一種必然,豢養的環境太小就會長成畸形的,當然這也包含文章,而書中提到的太多的歷史都是真實的血淚,不知道是否是228受難家屬,但那個背景上就已經是令人悲傷,而說到傳統,說到信仰,又呼應了霧社事件,二戰撤僑,太多太多的故事,還有太多太多的傳統都在書中展現了,但因為沒有向金山那麼細節,但是提到的點還是夠多的,只是沒有細細的寫,所以很多的事物都好熟悉,可能我太愛研究台灣的歷史跟過去的活動還有那些日本人在台灣!?不詭異,就是喜歡而已,問我為什麼!?我其實也不知道,這就是冥冥,總會有一個理,但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228是我小學就知道的名詞,因為太愛去圖書館亂看書,而那些戰爭史當然也是從亂看的圖書館裡找來的,單親家庭給了我太多的自由可以在圖書館裡自由的啃噬著那些書籍,因為那可以填滿腦子裡太多的空白,太多的疑問無處問,就只能在圖書館找答案!!當然也包含很多有的沒的無謂的荒妙的奇怪的謠傳><

 

 

內容簡介

  2007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
  2006第一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決審團獎
  台灣近年來長篇小說最重要收穫!

  透過一名異鄉女子的溯源之旅,尋認一個神祇的故事和家族祕密,以複瓣結構一層層推進家族愛恨幽辛,在一個擁有各種名目的小島,海神無言垂視著女性的哀愁,男性的缺席,家國的情恨,陳玉慧以精錘及深入心理的文字描繪神與人的返家(home coming)旅途,以優美而哀傷的語調敘述家族樂章,同一旋律在不同篇章變奏交響,各自獨立又緊密銜接,情節動人,故事引人入勝。陳玉慧建構陰性史觀,為台灣家族史寫作樹立全新的文學風貌,她描摹歷史邊緣性的人物,影射百年台灣命運和歷史傷痕,深刻思索台灣人的意義,解答個人與族群的融合與對立,為台灣近年來長篇小說最重要收穫!

作者簡介

陳玉慧

  在台北讀中文系,去巴黎學戲劇表演,到紐約外外百老匯當導演,後來留在德國擔任《聯合報》駐歐特派員。法國國家社會科學研究院文學及歷史系碩士。曾獲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香港浸會大學「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台灣新聞評議會主辦的傑出新聞人員獎等。當過演員和編劇,也導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大戲,如與明華園合作之《戲螞蟻》。

  去過許多戰爭和國際新聞的現場,訪問過無數國際領袖與菁英,多年來不定期為德語媒體《南德日報》及《法蘭克福廣訊報》撰稿。被舞蹈家林懷民譽為當代最動人的散文家,文學評論家陳芳明稱以台灣的「世界之窗」,著名德國作家史諦曼(Tilman Spengler)認為是「德國文壇最值得期待的新進作家」。暢銷作品《徵婚啟事》曾改編成舞台劇及電影,轟動一時;而影射台灣百年歷史的長篇《海神家族》已在德國出版,且將搬上國家劇院舞台;最新長篇小說《CHINA》以日記體形式書寫一段顛倒眾生的愛情傳奇,甫上市即備受文壇矚目。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7420251

·       叢書系列:文學叢書

·       規格:平裝 / 336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上一篇:傷心咖啡店之歌

下一篇:生死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