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12:09:25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回到選中古車的核心問題:「選對車商」

小弟拜讀《今週刊》這兩天出版的特刊「買中古車不懂會後悔的30件事」,其內容大約提到,買中古車最擔心的購車陷阱,本刊設定讀者是完全不了解汽車市場生態的新手,從入門到價格問題,並指導「賞車眼力」、買車議價,以及如何應對黑心車行,避免買到問題中古車等幾個要點,當然還有身為車主,如果要賣車給車商的相關保障作法。一般而言,這是一本頗具參考價值的購車工具書,在稍稍翻閱之後,個人認為其各篇章的論述,其實都不脫一個核心議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選對車商」。

雖然這麼說,如果只有這四個字就能一言敝之,那還編寫一大堆文字何用?所以「選對車商」四個字可以引伸出這一本特刊,對一個新手而言,它自然是必要的。

伸言之,出版商很用心地指導消費者如何買中古車,究其終,真正的核心問題不在車子本身,而是「人」,就是你所認知的「車商」。既謂商,即在商言商,這是一個生財的行業,否則無以為繼。只是你認為中古車應該的條件和表現,能不能和商品本身匹配,這就是「一分錢一分貨」道理。我們聽過很多買賣中古車糾紛的情況,扣除「問題車」(例:車籍來源有疑)的因素,絕大部分都出自於「認知差距」:買方認為這車應該如何如何,賣方覺得已經怎樣怎樣,還想怎樣?

於是糾紛就來了。

會披露於媒體者,往往都將車商描繪成不奸不做的奸商,彷彿全世界的中古車商都是奸商。這最讓人痛苦。更可笑的是,有時新聞記者跑去問車商,車商會一副理直氣壯的態度,用粗鄙而揶揄的口氣,反將客人一軍,於是大家更相信,消費者是百分之百的受害者了。這些都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因為它無助於這個行業的形象,縱使有很多人在努力。

和路邊意外車禍對罵一樣,在一個情緒複雜的買賣糾紛中,雙方往往不容易進入理性的討論。所以回到正題,「選對車商」不管你懂不懂車,這個問題同樣重要而影響深遠,和你交易的,不必是你認識多年的朋友,只要你選對車商。以近者為例,我之前賣出一輛BENZ SLK R170款,它畢竟是10多年的老車了,車主買車後,不久竟發覺該敞篷油壓機構有漏油情況,於是回頭來找我,我想如果是一般的車商,應該不太會為此事負任何責任,因為它「與安全無關」,且消耗品本來即是難以預期之事(雖然,這又是一個可能的認知差距)。結果就和我在臉書所說的,為了一勞永逸,我連絡一家精修BENZ敞篷機構的業者協處,車主索性將全車的油壓桿油封全部換新,並由車主與我共同分攤相關費用。我並不知道這位車主心中看待此一處理方法的真正想法,對一樁買賣而言,我想能盡力處理每一件「我們無法預期」的意外,才是處世之道。

前例可知,其實中古車的狀況大多不易隱瞞,好的車況是試得出來的,但縱這樣,100分的車況,還是可能在開出車行後,就壞一些本來沒壞的東西,這是買賣雙方都要有的認知,重要的是如何善後,好的車商會處理得讓你心服口服,不好的車商會氣死你。

今週刊的專文,不用累得去筆記,因為縱使你看完「教戰守則」,遇到不負責的車商,買到100分的車,回去還是一堆問題,一樣會讓你痛不欲生。

這本特刊一言以敝之,就是「選對車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