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20:04:08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車子不只是買進賣出的商品而已(我們都在尋找待車視如己出的人)

我們應該盡全力確保這種品質等級的車子,在交給客戶的同時,必須是正常的。

修車是這樣,花了這一條,結果車廠告訴你,這條換過才發現「另一條也要處理」,否則不完整,它會前功盡棄。於是愈花愈大條。怎麼辦?你還是得花。因為這關係到的不單單是安全或妥善率這種直接的問題,還涉及一家公司的商譽。

做為一個中古車商,我們向車主買車時,經常不能向消費者抱怨車況的問題,一般認知是,因為我們懂車,但這「懂」其實似懂非懂,首先我們並非人人都是修車底,且汽車款式千百種,每種車的「死穴」通病都不同,不太可能一一去深究,於是有時必須保守鑑價,將待修的費用做大約的估算,這是你買給我車之後,我再上架賣時價格會高一些的原因。可以肯定的是,後來它的車況一定和當初你交給車商時,不太一樣了。

我指的是有良心的車商,那種左進右出只看短利、不管車況死活(不含盤調同業),直接賣給不知情消費者的不算。

必須這樣將車子檢整確保品質,是因為車子不只是買進賣出從中獲利的商品,開店當然得要獲利,但更重要的是,它應該是一個長遠而良性的發展,這對店家或消費者都是好事。例如,我賣一輛車給甲,他覺得這車很不錯,該修該換的都有處理,於是又介紹乙來向我買車,這種事經常發生。這就是一個雙贏互利的關係。

承前所言,包括消費者在內,我們其實都在找對車「視如己出」的人,希望他們在整修檢查我們的車子時,能將心比心,該換的要換,該修的要處理,且不要亂蓋騙我們,畢竟車是動態的,它可能一個不注意就閃失,這是我們絕不願見到的。所以修車要找對人,這部份,我想任何一個在車界打滾,當然可以無誤地處理好這些事,那指的就是我。我只是類似的車商其中之一,並無特別之處。

我自認一個專業車商的可貴在於,他能用最精準而效率、扎實的做法,將一輛買進的車子整理到最優狀態,這絕對是一般消費者難以做到的,這就是中古車商的存在價值。你看到工單上的金額,如果是你一般消費者去承做,應該會高出更多金額,去原廠弄更不必說了;這裡面帶有一些專業的、熟練的和情面的因素。

如果是這樣的事實,你又何需去冒險買一輛(表面光鮮)不知有多少待修點的車,來自己挑戰呢?把事情交給專業,更省事而且省錢,不過它的先決條件是你要找對的車商打交道。

話說回來,我必須強調,並不是每一輛車都值得用這樣的力氣去處理的,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大家,一些很老、單價很低的車,不值得這樣做的,就直接賣吧!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做法,如果你是那種買輛車2.8萬卻來向車商討1萬塊修車費的思維邏輯,建議你買新車。交易貴於「誠」,我覺得只要誠實告知車況,沒有什麼車不能買的或不能賣的,小黃改自用也一樣。

總之,我認為買方和賣方都能將心比心看待交易,這個市場會更健康,有些事是因誤解而起,化解中古車市場的糾紛和誤會,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