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15:05:22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選擇中古車商,你不能遲疑的關鍵二三事

這當然不是一篇叫大家如何不遲疑地「下決心趕快買」的文章,因為這市場盲從者不多,以為別人是笨蛋的也愈來愈少,如果出現「好車又是好價」的商品,不用催就有人搶了。這裡主要是講如何選擇中古車商,它帶有一點點自律的呼籲,也有一些必須澄清的事,與大家分享。

之前在8891中古車網看過網路投訴,大意是指一位消費者依網路平台找車,結果到了車行發覺車子:一、「年份不對」(05變04),二、「價格差一大截」(28.8萬變成35.8萬)。這似乎是中古車買賣爭執中,經常遇到的問題;這種事現在演變成各說各話,買賣雙方的態度就不容易好起來,買賣自然也不會成功,最後是兩敗俱傷,其實做這種事的車商滿無聊的,所以我們必須糾正它。現在是買方市場導向,依消費者的立場,遇到這種事的經驗多了,普遍都會認為「車商幾乎每一家都是這樣做」,但是奇怪的是,還有許多人絡驛參加這種騙局,因為比價和撿便宜的心態使然。

如果你是一個精明的消費者,相信已經知道「價格」不應是買中古車的唯一考量。那麼,我們在選擇打交道的中古車商,就有一些「見微知著」的線索可以參考。淺析如下:

一、從電話交談開始。我認為絕大多數的車友在打電話找車時,所問者不外是價格、年份和一般車況,特別是價格。如果一開始對方便不情願將他的理想售價告訴你,在你一再「逼問」下才出現的定價,這就不會是一個真實而固定的價格。懂的人就知道我的意思,因為可能一輛車有多個人、多個網路銷售平台在賣,通常對方的潛台詞是「你想買多少?」遇到這種賣家,建議你省省,不用去看車了,除非他有的車是你不買會死的稀有車。

二、到店裡之後的情況。相信這時你已經在電話裡和賣方確認過車價和年份,如果到了現場發覺都和之前在電話裡講的不一樣,或根本沒有現車可以看,那這家店你完全不用考慮買他的車,因為這就是典型的詐騙車商:要不就沒車,要不就沒那個價格。他們的目的顯然是要連哄帶騙讓你進陷阱,能快點離開就快,待的愈久,你愈危險,不信你可以試試。

三、有關年份問題的爭論。這就是我想該提出澄清的地方,中古車特別是進口車的年份,這裡有分「出廠年份」和「出廠年式」,另又有分「領牌年份」,比如一輛BENZ車是2009年7月出廠,如果它的出廠證明還在,你就能看出它會是2010年式(MODEL YEAR)的車,通常車商為了增加車子的市場競爭力(同年最便宜),對於這種車的介紹,會主張它是「2010年車,但出廠是09」;須知,在價值上,這共分為三個層次,以上述年份為例,即有「假10」、「10領」(09年出廠,10年領牌)和「正10」(正10年出廠)三種,換言之,最多就半年到一年之差,我覺得這部分爭議不大(至於有車商謊報2年的那就真是太扯);且有誠信的業者(比如古馳上)多會在刊登標的上註明清楚,消費者若特別拿來做文章,自己沒看清楚便任意指責業者,這不理性,也沒有意義。

總之,我認為買賣雙方必須建立一定程度的信任與共識,這樣的交易才是高興而能長久的。雖然人都會有情緒,但任何一位來光顧的客人都是一個緣份,值得珍惜,我常常這樣告訴自己。將心比心,我想這個市場就能有更健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