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14:47:25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誠懇做生意,需要明智的消費者來支持(給消費者的三點建議)

這個市場愈來愈多人在賣車,人多物件多,有競爭有讓利,這對消費者而言本來應該是一件好事,可是顯然並非如此,因為競爭激烈的結果,有人為了凸顯自己的獨特性,就開始玩一些奇怪的花招,讓本來是很單純的買賣行為,多了一些「金光黨」鬥智的事。不知道,可能他們覺得這很有挑戰。

這不是一則對人說三道四的文章,因為這似乎不太有用。你當我唱高調也好,反正我只喜歡和誠懇務實的人做生意。至於喜歡出怪招的,真的很讓人討厭。

話說我有位認識多年的車友,他買車專挑開價便宜的買。這不是說他沒有很多錢,而是他買車都先從「開價低的」找起,這應該是許多買車消費者的共同行為模式;於是他便發現,有許多外縣市的車竟是如此的便宜。這就是他們要找的車,但往往鎩羽而歸,沒用,因為車爛。

有關「虛報價格」的惡劣經營騙局,我們過去已在本網誌多有討論,此不多言。主要要談的是「如何衡量一輛中古車價值」的問題,簡言之,就是你買的這車「車況」和「車價」配起來是合乎常理的嗎?如果不合常理,太貴,這車你不該買;太便宜,你買到的應該是「車況憂」。

當然,在虛報價格之外,其實還是有一些車,他是真的、本來就是要便宜賣,因為車況實在不怎樣。我總結一些買車換車和我做生意的一般消費者所經驗的情況,大家都已經認定,除非你只是要買一輛5萬塊上下的國產代步車,否則應該盡量避免「以低價選車」,因為大家賣車一分錢一分貨,有些「比較有良心」的車商,他們願意用非常低的價格賣車,是基於他們真的無法掩飾所賣的車的缺點,於是它的特點就是便宜,這還是有人願意嘗試,不能說他錯,只是有些冒險。

這當然不是說買「便宜車」不對,而是提醒各位網友,必須去考慮一輛中古車買回來之後的保修相關問題。特別是車齡大一點的進口車,車況實在太重要,某些名牌車的核心零件貴得嚇人,如果在買車之前不見看清楚,很可能才開沒多久,就得要花大筆錢去修它。這裡必須澄清的是,縱使是這樣,也不能武斷認定它是「爛車」,也許你修完這個小東西之後,該車一點毛病都沒了;又或許它一直壞,讓人修個不停,每種車型有它不同的致命點和選購注意事項,這需要長期累積的功力才能看透,有時某些道行不夠的車商,也未必有此能力。

對業者的建議就不提了,因為要求大家都能誠實告知車況,畢竟是一個難題(且有時賣車的也未必真的知道車況如何,真的!),這涉及到成本和營運策略的問題。這裡我想建議的對象是消費者,因為車商誠懇做生意,絕對需要明智的消費者來支持。建議如下:

1.欲選購高價進口車,買車先比車價絕對是錯的。如果要比,也要從最高價來比,因為業者敢開這價,通常是他自認車況非常好。要知道一輛高級進口車的維修成本並不便宜,能維持優質車況,代表前車主有花心血去顧它,這樣你我(就是包括車行估價)買它價格高於行情一點,也是應該而合理的。

2.不要以為別人都是騙子,不要以為別人都是呆子。如果你去一家店看車,看到車子真的很棒,它就是棒,現在車商要用騙的、要掩飾車況大多不容易了;除非很老的車,否則一輛好的車子它是看得出來、試得出來的,如果你看過試過都滿意,最正確的作法就是議價看能不能便宜一點快點下訂,如果還要去比價,那就很可能會失去買一輛極品的機會。同時,也不要以為別人會有好車賤賣的事,現在資訊透明,沒人會這麼呆的,除非他愛你。結論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不要貪便宜。

3.汽車買賣交易應該注意合理性,用理性態度面對爭議。這一點非常重要,例如我交給你一輛車,它是動態的品質,這無論多新多好的車都一樣,可能明天沒電了,發不動了,可是這絕對不是有人施法術讓它現在有電、過一天沒電的,這你完全知道的。反過來說「你交給我一輛車」也是一樣的道理。進言之,我覺得大家買車賣車應該將心比心,在普羅市場裡的行情,我賣你一輛車可能賺多少?我車子買回來花了多少錢整理?扣除營運成本、再賣到你手上利差多少?如果我告訴你這些比較細的項目,代表我們快成交了,這時你大概心裡就有輪廓,這車我會賣出的「合理價」會在哪裡;同時,以雙方有交集的成交價格,你應該理解未來在面對這樣一個「在路上動的」車,我們對它後續的保修責任認知,要有一個合性合理的安排。

承前所言,我覺得很慶幸,我遇到的客人絕大多數都是很理性的,我也認為,這種理性而開明的車友,才能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一輛真正的好車。

祝你買到真正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