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 13:55:22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一輛狀況好的車,值得多花一點錢去買

這一陣子買到一些市場稀有的好車,經過這些買賣的經驗,深刻感受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在這些交易中具體實踐。

大家都知道業界的鑑價車書,大約就是「權威」、「天書」等,我之前在本網誌提過,現在它們最大的功能,就是提供貸款鑑價的參考,因為銀行貸款部門有時未必了解汽車市場,有必要從這些參考書中,抓一個合乎大眾認知的數據。但對市場實況而言,這些數字有時會買不到車,有時則是買了就「套牢」,對於新進這個行業的業主而言,風險是存在的,而且很大。

所以,買中古車是要買車況的,我之前曾在本版提倡的「買車要看車行」,是屬於理論性質的大框架,這理論簡言之就是「要找有責任感的人打交道」;在屬於大框架之下的「實務」方面,對一個車主而言,當然還是要回歸的車的本質「車況」。但車況又必須與車價相連結

一般來說,一手低里程的車,在市場上會比較貴,其主因不單是車子好,更在於可貴;很多一手車主,他們有錢買新車,更有錢有心照顧愛車。我看過一些車,來自巨賈名流,在他們手上的車,不光是定期在原廠保養,依技令和時程更換(且無論好壞,換!),甚至車子沒有一天在外面過過夜。這當然不是說原廠保修就一定比較好,而是著眼於這些車主對養車的執著,他們的財力夠支撐這樣的行為。所以說可貴。

反之,明明是同年同型的車,有些車主沒有過多的金錢和熱情來照顧車,他們多是等車子問題多了就直接賣掉換新車,相較之下,接手的人收爛攤子的工作就很多。你一定會希望那個接手的人不要是你,可是你無從得知,因為有為數不少的中古車商都會告訴你這車如何神如何棒的,這和不實廣告一搭一唱,你就被騙了。

同年同型車,有時不一定抓出一樣的行情。例如一輛15年的老cefiro在同業間盤車,這些人開口閉口1萬5、1萬3的;他們對車其實沒有太多熱情,這些不過就是他們賺錢的工具,本應如此。但如果對一個曾經迎接新車的好車主,15年前一位好青年買了一輛cefiro,這15年來的人車生活 ,他家的「小白」可能陪伴著他結婚生子,全家出遊……,想著他太太要生的那一刻,就是開著小白在路上狂奔。小白老雖老,但去年還花了3萬塊全車烤漆,底盤和電系的零件更換,更不計其數了。你出這1萬3未免太傷人,也太失禮。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包括一般的消費者在內,如果我們總要按鑑價表來買車或看待一輛車的行情,就可能發生一種情況:好車,你買不到;爛車,你買高了。

就一個理性的買車人角度來看,我相信所有人都只想買價格便宜、車況最好的車,若不可得,也會希望是「好車但貴一點」的商品,極少人會希望買到便宜但不管車況的(除非有別的用途),因為修理的費用會讓真實車價變得更高,還把人搞得一團亂。回到我一開始所說的「一分錢一分貨」道理,一輛狀況好的車,值得多花一點錢去買,這無論對車主或車商而言,都是好的,我希望這個市場不要再盲目追低;不管你信不信,有時我賣車開價低,是誠心的要讓利給買方,並非車況有什麼問題。但我認為二手車市場中,一些開價偏低,低到可以買來賣車行的車,通常不會有好事,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