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20:26:58犬儒汪汪

儲備教師別灰心,請繼續努力!

過去我曾是你們其中一員,拉著登機箱奔波於全台各地,像太陽一樣揮灑熱力於考場,卻又在一次次的落榜中灰心喪志,憂淒悲愴難以平復,終日惶惶不知何處是兒家,你們的苦我全能明瞭。

那一年,教甄參考書(沒錯,考教甄也要買參考書!)不過四、五本,只要精讀那幾本,多做考古題,準備已算充足,足以上場「殺敵」。但是一年過一年,你們的負擔卻以等差級數成長,由於書商看準這塊大餅,頻頻出書爭奪市場,「教育學」、「教甄題庫」、「口試面談題庫」等,考生怕沒買而錯失機會,忍痛也得買下去,孰知價錢每年調漲,從每本400元漲至5、600元,甚至熱門教授的教育學套書三冊一套,要價兩千四百元,負擔比往年重了許多。

但不是買齊了就天下太平,萬一落榜,還是得重頭買起,因為書商還會加入今年的最新試題,重新調整版面,繼續大賣特賣,不想買嗎?隨你便,每年考教甄人數上萬,書商賣書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怕你拒買?

那一年,縣市聯招落榜後,我開著車前往一間獨招的學校報名,順著南投迆邐的山路開去,一路上砂石車未曾斷過,才下過雨的地面,馬上被塵土覆蓋,才過採砂場不久,赭紅的招牌提醒我「土石流危險區,趕快離開!」可是學校還沒到,我怎麼離開?

那是一間九二一重建的學校,才一個缺,卻吸引了八十幾位考生前來報名,前頭報名的人潮還未消化,我拉著家人參觀校園,心中燃起無限希望,告訴自己「嶄新的校舍、全新的設備,剛好適合我,就是這間了!」校舍帶著慈濟人的巧思,甚至教室上方還開了天井,採光、通風都是這新校舍的特色,主任還說,上課上到一半,還會有鳥兒進來跳舞呢!

只是繞完校園,卻找不著操場,報名時順便問起主任,「主任你們學校好漂亮,真是理想中的校園,只是為什麼沒有操場呢?」主任點點頭:「原本是有的,去年桃芝颱風把它帶走了......」經過一番廝殺,榜單公佈,只有備取第一,這麼美的校園,我還是沒法待下來。

回家路上,家人安慰我,「還好沒考上,不然只要颱風一來,我們就要替你擔心!」當下的我也只能點頭應和家人的關心,心裡想著:「我對不起你們,連這麼偏遠的學校都考不上,我好羞愧!」

勝利總是來得特別遲,直到第三年才傳出佳績,而且多年努力沒有白費,終於躋身都會區國中,不再讓家人擔心。回首過去,半頁辛酸多已化去,剩下的是對挫折有了更深的領悟,對周遭的協助滿懷感激,對儲備教師則多了些尊敬。

詩人說:「世界必須陣痛,卑微的花兒始得開放。」儲備教師別灰心,請繼續努力!拋開鐵飯碗的枷鎖,當你想著往後還有一群又一群的孩子等著你引導,陪著他們成長,這些都是激勵你向前的動力,考試只是一時,理念、熱情才是長遠。最後引用統一前總裁高清愿的話:「我相信一個人不投機,不取巧,時時抱著一顆飲水思源的感恩心,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也會有海闊天空的前途。」

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