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23:38:54犬儒汪汪

教育部長應該是一個令人敬重的職位

作家隱地說:「教育,教育,就是要教化培育人心。施教者必須謙卑,臉部表情更要柔和,以柔和的心,化解爭議的問題,而非以毒攻毒,結果是製造更多的仇恨,雙方擺出陣仗,愈多人站出來,引來的是更慘烈的修理。教育變成戰場,輸的是全國人民的修養。」

這些話直接點出杜部長的缺憾,說出大多數人的心聲,字字句句無一不是提醒部長該作好教育典範,很可惜,文人的諍言,部長似乎沒有聽到,仍是十足本位主義,拒諫飾非通通具備。

從杜部長上任後,所作所為,引發的爭議不曾斷過,放眼望去,不論是私人領域如部長兒子在官舍縱情吵鬧、服役期間擔任與專長無關的心戰大隊、當兵出入女侍作陪場所、未經考試擔任高雄市世運會專員等,乃至於教育政策,從降低高中課綱文言文比例、節省經費裁撤偏遠小校、推動內容空洞的友善校園政策、無力處理大學高學費趨勢、大學五年五百億燒錢計畫、到最近更動歷史教科書用詞等,從這些事情的後續發展,就可以瞭解不必對教育部有多大的期待,因為部長個人意志貫徹下,所有該堅守的個人品德、社會倫理、中立精神,甚至成語運用,一個個土崩瓦解。

其實隱地早已看出原因:「把一個鬥雞放在教育部長的位置上,天下怎麼不亂?」部長好比是一隻鬥雞,隨時保持備戰狀況,把外界任何風吹草動解讀成挑戰他的權威,常常大動作來回應質疑,不承認政策有任何瑕疵,反而質疑對方的立場,種種作為令人遺憾,教育是「教化培育」,不是淪為「教訓」而已。

筆者想和教育部長說:「是你把部長的格調當低了,自從你上台,你的一言一行,讓部長的職位變得很廉價,好像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當教育部長,沒有令人尊敬的專業,反而成為市井小民調侃的對象,若部長有自知之明,不要當教育的罪人,早點下台。」

很遺憾,部長似乎只想聽鼓勵的話,否認任何指正他的話。

曾有一次立委質詢部長:「部長,現在有很多人討厭你,你知道嗎?」杜部長回答:「你爬山的時候,很多民眾都幫我加油。」立委:「你去哪裡爬山?我怎麼沒遇到,我遇到的都是討厭你的民眾。」部長:「我勸你不要只是留在台北市,要多出去走一走,中南部有很多人支持我......」

我想部長可能不知道民眾對你的觀感,甚至被蒙在鼓裡還洋洋得意,報紙調查施政滿意度最後三名的部會,倒數一、二名都被撤換首長了,只剩你還穩如泰山,民眾看到你講講場面話,你就信了,如果真有勇氣,請去國中、小放學時,問問接孩子的家長:「您對我滿意嗎?」「您對教育政策滿意嗎?」這才是來自基層最真實的聲音。

不要大批人馬跟隨,選一天輕車簡從(不好意思,我用成語了),去偏遠地區即將被裁併的小校問:「我撥3億買新校車,但你家鄉的學校將關門,你們高興嗎?」去私立學校門口問家長「為何要多花十倍、二十倍的錢去讀私立學校?難道公立學校不好嗎?」甚至去一些民風剽悍的地區,看看國中生的公民素質如何?(可能他們穿著垮褲,露出半條花內褲,眼神不屑、一副懶得理你的表情,走過部長身邊)

以前,教育部長是一個令人敬重的職位,他代表社會的清流,代表一個國家的教育典範,規劃著國家未來數十年的教育藍圖。自從杜部長上任,部長職位變得很廉價,動見觀瞻不足以承擔教育大任,遑論施政隨興所致,做事沒有擔當,出爾反爾,都是一張嘴,如果杜部長還有自知之明,早點下台,不要再讓教育空轉,讓百萬學生、家長陷於苦境而不得脫身。

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