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4 15:38:52哪裡小姐

哪裡小姐愛看書

哪裡小姐愛看書


我常常比較這三樣東西對我的重要性:書、音樂、電影。也常喜歡問人家這個問題。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請到留言版或email給我你的答案吧!

即使在不同的年紀,每一次排在第一位的總是書。
音樂其次、之後才是電影。

書一直是我心靈成長很重要的伴侶,雖然我熱愛電影及古典音樂,但它們的地位卻永遠無法超前。但有趣的是,如果可以自由選擇職業,我會選擇做一個指揮家而不是作家。很多年前夢到自己臨危上任指揮,就像young Toscanini一樣,哇!那個夢超寫實的,我永遠忘不了自己在台上指揮的過程,還有眾人大聲肯定的掌聲。(夢為什麼不能訂做或重播呢?)

Anyway。我很愛買書,雖然很多書買回來後都只看了封面跟前言,就心滿意足的擺到書架上。多數我都會在封底內頁記錄買書的日期、地點、及金額(有時從amazon買來的還會註明運費呢!

有時過了三五年才認真看起自己從前買回來的書。例如今年過年我才認真看了一本在我家書架上已經擺了有五年多的「只吠過一聲的狗」。或像現在下班回家看的是那本厚厚精美的The Absolut Book。這種精裝書原本被我來歸類到「買回家裝飾」的,但現在已經看了1/3囉~ (Who knows,也許有一天我會把另一本精裝書的Beatles的Anthology看完?)

所以,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看完我所有的書。
就如同我一直深信有一天一定可以看得懂那本法文小說「魔沼」La mare au diable我已經有中譯本的喬治桑的。(你知道嗎,我那天心血來潮拿出了英法字典,開始認真讀魔沼,花了兩個小時,似懂非懂的只看了兩頁就不行了!)

每次講到對書的情感,我就會想起馬丁伊登。
總希望自己有像他一樣的毅力。

註:這是之前寫過的文章,新修剪增加過的。


Photo by Iger, Yiorgos ”White 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