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15:03:59e時尚

婚紗公司or自助?挑選秘笈報你知

隨著到海外拍攝婚紗、舉辦婚禮的模式興起,越來越多新人開始想擁有充滿自己風格的結婚過程。委託婚禮公司或是依照喜好自己安排,到底該如何抉擇,才能實現自己的完美婚禮?

有些新人選擇將出國拍婚紗和渡蜜月結合,只要花費一次交通費用就可以享受到兩種目的;因應這樣的潮流,不少婚紗公司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從挑禮服、化妝、拍攝婚紗、舉行婚禮等完整包套內容都可以事先規劃,新人不需要自行張羅,只要帶著一顆愉快的心情,就可以輕鬆享受婚紗拍攝。

公司專人規劃完整方案

免於忙到翻的困擾

擁有多年海外婚紗經營經驗的婚禮集團表示,海外婚禮公司多在各地都有分公司和教堂,對當地氣候、交通、適合拍照景點等都很瞭解,和新人瞭解到的情況比較不會有落差,規劃拍照的行程也可以相對精細確實。若遇突發狀況,有公司做後盾,臨機應變處理更能比較完善。

也因為公司的設點多,新人不需要配合個人工作室方案,得募集到一定人數分擔工作團隊費用才能出國,只要航班時間配合、想使用的教堂有空缺,就可以隨時前往。也因為教堂屬於公司私有,不開放租借或觀光,新人可以在訂好的時間內自由使用教堂,免於被外人打擾。

採訪過程中,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經驗:新娘是癌癥末期病患,丈夫為了一圓彼此共結連理的夢,選擇到海外舉辦婚禮。期間,女方狀況相當不穩定,甚至必須攜帶氧氣機隨行,婚紗公司、當地飯店、醫院都隨時待命;歸國後,更將婚紗照特別趕工,希望可以讓新娘看到,而新娘卻來不及挑選照片就化作天使了。

看似不經意的貼心舉動,卻能讓新人感受到被尊重、被體諒的心意。

量身訂做最有個性的結婚體驗

,受自助旅行影響,許多新人開始講究自助婚紗;有人喜歡稱它為「自主婚紗」,具體表達出「婚紗照片能自己作主,可以依照自己預算和喜好做搭配」。因此,造型師工作室、攝影師工作室等個人工作室,都是喜歡創造自我風格的新人會考慮的新興選擇。

部分工作室會在網路上公告未來將規劃去的地點、時間和預計招收的新人對數,事先規劃好服裝、行程後,直接和新人在約定好拍攝的前一天直接到當地碰面。拍攝幾乎當天完成,並預留一天作為緩衝,假使遇到下雨、臨時身體不適等狀況,才有時間補足進度。大多數工作室並不提供服裝,新人需要先向禮服公司租借,自行帶去拍攝地點。

此外,工作室和婚紗公司之間還有個很大的不同點:照片數量。婚紗店多是在簽約時決定好最後可以得到多少張照片,想再多挑選,就必須以加購方式進行;工作室則會將所有毛片都交給新人。

從長計議最好半年前完成訂定計畫

攝影師說:「準備海外婚紗最重要的就是先讓新人瞭解海外婚紗的意義,不論過程遇到什麼事情,日後想起都是很重要、很美好的回憶」。

建議新人,如果有打算要到海外拍婚紗或舉辦婚禮,最晚半年前就要訂定下來,「台灣人結婚會挑的好日子不多,沒有事先規劃,很難訂下自己喜歡的工作團隊,更何況還需要時間收集拍照地點的相關資訊並規劃行程」。

選擇地點時建議將當地天氣和隨行親友的狀況也納入考量之中,若有長輩或太小的孩子,恐怕無法忍受長時間的飛行時間。而關島,目前由台灣出發的班機都是晚去早回,對隨行長幼的作息也是困擾,這些都是新人在籌畫海外婚禮時需要注意的部分。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工作室開出來的價碼與同行相較便宜,或許是真的物美價廉,也可能是攝影師、造型師想累積經驗和作品;價碼高也不一定代表和實力成正比,現在網路逐漸發達,行銷能力和來客率息息相關。

受訪的業內人士不約而同表示,新人一定要在各方面事先做功課,婚紗產業服務的是「人」,攝影師和造型師販賣的都是自己的專業和美感,是難以定義的,新人們可能認為婚紗公司比較有知名度,也不容易跳票而直接做出選擇,這是以偏概全的想法。

無論是婚紗公司或是個人工作室,都有其優缺點,對於工作團隊的好壞如何評斷,只能請新人們多看、多比較,觀察他們的作品也是挑選的重要依據之一。

 

海外婚紗攝影

參考文獻:

1洪震宇 2005 台灣婚紗業 稱霸世界第一

2婚禮顧問 浪漫婚禮的最佳掌舵手

3鄭正清 1998 婚紗攝影 之表現意象喜好與消費行為調查研究,台中商專學報

資料來源: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