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14:30:38e時尚

婚禮的祝福賀詞(一)

婚禮的祝福

結婚祝賀詞,融合祝賀人的文化與生活層次,表達參加婚禮的賓客的恭喜之意。不同的賀喜人賀詞也不盡相同。不論是英文結婚祝賀詞、結婚祝賀詞台語四句聯或有趣的結婚祝賀詞與吉祥話,這些都是賓客想給新人間無限的祝福!!
結婚祝賀詞紅包寫法

喜宴婚宴宴客紅包袋右上方寫上:祝,然後是新郎、新娘的名字,避免到了飯店剛好同一層樓有其他對新人同時宴客,若送錯人對方收禮人多少會發現!

在紅包袋的正中央寫上一句結婚祝賀語即可

中款祝詞(賀新娘、新娘詞):

百 年好合、永浴愛河、神仙眷屬、新婚誌喜、相親相愛、永結同心、才子佳人、愛情永固、天作之合、心心相印、螽斯衍慶、鴻案相莊、如鼓琴瑟、花開並蒂、赤繩繫 足、琴瑟和鳴、相敬如賓、同德同心、鳳凰于飛、美滿家庭、鸞鳳和鳴、白頭偕老、瓜瓞延綿、情投意合、宜室宜家、佳偶天成、百年琴瑟、百年偕老、花好月圓、 福祿鴛鴦、夫唱婦隨、珠聯璧合、天緣巧合、美滿良緣、郎才女貌、良緣夙締、花開富貴、五世其昌、和樂魚水、魚水相諧、于飛之樂、交頸鴛鴦、同德同心、詩詠 關睢、蘭菊庭芳、天生一對、乾坤和樂、燕爾新婚、燕侶雙儔、閨房和樂、甜蜜佳緣、兩情相悅、有情成眷、詩詠好逑、樂賦唱隨、連理交枝、鐘鼓樂之、鴛鴦比 翼、海燕雙棲、乾坤定奏、笙磬同音、琴耽瑟好、琴瑟在御、琴瑟友之、玉樹瓊枝、龍騰鳳翔、鳳翥龍翔、書稱釐降、雞鳴戒旦、詩題紅葉。

中款祝詞(嫁賀女詞):

德言容工、四德兼備、之子于歸、百兩御之、鳳卜歸昌、于歸吱吉、花月良宵、帶結同心、乘龍快婿、跨奉乘龍、祥徵風津、鳳凰佳成、燕燕于飛、妙選東床、適擇佳婿、淑女于歸。

中款祝詞(賀續弦詞):

琴瑟重調、月圓兩度、寶鏡重圓、鸞膠新續、其新孔嘉(婦女再嫁:在醮歸昌)

紅包袋的左下角寫上自己的名字,名字下方加敬賀二字!

除了四字聯,還有以下祝賀詞:

芝蘭茂千載 琴瑟樂百年

皓月描來雙影雁 寒霜映出並頭梅

願你倆恩恩愛愛,意篤情深,此生愛情永恆,愛心與日俱增!

讓這纏綿的詩句,敲響幸福的鐘聲。願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花燭笑迎比翼鳥,洞房喜開並頭梅。

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願你倆情比海深!

百年恩愛雙心結,千里姻緣一線牽

海枯石爛同心永結,地闊天高比翼齊飛

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願你倆情比海深!

珠聯壁合洞房春暖,花好月圓魚水情深

台語祝賀詞:

恭喜恭喜真恭喜,新郎才華了不起,新娘賢慧通鄉里,兩人速配無地比。

手牽手,天長地久,喙抵喙,萬年富貴。

新郎緣投有智慧,新娘可愛又古錐,今暗兩人睏做堆,明年一定生後生。

尪某感情糖蜜甜,兩人牽手出頭天,闔家平安大賺錢,子孫富貴萬萬年。

兩姓來合婚,日日有錢春。互恁大家官,雙手報雙孫。

新郎新娘斟酌聽,做事做人著打拼,事業成功出好子,財源廣進好名聲。

一對佳人結尪某,兩人牽手共甘苦,三世修來真福報,四季平安好前途。

食茶古例傳至今,夫妻和好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尪婿發財千萬金。

人講做人三擺喜,第一就是結婚時,新郎新娘相甲意,洞房花燭剝未離。

新娘父母有教示,明理大方好女兒,厝邊稱讚到搭舌,娶到的人有福氣。

新娘捧茶對面來,印仔大小鬧猜猜,親戚朋友坐在在,敬老尊賢是應該。

手捧甜茶講四句,新娘好命蔭丈夫,奉敬大官有可取,田園建置千萬區。

今日娶新婦,入門蔭丈夫,明年起大厝,珠寶歸身軀。

新郎歹勢頭一擺,心肝緊張必卜踩,新娘人在蚊帳內,大門開開做你來。

捧出甜茶來相請,夫妻一定好名聲,做人做事真四正,講話明理人人聽。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準備甜茶來相請,祝福金銀滿大廳。

新娘好學問,今日配郎君,翁姑著孝順,百子傳千孫。

吃恁一支菸,給你尪某年年春,吃恁一杯茶,給恁年底生雙個。

請真尊敬,郎才女貌天生成;夫家和好財子盛,恭賀富貴萬年興。

新娘生靚看現現,夫妻一對好姻緣;食茶恭賀四句聯,丁財福壽萬萬年。

新娘美貌似天仙,天地註定好姻緣;在家父母好教練,應敬老兼教少年。

新娘新郎入洞房,今日魚水得相逢;明年天上送貴子,富貴長壽福滿堂。

新郎英俊像小生,新娘生美似花互;今年來請食甜茶,明年抱孝生相看。

一蕊花好是玫瑰,花門含蕊也未開;今夜夫妻成雙對,美景下降發光輝。

天賜良緣人人有,郎才女貌無卡輪;琴瑟和鳴早結珠,早生貴子蔭丈夫。

吉日良時做大小,夫唱婦隨入洞房;相敬如賓家興旺,永結同心心相同。

新娘生水兼伶俐,親像牡丹花一枝;捧茶相請真好意,恭喜福祿慶齊眉。

好田也著好種子,播種著愛應時機;尪某雙人著歡喜,協力合作生雙生。

新娘女德好品行,學校教過女學生;甜茶相請真欽敬,配夫發達萬年興。

古早周公定婚禮,男女配合著成家;新郎新娘好體格,第一親蜜是夫妻。

食茶古例本無禁,恭賀夫妻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子孫發財千萬金。

尪某生做平平美,有緣千里來做堆;青春時代真寶貴,天降甘霖花開心。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吉日甜茶來相請,恭賀金銀滿大廳。

人講做人三擺喜,第一著是結婚時;新郎新娘相合意,鴛鴦水鴨成一池。

新娘捧茶手春春,良時吉日來合婚;入門代代多富貴,後日百子與千孫。

新郎新娘結夫妻,做人方法早就會;頭胎就來生雙個,手裡抱擱土腳爬。

來飲新娘一杯茶,呼汝二年生三個;──一個手裡抱,──二個土腳爬。

今日新娘娶入門,點燈結彩滿廳堂,房宮佈置真巧裝,新式繡被新瞑床。



參考文獻:
1李玉瑛 2004 女性凝視: 婚紗 照與自我影像之戲
2數位人編輯部 2008 婚軆籌備指南,數位人資訊
3陳玟錦 2009 台灣傳統習俗與禁忌之研究,長榮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碩士論文

資料來源:喜閱藝術婚禮喜帖婚卡專門店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499&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