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4:00:40e時尚

結婚典禮之天主教及基督教的婚禮流程

想在天主教堂舉行婚禮,只要男女其中一方為天主教徒即可。如果想在基督教堂行禮,則男女雙方都必須為基督徒。不論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新人都須參加一些婚前輔導計劃,以對彼此的性格、婚姻生活及婚姻的意義有更深入的瞭解。

婚姻登記手續

不論擬在婚姻登記處或特許的公眾禮拜場所舉行婚禮,均須事先以訂明表格向本港任何一間婚姻登記處遞交擬結婚通知書。發出擬結婚通知書後,雙方可在三個月內結婚。如婚禮擬在教堂進行,須在登記時告知註冊人員。
另外,您選擇的教堂必須是政府准許的,您們的婚禮才具有法律效力。每所教堂的預約期也有所不同,因此在往婚姻登記處進行登記手續的同時,別忘了向舉行婚禮的教堂登記預約,和神父或牧師商議行禮的日期和時間。

婚禮準備及程序
在婚禮舉行前,可安排一次簡單的綵排,以確保真正結婚當天一切得以順利進行。在教堂內作簡單的佈置是可以的,例如稍為粉飾接待處,在賓客席旁放一些鮮花,但裝飾應盡量簡潔,方便事後清理場地。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婚禮儀式有頗多相似之處,以下列出一些基本程序以供參考,細節的增減可與神父或牧師商討:

天主教結婚儀式
1. 奏婚樂
2. 新人進堂
3. 詠唱
4. 神職人員致詞,新人致謝賓客
5. 讀經、詠唱
6. 講道
7. 神職人員向新人致詞,新人宣誓、交換戒指
8. 讀天主經或進行感恩禮
9. 隆重祝福新人
10. 簽署結婚證書
11. 步出教堂與親友拍照及進行茶會

基督教結婚儀式
1. 奏婚樂
2. 新人進堂
3. 主禮牧師致詞
4. 詠唱
5. 祈禱
6. 讀經、獻詩
7. 牧師向新人致詞,新人宣誓、交換戒指、簽署婚書
8. 祈禱、詠唱詩歌
9. 隆重祝福新人
10. 奏樂,新人步出教堂
11. 新人再步入禮堂向賓客致謝
12. 與親友拍照,茶點招待

這裡美小編要提醒大家:不同地方的習俗還是會有一點點差異的喔!所以這裡的資訊只是給你們做一個參考,還是要向有經驗的人多請教喔~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 資訊網)


參考文獻:
1陳淑敏、高羽柔、林衣惠 2005 產品屬性、婚紗攝影、女性角色
2尹常年 1997 產品選型與消費者反應之研究-以婚紗禮服為例
3譚大純 1995 產品屬性、女權主義傾向、廣告女性角色認知,與夫妻購買決策影響力之關聯性研究

資料來源:結婚新人看過來︱❤N個你必看的訂結婚重點❤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