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3:59:13e時尚

分享婚紗三大業者的區別

相信很多要步入禮堂的準新娘,一定很煩惱 婚紗 照要怎麼拍,尤其是現在 婚紗攝影 有很多種形式,分一般傳統的婚紗店、自助婚紗、自助婚紗工作室,這些有什麼差別?到底要怎麼選可以省時、省力、省荷包?

我做一個簡單的分析給即將結婚的新人們,希望能讓大家都能開開心心拍出美美的婚紗照!

婚紗店

婚紗店比較制式化,彈性空間少,價格也會比較高。

他們很多加價的部分不會明說,等你需要的時候,這邊加一下,那邊也加一下,很快就超出你的預算了!

像是挑婚紗的時候,會將禮服分區,如果要挑到喜歡的婚紗,可能要加價。外拍婚紗照,選的拍攝地點也只有固定幾組,可能跟隔壁王太太選同一家婚紗店,又選同一個拍攝地點,兩本拍出來的感覺一模一樣!

而且彩妝師也不會全程跟拍,一定要「加價」才會在拍照的時候全程幫妳打理。拍攝的照片也不會全部給妳,一定要加價!加價!加價!一張照片至少要一千塊以上,如果包套的話,可能還會附加一些不喜歡的東西,拍完之後修的照片也很誇張,胖女孩瞬間變得超瘦,根本就不像是本人。

不過婚紗店也有好的地方,就是他們店面的裝潢很漂亮,有一定的服務品質,婚紗可以選擇的樣式也比較多,然後婚紗比較精緻漂亮。最吸引人的是可以保留全部的照片。


自助婚紗

自助婚紗有完全的自主性,不用被婚紗店牽著走,可以找喜歡的攝影師到喜歡的地點拍照,像是平常生活的環境、第一次認識/告白/約會的地方,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婚紗,拍攝的時婚紗、新娘秘書、飾品道具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如果不想花錢租婚紗,也可以穿便服,畢竟自助婚紗全部由自己決定,不過這應該在少數,新娘當然想要穿上美美的婚紗拍照啦!除此之外,新娘秘書也可以找自己認識的人來做造型,因為熟識的人對自己外表、身材了解比較多,自然好做造型囉!

自助婚紗最誘人的是,照片可以全部保留,不會發生想要的照片因為預算的問題無法選購,在自己面前活生生被刪掉的慘劇(婚紗店就是這樣!)

自助婚紗還有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影像輸出的項目和尺寸可以由自己決定!像是婚紗店會附加大的相本還有加的放大照,對我來說很占空間,當然還是會有人想要,自助婚紗就是在這一點上很彈性,可以自己決定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

不過自助婚紗雖然有完全的自主性,但是要處理的事項非常多,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可能更多,甚至會超出預算很多,新娘可能一天到晚都在發脾氣。

光是要找到理想的攝影師和造型師就需要花不少時間,中間還要一直喬彼此配合的時間。

正式拍攝的時候必須自己掌握行程和時間,來回的車資和租車、司機都要聯絡確認,好不容易拍攝完照片,還要到處找喜歡、信任的印刷公司,溝通確認影像印刷出來是自己想要的感覺。

所以自助婚紗雖然自主性很高,但是過程非常勞累又耗時,一般的上班族下班後就沒有力氣,也沒有時間一一比較確認。


婚紗工作室

婚紗店和自助婚紗就像兩個極端,一個沒有自主權,沒有彈性空間,一個又太過自主,處理的事項太過繁雜,介於兩者之間就是婚紗工作室。

基 本上婚紗店能提供的服務項目,自助婚紗工作室也能提供,像是基本的攝影服務、新娘秘書、禮服出租,但是自助婚紗工作室比較有彈性,提供不同的方案讓新人選 擇,不過自重點在於自助婚紗工作室可以提供所有的拍攝照片,用數位的方式給新人,如果新人有需要可以向婚紗工作室提出需求。

自助婚紗工作室的拍攝方式也很自由,新人可以決定拍攝的地點,風格多半偏向自然,也就是自助婚紗工作保有婚紗店的服務又有自助婚紗的方便,更不用一一去尋找攝影師、彩妝師或是印刷廠,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

不 過坊間的自助婚紗工作室品質較不一,可能是攝影師單獨開工作室,自行購買廉價的婚紗或新娘秘書配合,廉價的婚紗穿起來品質很差,新娘秘書也不一定能夠有時 間,可能會臨時找品質較差的彩妝師,所以選擇婚紗工作室很重要,如果能夠找到品質較完整的婚紗工作室,會有比較多的保障。




參考文獻:
1李玉瑛 1999 實現你的明星夢-台灣婚紗照的消費文化分析
2陳信宏、傅懷慧 2004 婚紗攝影消費者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之研究
3曾薇蓉、黃瀚本、方燕凌、葉金蘭、謝淑貞 2000 婚紗攝影業之行銷策略研究:以嘉義市為例,吳鳳學報

資料來源:莉姿的生活大小事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479&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