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4:41:44e時尚

六大招 幫助消除婚前恐懼症

在婚前會感到緊張是難免的,也可以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有些人不僅會緊張,更會出現一些憂鬱或是焦慮的症狀,甚至因此反悔不想結婚。如何克服婚前恐懼症?其實,有些負面狀態是可以靠自我調適來化解的,不要急著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選擇喔!

一、什麼樣的人容易出現婚前焦慮或憂鬱的症狀?
1.個性不夠成熟或缺乏責任能力的人專家表示,要適應婚姻生活,需有一定程度的責任感與成熟度,而依賴性強、生活能力差、經常聽從別人意見或是缺乏責任感與責任能力的人,較容易害怕面對婚後的責任,以及脫離原有家庭後的獨立新生活。

2.已習慣婚前自由生活的人有的人已習慣婚前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此對婚後可能帶來的束縛與限制會感到恐懼,同時也會害怕失去自己的獨立性,覺得自己正受到威脅。通常這種狀況較易發生在喜好自由的男性身上。

3.對婚姻生活尚未做好準備的人有的人看似對一切都很滿意,但就是沒來由地會感到心情不好。其實會這樣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對婚姻的了解還不夠,因此對各種陌生與未知的恐懼而感到困擾和壓力。

4.對婚姻可能造成的矛盾與衝突過度憂慮的人這類型的人對婚姻較為敏感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父母感情不好的陰影所影響,也可能是看過身邊其他婚姻破裂的例子等等,而早就在心裡種下憂慮的種子,害怕同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二、準新人該如何調適心情及化解負面情緒?

1.在決定結婚前就要先做好客觀評估其實雙方在決定結婚前,就應先試著客觀理性地評估對方的個性、家庭、經濟能力等情況,並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來判斷兩人是否適合走入婚姻。

2.有條理地規劃婚禮的各種瑣事有時婚禮的各項準備工作太繁重也會增加準新人的壓力與負面情緒,因此最好把待辦的籌備事項列成清單,雙方分工完成,或是另外請人來幫忙處理,讓彼此有個多的喘息空間。

3.針對自己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法先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有效地解決壓力來源。如果是需要雙方一起解決的問題,別忘了要多溝通和協調,以免累積到婚後才爆發開來會更麻煩。

4.適度放鬆心情並向他人尋求協助泡泡澡、聽音樂或是適度運動等,都有助消除壓力。此外,準備婚禮的同時也別忘了抽時間多與家人或好友相處,藉此放鬆心情和恢復正常的生活狀態,如有什麼困難,也可說出來並參考他們的意見,或是看看相關書籍、向專業的心理諮詢師求助。

5.不要再碰刺激性強的東西若已感到焦慮或憂鬱,最好就少再碰咖啡、巧克力或菸酒這類刺激性強的東西,以免身心狀況越來越糟。靠自己調適心情並堅強成熟起來,才是最根本的做法喔!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 分享站)


參考文獻:
1洪震宇 2005 台灣婚紗業 稱霸世界第一
2婚禮顧問 浪漫婚禮的最佳掌舵手
3鄭正清 1998 婚紗攝影之表現意象喜好與消費行為調查研究,台中商專學報

資料來源:Julie Bridal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