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5:30:05e時尚

結婚時 男方須準備的物品

婚禮中每樣禮品都有其意涵,也有象徵的意義。對於要依循古禮結婚的準新人來說,究竟需要準備些什麼禮品才又週到又不失禮數呢?今天就先就結婚「男方」應備辦的禮品向大家一一介紹,只要用這份清單一一準備,結婚可會清鬆很多唷!

一、大項類:

    結婚禮車:以雙數為吉

    盤頭(即為衣飾類):包括衣服、婚戒、手鐲/環等

    婚筵(喜宴)及飲料

    樂隊或音響

    婚紗 禮服:前一天至婚紗店拿取

    捧花:迎娶時新郎拿著捧花交給新娘以示誠意與愛意。

    紅包:除了給工作人員的紅包另建議多備幾包並空的紅包袋以備臨時需要。


二、食物類別

    蘋果:準備12顆蘋果,女方會收6顆。

    豬腿:半頭豬或豬後腿一支給女方祭祖用的。

    雞一隻:同上,給女方祭祖用的。

    魚一條:同上,給女方祭祖用的。

    豬腳麵線:意思為新郎感謝女方父母養育新娘的恩情。

    紅蛋:數顆,女方收下紅蛋後需將兩顆一包,用紅紙包好,再分送給男方的工作人員。

    湯圓:新人進入新房後吃湯圓表示「圓圓滿滿」,也請親友鄰居們吃分享喜悅並沾沾喜氣。

    柑橘:2顆,用紅紙圈起來,當新娘下車時由男童拿來給新娘子摸一下,表示大吉大利,新娘則應該以包紅包回禮。

三、婚禮布置類

    簽名綢:讓賓客簽名,現今多由婚紗店紙捲軸代替。

    簽字筆(文具):數支,建議6支以上。

    喜幛喜軸:現在多有用大圖輸出取代的。傳統喜幛是掛於新房門口

    八仙綵或紅布:傳統八仙綵或紅布是掛於大廳正門口

    謝卡

    雙喜貼紙

    瓦片、烘爐、木炭或檀香茉草:新娘迎娶至男方家後需跨過爐火再踩破瓦片,習俗意義為「傳宗接代」的意思。

四、其他

    米篩或黑雨傘:米篩是新娘進入及離開禮車時由媒人或好命婆拿著為新娘遮住頭,主要是取其「避邪」的古禮涵意。若是新娘子已經懷孕就改用黑色雨傘,習俗意思避免流產。

    喜花/頭花/春仔花:這是提供給女方長輩插在頭上的

    胸花:提供給男女方的主婚人、貴賓、男女儐相配戴的。男左女右,男方戴紅色,女方戴粉紅色。現今多為鮮花製作,新郎新娘可不用配戴,由主婚人、伴郎伴娘配戴即可。

    結婚證書與印章

    鞭炮:至少四串,出發時、至女方家時、女方家迎娶出發時、回到男方家時都需鳴放,現今也有環保的電子炮代替。

不曉得大家有概念了嗎,除了食物類,大部分的東西婚紗店都會提供(如車彩、謝卡、頭花、捧花等),也或者可以傳統的婚禮用品店一次添購喔,至於六禮、十二禮的部分,都有專文介紹喔!

(摘自: 婚紗攝影台灣婚紗攝影 資訊網)


參考文獻:
1陳信宏、傅懷慧 2004 婚紗攝影消費者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之研究
2林育嘉 1997 婚紗攝影.寫真.拍.婚紗攝.影
3鄭正清 1998 婚紗攝影之表現意象喜好與消費行為調查研究,台中商專學報

資料來源:Julie Bridal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453&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