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06:09:50stone

轉貼:一位台灣媽媽對加拿大冬奧及媒體的實況觀察報導

「相對於台灣人幾乎24小時被強迫接受重播負面報導電視畫面的壓力之下,若要票選那項因素是加拿大人心平氣和的最大功臣,我第一個就要推薦善良溫馨的加拿大媒體。 」--by Jane



我的朋友 jane,一人帶著兩位 teenager 兒女、住在加拿大 Ottawa。她有非常銳利的眼睛與犬儒優異的智力,她的加拿大觀察報導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底下這一篇,是對正在進行的 2010 冬季奧運的最新觀察報導,敬請各位享用這位最佳觀察員的犀利真言!(stone按:具有媽媽身分者,通常最可能成為最佳觀察員。)

-------------------------

作者:Jane

標題:快樂加拿大人的秘密(dated 2010/2/19)

內文:

溫哥華冬季奧運會熱熱鬧鬧地開幕一個星期了。溫哥華常被加拿大人稱為從來不算有冬季的,但為了財政,市政府仍積極爭取這個可以結合觀光旅遊的盛會毅然承辦。想當然,為了維持冬季戶外場地的最佳狀況便得耗費不少預算和心力。

趁此機會,市政府大手筆地開發了幾項基礎建設,尤其機場到市區捷運系統的開通更是成功地刺激周邊商圈和房地產的繁榮。觀光局更信心滿滿地向全球強 調”You Gotta Be Here in 20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SCHRQCIBY&feature=youtu.be)。

只可惜天公不做美,今年偏偏特別暖和,連東岸的冬天也罕見地暖到沒下幾場雪。西岸更別提了,在開賽前想以現代科技製造人造雪的機會都因為冷鋒未至而無法進行,最後是以稻草為地基拚命地以直昇機從其他高山區運雪來使滑雪道增厚。

悲哀的是天時地利沒有,人更是不和。主辦單位面臨的另一項大挑戰是很多團體以各種名義扺制奧運會的舉辦,或是如此,原本預算1.75億的安全預算好幾級地 跳到9億。這該是政府部門沒有商業頭腦的錯,因為國防部最先提出的軍力支援預算是2100萬,到最後又追加到2.12億。

還有更慘的。開幕前一天,來自喬治亞的雪橇(luge)選手在試滑跑道時失速死亡。開幕當天,不但市區的抗議遊行失控而變成軍官抓強盗,晚上的超級大塞車 讓主辦人無法準時抵達現場而沒辦法準時開幕。最後甚至連壓軸的點聖火都因為技術問題而無法將5個火炬同時點燃。所有總總幕後花絮讓英國媒體有機可乘地以特 大號的音量宣佈這是有史以來最差勁的奧運會。

實在很想知道向來對自己國家很自豪的加拿大人如何看待在國際媒體失去顏面的事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大家聊到奧運話題全是繞在什麼比賽有什麼精彩演出,根 本沒機會聽到任何負面的八卦消息。好不容易逮到插話的機會,提醒他們有選手死亡。得到的反應卻是為我說明luge是如何極度危險的運動。對他們而言,參與 這類運動的選手本該自己預料潛在的傷害且注意操作疏失。

看電視新聞,主辦單位所召開的記者會都是對這次開幕的成果感到欣慰且對所有工作人員表達敬佩讚賞的歌功頌德。當記者問到為什麼聖火未及時點燃的敏感話題時,發言人只是簡單地說這時候應該沒有人想提而輕鬆帶過。

另外,這裡的新聞媒體好像不如台灣同業有責任感,對沒達到十全十美的活動善盡口誅筆代的職責,還不斷維護主辦單位稱讚他們應變態度可圈可點。所有的報導全 著重在粉飾太平的動人故事,強調參與奧運的旅客都在熱鬧的氣氛裡玩得很愉快,連大規模退票也不在意等等。他們還口徑一致對準英國媒體不善意的批評,說這是 因為英國目前對2012年奧運的工程不順利,所以先把加拿大冬季奧運眨到一文不值來保障自己將有的窘態。

相對於台灣人幾乎24小時被強迫接受重播負面報導電視畫面的壓力之下,若要票選那項因素是加拿大人心平氣和的最大功臣,我第一個就要推薦善良溫馨的加拿大媒體。

-------------------

恭敬地感謝我朋友 jane 的無私分享。

stone
2010/2/21 Sun 5:54am @ Taipei.

Heidi 2011-07-21 02:40:49

版主真的回信了,我是打算搬回台灣,其時我常兩邊跑,所以也沒差啦;應該是說世上沒有真正好的國家,唯一有的應該是不丹吧.呵.

版主回應
啊,這是一定要回的啦,妳又沒留網站或 email,不在這邊回那還能用其它方法回嗎? :D

歡迎歡迎!歡迎回台! ^_^
雖說不丹世上最快樂,但也是土生土長不丹人才最快樂吧?我們要是橫加移植去別人的最快樂國家,恐怕也很可能變得不快樂耶!

沒辦法我是獨鍾我家台灣的人士 *_* 可以說因為很懶所以懶得搬家搬太遠吧! ^_^
2011-07-22 04:59:45
Heidi 2011-07-18 12:46:48

我也住加拿大,但越來越厭惡政客,總理是抱美國英國大腿的東西,BC省的自油黨更會壓榨民眾,加拿大人愛國是因為已經被愚民政策從小愚到大了,我們都不否認加拿大人比較笨也很懶,說好聽點是比較單純;但政客可精了,總論一句;沒有移民的話,加拿大什麼也不是;所以我很快要搬離這裡了,一個自大封閉的落後地方.

版主回應
hi, Heidi 您好! ^_^ 不曉得是要搬去哪兒?會回台灣嗎?(假設您是台灣出去的)
其實多週遊幾個國家也是很令人讚歎的生命經驗!
2011-07-19 11:48:51
Edson 2011-07-07 10:30:42

我反而覺得台灣人最團結的時候常常是在棒球比賽的時候,倒不一定都是靠悲慘事件.

版主回應
您說的是沒錯!還不只棒球,近年來我們台灣人表現很多元!有跆拳道、網球、高爾夫球、麵包美食....等等,這些正面(或夾帶些倒楣負面)的事件,其實也都蠻能凝聚團結心的。 2011-07-08 03: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