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09:11:24stone

土星之謎--台灣人自製的超優 imax 3D 電影!



《土星之謎》電影介紹
http://www.tam.gov.tw/ct.asp?xItem=1072027&ctNode=12623&mp=104051



2010 / 1 / 31 Sun

早上十一點一刻出發前往天文館。跟小孩說:媽媽真的是身體不舒服,請你一路盡量不要跟我講話,以免我精神更不濟。不過,既然是開車,我一定是神清氣爽的啦!所以暗爽小孩其實很聽話,真的沒吵我什麼,讓我可以好好享受現在難得的開車時刻。

十一點五十左右到達天文館,票很好買,我先趕快在售票機買了立體劇場一大一小兩張票(兩個劇場都是全票一百、優待票五十,超便宜的啦)。

天文館中庭正在展 Discovery 的多幅天文攝影佳作,洪景川老師有提到這個去年不知是已在哪兒展過的;非常好看,我只要站在那裡開始讀任何一幅及其解說,就完全不會覺得睏或累。 :D 唯一缺點是:文字校對不佳,總是會有一些打錯的字、甚至明顯翻譯或文字的錯誤。

我也在中庭旁邊的石尚博物館門市,請問他們有沒有顯微鏡,那位可愛小姐跑去不知位在哪裡的倉庫拿了一台 Celestron 的給我看,哇!小小一盒,是個生物實物雙用、而且可數位連接電腦直接影像存檔的,好可愛窩,可惜價格不菲,要價六千五百元。我只好謝謝她、但買不起。

不過今天買了共 386 元的好幾把石頭,還跟那個可愛的男生店員說(他好像搞不懂我在說啥),386 是電腦的石器時代規格,所以買石頭買到石器時代的數字、真是非常適合ㄝ。 ^_^



小孩用這次買的及2008年暑假在嘉義石頭博物館買的石頭,在我電腦桌上拼出的石字。



他們還有賣頗大一隻的動物模型四滴拼圖,而且是有透明部
位、可觀察鍬型蟲或鯊魚身體內部結構的,每一組大約都是七百八十元,上述這兩種是兒子最想買的,我跟他說等領了壓歲錢我就帶他來買。

又跟兒子跑去四樓坐了一趟宇宙探險車(以前我們坐過兩次,因為第一次坐完、工作人員問我們願不願意接受意見調查評述一下乘客觀感,那不囉唆當然是願意啊!就坐了第二次並努力認真地填完了問卷 :D )。老實說我的印象比前一次(可能是兩年前)更好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細部調整和改善過。我跟兒子在中途遇到黑洞和外星人時還頗為配合劇情地同時心生怕怕,兩個人抱成一團,哈哈哈。坐完宇宙探險車,在門口兩人又各自完成 2010 天文年曆 DIY (就是拿一大張上面的月份貼紙及天文攝影照片貼紙共二十四小張、自己配置版面貼在一塊方型的紅色卡紙上、再打兩個洞套上尾鬚裝飾及吊環。我是覺得亂值回票價的啦~)。

然後差不多就一點了,趕快往劇場跑。問清原來今天宇宙劇場演的也是土星之謎,因為我早忘了啥是 imax 想要重溫一下,門口工作人員也說就算買的是立體劇場的票也沒關係,票直接給他、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看宇宙劇場。結果入場後果真是忘記~,原本選了中間的位置坐,開演一分鐘即知應該要坐越高越好。因為觀眾實在很少(少到令人心疼天文館和太極電影公司),所以母子兩人就趕快換坐高處

看到光子 Dave 在太陽系飛經金星、火星等直奔土星,那些由卡西尼惠更斯號傳送回來的太空景象,害我感動到眼淚流個不停;後面土衛泰坦(惠更斯號降落於泰坦 Titan)表面的風光巡禮,又害我再感動大掉淚一次。真是成全了我從小嚮往宇宙漫遊、想當太空人的心志,唉~~~實在太感動了!

這部電影實在太好看了,我一定還要再去看一次立體劇場的三滴版,三滴特效一定會讓我更感動到皮膚都會掉下來吧~~~~啊~~~~一定要看的啦!!!!!
(ps. 而且洪說可以跟工作人員要「播放原文音軌的耳機」,這表示我還是可以聽英文版的原配音,真是太正了!^_^ )

洪景川老師的演講原來是完全扣緊土星之謎這部電影做相關知識及背景介紹(奇怪,天文館網頁對這兩場演講的說明文不就是這樣寫,我怎麼還是一付不知道會如此的樣子),所以我覺得比較容易讓我分心啦。他說演講廳的投影機也很老了(我深知老投影機使用之苦,唉~!),所以一定要把所有燈都關起來,這麼黑、再加上我實在體力不濟,所以老實說整整120分鐘的演講、我大概斷斷續續睡著個兩三分鐘過不下五次吧。幸好寤寐之間凡聽到我感興趣的天文或物理知識或電影八卦(比如 2001 Space Odyssey 裡面的太空船主控電腦為啥叫 HAL ?洪說想想三個字母各自的下一字母吧!我當場小振作了一下精神然後回報:IBM。 ^_^ ),我都會自動清醒回來。

中間兒子問過好幾次:現在過幾分鐘了?我還怕他不想聽演講、寧可去看展館,結果他拒絕,說:聽這個比較好玩。最後這小子也成了唯一提了好幾個問題的聽眾(對不起別問我他問了什麼,我叫做一整個腦筋記性不夠用,聽完演講只能跑去館外曬曬太陽、喝掉帶在包包裡的今日第二瓶雞精,才有勇氣在又遊逛觀覽了近一小時的五點閉館之時,開車上路回家)。

五點一刻上路,小孩說想去看一零一,我就走新生高架到金山南路轉信義路、一路看遠近變化中姿態不同的一零一。還拍了兩張華燈初上時很美的基隆路信義路口看一零一的 view。走信義快速路轉國三甲-國三,回新店;到家時正好六點。



華燈初上的黃昏壹零壹



真的累翻了,這次一上床睡覺終於睡了超過兩小時,近九點才起床、吃大家為我留的晚飯等等。


stone
2010/2/1 Mon 2:31am 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