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16:01:05蕙君

剪貼簿


剪貼一、也是一百元

羊ㄇㄟ ㄇㄟ跟著創作坊老師一起搭車,前往聚餐地點,當車子剛好經過市場的時候,羊ㄇㄟ ㄇㄟ忽然問:「媽媽,我是怎麼生出來的?」
不等我回答,書瑋老師就故意搶先告訴她:「妳呀,是從市場買來的,一個一百元!」
羊ㄇㄟ ㄇㄟ不死心,接著再問:「那姊姊呢?綺綺姊姊已經唸三年級了,她是幾元?」
「姊姊比較大,當然是兩百元哪!」
這下子,表情本來已經因為「我比較便宜」,開始有些沮喪的羊ㄇㄟ ㄇㄟ,忽然眼睛一亮,滿臉不屑地回嘴,說;「妳一定是騙人的,每一個小孩都是從小時候慢慢長大,所以,姊姊跟我一樣都是一百元!」
坐在一旁的依雯老師,終於忍不住評點:「嗯,說得沒錯!羊ㄇㄟ ㄇㄟ果然是個有邏輯的孩子!」


剪貼二、真的,不須歸?!

有天,羊ㄇㄟ ㄇㄟ跟著我背誦〈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剛開始的時候,她還很有耐心地專心聽我解釋每一個字、每一句詩的意思,也認真地把每一句詩背得清楚、流暢,直到「斜風細雨不須歸」,她總算抗議:「為什麼,為什麼詩人可以不用回家?妳不是說過,每一個人都要回家嗎?!」
我向她解釋,就是因為有了『青箬笠,綠簑衣』,即使飄風下雨,還是可以安心地釣魚、散步。只是,我的解釋始終不能滿足,以「規則」為人生第一標的的處女座。
到最後,雖然羊ㄇㄟ ㄇㄟ已經順利背熟〈漁歌子〉,但只要一背到「斜風細雨不須歸」,她就會像點唱機故障那樣跳針,問:「為什麼詩人可以不用回家?」
唉。


剪貼三、不要紅眼睛

晚餐,羊奶奶替羊ㄇㄟ ㄇㄟ挟了一大口剛剛炒好的紅蘿蔔絲,對於吃向來很有原則的羊ㄇㄟ ㄇㄟ,於是皺皺眉頭,一臉不領情的拗著問:「為什麼要吃紅蘿蔔?我不喜歡紅蘿蔔。」
羊奶奶疼愛孫子,雖然對羊ㄇㄟ ㄇㄟ的不領情有些小小的傷心,但仍然很有耐心地哄著她、逗著她說:「ㄇㄟ ㄇㄟ乖,吃紅蘿蔔眼睛才會跟小白兔一樣圓圓的、紅紅的,很漂亮呀!」
看見羊ㄇㄟ ㄇㄟ沒有回話,本來以為這個難說服的處女座終於學會敬老尊賢,沒有堅持「不吃」的原則,心裡忽然覺得高興、覺得自己教育成功,沒有想到,就在羊奶奶轉身離開之後,她還是按耐不住地溜到我的耳朵邊,悄聲地嘀咕著:「可是,人家不想要眼睛紅紅的,我想要眼睛裏面,白的地方很白,黑的地方很黑呀。」
哈哈,我只能失笑地看著這個超有原則的孩子,想著:雖然這樣的堅持,實在不是個能讓人開心的「優點」,但是我該慶幸,就將來面對作文學習來說,她或許可以因此寫出一般小孩所沒有的見解和判斷吧。

上一篇:對媽媽好

下一篇:小小的心願

小蟹子 2008-10-26 08:59:59

等這個極有原則的小女孩長大
愛上吸血鬼獵人後
就會喜歡吃胡蘿蔔
因為啊!
眼睛可以紅紅的啊!

版主回應

算是個好消息嗎......?
2008-10-26 21: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