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20:07:46蕙君

奶媽教學筆記﹙十六﹚ -- 現代君子

菜根譚--心事宜明,才華須韞

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
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有個學期我們開始和「菜根譚」手牽手學作文,首先第一篇遇到的,就是「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所以,老師們在課堂上就會問孩子:「什麼是君子?」。

然後自由的讓孩子們發表,他們自己心目中的君子形象,然而大概是孩子們對於君子的形象太過陌生,也或許是孩子們真的太天真可愛了,看到他們爭先恐後在白板寫下的回答,都讓當老師的我幾乎要大喊「天哪!」,再昏倒、昏倒……。

其中,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個基礎班孩子所談論的「君子」:

「君子,就是『會打仗的人』!因為,他們要保護心愛的家人、朋友,還有自己的國家,所以君子是『會打仗的人』!」解釋得還真好,的確有身為一個『君子』的味道。

「君子,就是『頭很痛的人』!因為,老師的講義上不是說,君子之『心事』……表示,君子一定是有很多的心事,所以頭也一定會很痛啊!」只能說,這孩子確實有認真的『看』講義,但是一切以字面上的意思自我解讀,哈哈…!

原以為「頭很痛的君子」已經是回答中的經典了,沒想到,緊接著更成熟的進階班孩子,又給了我更讓人無力招架的「經典」,因為他們告訴我……

「君子,就是一個『真正愛說話的人』!因為,『君子動口不動手』!」

接著還有…

「君子,就是『不記過的人』!因為,『君子不記小人過』!!」應該…是「大人不記小人過」吧……?!

就這樣,在我這個老師一邊冒冷汗又一邊衝高血壓的情況下,我們的課程還是順利結束了。

我忽然發現,當一個孩子們心目中的君子,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不只要具包容心、不記仇,且身懷絕技,更要能文能武,除了紙上動筆還要可以帶兵上戰場,保家衛國,最重要的是要不停的說話,和不斷的頭痛掛病號,如此如此,過著非常人所能忍的生活,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現代君子」,難怪大部分的孩子都會說:「老師,當君子真的好辛苦喔!」

唉!是啊,真的…很辛苦啊!


★★本文刊用於:中華日報副刊﹙見報日期:9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