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21:19:28蕙君

奶媽教學筆記﹙二十﹚-- 誰要去流浪

學期到了尾聲,我們開始讓基礎班的孩子寫些關心周圍、關心世界的文章,然後我們寫了「流浪□□」,並且規定孩子,絕對絕對不可以再寫流浪狗、流浪貓,或者是流浪烏龜、流浪漢一類,容易被想到的選材。

於是,就有孩子寫了:「流浪鞋子」、「流浪太陽」、「流浪英雄」、「流浪將軍」、「流浪小花」、「流浪金魚」……,甚至是「流浪創作坊」,很可愛吧?原來,創作坊也想要去流浪呢,而且創作坊辛辛苦苦的流浪,只是為了尋找一個會喜歡它、會想要好好照顧它的愛心寶寶。

孩子們交給我的每一篇作品,都是讓蕙君驚喜再驚喜的佳作,然而,就在這一篇又一篇可愛、生動而且趣味十足的好文章裡,卻藏了一篇沒有貼貼紙也沒有84分,讓蕙君印象好深好深的「流浪笑聲」。

很特別吧?笑聲竟然也會在我們不特別留意的時候,悄悄去流浪。

孩子最後的結論,是這樣寫的:「我希望,我們家裡的笑聲,永遠不要再去流浪。所以從現在開始,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笑聲在家裡的時光,因為笑聲,它代表了我們家最珍貴的幸福。」

我不知道,這個孩子在寫下「流浪笑聲」之前,是不是剛剛經歷了些什麼不快樂,因為他看起是這麼樣的開心,這麼樣的熱衷參與上課討論,或者,這其實只是孩子和我們在作文本子裡玩的一個,流浪的遊戲呢?

我沒有特別找來孩子問清楚,所以不能做一個非常肯定的結論,唯一能夠做的,只是誠心誠意的祈禱,每一個孩子家裡頭的笑聲,都不要為了任何原因,就從他們的家離開,四處去流浪,最好,他們每一次到教室來上課的時候,都可以順便帶一點點兒家裡的笑聲和我分享,這樣子我就可以確定,在教室裡看起來好快樂的他們,在家裡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快樂。


流浪笑聲的媽媽 2006-12-11 09:09:23

這個小孩的爸爸媽媽為了上次
作文課請假能不能補課的事大吵一架
(這件事妹妹好像有偷偷告訴哥哥)
後來媽媽看到蕙君老師”像珍珠一樣的幸福”
感動得痛哭流涕
還把它複製下來寫了一堆狠話寄給爸爸
可是爸爸那天都没開信箱
於是媽媽又上去爸爸的信箱把信刪了
所以現在全家還是幸福美滿囉

但要偷偷告訴您
前兩次哥哥都是掛著兩行珍珠淚去上課的
因為”妹妹害他遲到”
(哭對哥哥而言是家常便飯)
到了創作坊還可以開心地上課
可見創作坊有神奇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