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23:30:47管理心情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自首報告:路走得寬闊,人顯得從容 <龍應台>

當二○○六年底馬英九的特支費成為一個司法事件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首長特支費中不需收據的那一半,可能並非首長薪水的一部分而是公務費,不能匯入個人薪資。馬英九,可能因此被檢察官起訴。罪名,可能是貪汙。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2050125+0+0+073953+0,00.html

請複製上列網址,自行閱讀全文**************************************************************************
  還記得在初任大學教師的第一年,胸懷大志地走上講台,準備好好地教一教未來的知識份子。我對未來的孩子充滿期待,看到了一群對未來也充滿期待、亦充滿徬徨的孩子;我開了一本書龍應台的野火集給孩子們看。那本書在我自己的大學階段,是一本重要的精神糧食與指針,也為自己當時對政治氛圍或社會風氣的反叛,提供了一個支持。可惜的是,當時孩子們沒人看它,直到五六年後,當時的孩子要走出研究所前,才有人認真地看完那本「野火集」。

  後來,我和多數的人一樣掙扎於理想和現實之間,於是龍應台的文章成了我必買但不見得敢看的書,因為會使自己面對一個極大又極深的問題,會使得我進一步停頓錯亂自己早已失序的腳步。然而,仍然會在偶有空閒時,忍不住看看他的文章,讓自己的思緒恢復清明,讓自己趁空環顧世界。
  前一陣子在紅衫軍正準備向無能失德的貪腐政客發出憤怒的吼聲時,龍應台和李家同分別寫了幾篇文章,引起了不同的反應。其實,在內心中我知道他們說的都對,「尊重民主機制與重視人權的觀念」也是我向來的核心價值。只是當我們面對厚顏無恥的人時,若再採取溫和的手段來表達意念,是否更讓這群政客認為「一皮天下無難事」?記得當我穿著紅衫走在街頭而同伴問我此舉能否成功讓厚顏政客自動下台時,我的答案是「不可能,只能形成一種公民表達的力量」。不知天命而不畏的小人,你能奈他何?我常說:人只要不要臉,就沒有什麼不能做的了。不可否認的,龍李兩位說的是對的,只不過時機不對,那幾篇文章固然成就了兩位學者更高層次的價值觀,卻也不啻澆了近五十年來中產階級自發運動的一大盆冷水。
  相信不只我一個人因此對龍應台感到有一點失望,或許會認為他有一點誇大了書生的自潔,勇於在廟堂之上的傳道卻少了一種行動的熱情。今天看到了他這篇文章,依然論理清晰思路敏銳,卻反過來怕另一個更像書生的人,因著個人的潔癖,而失去了讓人民得以選擇與檢驗的機會。當今的政治是一灘瀾泥,現在其間的參與者,並不打算讓它變得清澈,相反的,他們愈弄愈混、愈弄愈髒;怕弄髒的人自然不願入場,因為每個人有太多可以維持自身清淨的方法;人民也不見得非得依賴誰不可,但當今日系統瓦解,且價值混亂之時,可不可以讓人民有點選擇的機會,讓人民對未來有點期待?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康康 2007-07-17 22:13:00

「勇於在廟堂之上的傳道卻少了一種行動的熱情」這是中國人的痛,近來工作上一直強調環保、綠色設計,個人也是公司綠色產品設計的種子講師。
但企業投入綠色設計所需成本太高,但企業以獲取股東最大權利為最高原則也只能在台上高喊地球暖化的議題,我們都是地球公民,應該盡我們的責任。但在實務上也只能盡一已之力,向各部門宣導。但同仁也只是「知」,而未能做「道(到)」,實在可惜。
現在台灣的政治與環保議題都是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如果不能善盡一已之力,將我們「知」的事去做「道(到)」,進而慢慢的去影響我們週遭的人,來慢慢改善我們生存環境,希望我們的未來更美好。
說了這一個嚴肅的話題,來說說我朋友說的事,他說:「冷氣」是最自私的發明,為什麼?因為夏天酷暑的天氣在房子內的人享受者冷氣的涼快;但將熱氣排給外面的人。想想真是有道理。人們也因太在意私利,而忽略了「大我」的存在。
實在很想念「萬夫子語錄」,能在老師的教導下使我想法與作法更加成熟。啊「讀書真好!」

PS:讀書四年後,現在換我老婆在讀書,我現在是個超級奶爸,雖然累,但可以多陪陪孩子其實也是件幸福的事。

芙麗達 2007-02-08 21:07:16

我記得總統府前紅火滾滾時,我也潑婦罵街指摘總統的不是,哀嚎國之將亡,妖孽盡出,那種悲痛,還真的差點搞得自己落淚。

那時,我也看到龍應台和李家同的文章,內心卻一直狐疑,國父在搞革命的時候,不都是些書生和高級知識份子嗎?難道,我們這政府還沒糟到那種程度?如果,我們怕動盪卻不怕沉淪,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啊!

版主回應
這就是那兩篇文章的負面效果, 結果呢? 一場公民運動,徒留笑柄! 2007-02-10 20:58:13
阿山 2007-02-06 23:55:43

一皮無難事嗎, 老師你說的真是切中要害阿
可是, 最沒力的是, 在感情上, 或是處理一些事情上
我就是無法給他皮到底阿

所以說, 對君子說這樣的話, 基本上只是在相對彰顯出那些小人嘴臉的不堪
因為, 那些人不會去想到這些會讓自己難堪的事ㄚ
純粹就是, 只要能達到目的, 啥都可以做, 都可以賣阿......

版主回應
感情可不能太皮呀, 要兩個人真的有感覺, 真的愛這個人才行。

好一個什麼都可以賣, 真的,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2007-02-10 20: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