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21:14:12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AUDIO DREAM S-2 MK-3 15W+15W單端A類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如淋上蜂蜜般的甜美質感,不管人聲或樂器都可以感受同樣吸引力,阿淘的[下課啦]專輯的第二軌,弦樂飄散在空氣中的立體感和甜美感,可以說是迷人已極的表現,女童的歌聲情感和動人的表質地,聽完真是教人忘了身在何處.

AUDIO DREAM S-2 MK-3 15W+15W單端A類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 S-2 MK-3真空管綜合擴大機,採EL-34.KT-88.6L6GC三種功率管通用設計
  • 每聲道輸出功率A15W(KT-88)
  • 尺寸:D:37CM W:30CM H:16CM
  • 重量:12KG
  • 頻率響應:20HZ~20KHZ /-1DB
  • 噪訊比:>90DB
  • 輸入選擇:三組輸入
  • 喇叭輸出:4 OR 8歐姆一組
  • 機箱採黑色鏡面烤漆一體成型處理!
  • 大型純鋁合金製面板更添質感!
  • 全機手工搭棚製作!
  • 內部線路精研歐美HI-END發燒線路. 搭配歐...台發燒材料組合而成
  • 電源部分並採正規CHOCK濾波!
  • 前級訊號放大採美國軍規 12AT7 (6201)/12AX7(5751)X2
  • 功率管部分精選俄羅斯軍規配對KT-88(亦可直接換用6550 or 6L6GC.EL-34) X2, 聲音細緻甜美,動態寬廣,定位精準,推力十足,適合各類型音樂,適合搭配各種中.高效率喇叭(建議喇叭效率88DB以上),值得收藏, 歡迎試聽比較!
  • 本機訊號放大管採世界音響最通用且便宜易找的12AT7/12AX7便於日後的升級更換.
    為什麼要在眾多小訊號管中挑上12AT7/12AX7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好聽,其本身特性極佳.並經過長時間考驗以及廣獲世界音響大廠採用.日後備料不愁.可塑性極高.
    所以拿出珍藏多年美國級軍規老管12AT7/12AX7作為本機前級放大&推動級的素材與網友分享,
    12AT7/12AX7
    管處理中高音柔亮透明無音染,通透度佳
    真空管有五千個小時的壽命,原理和燈泡相同,一天聽五小時您可聽三年
    壞掉時就就從管座拔下,插上一顆新的就OK
    全機手工搭棚製作壽命特長,所以一些傳世的經典銘器都
    是四十幾年的老管機,晶體機早就都死光光了

    本機特色為 ------如天籟之音,陽春白雪,餘音繞樑三日----- 的效果,
    搭配中高效率喇叭&全音域喇叭時展現其超強的解析力,日前於台南惟因唱片聆聽其日本長谷弘以及英國LOWTHER喇叭搭配本機播放楊小琳金裝大碟時無論音場定位動態以及很難表現空氣感中的韻味都令我驚艷!音質走向溫和透明,具有濃郁的管味特性!低音延伸量感亦很充足,高頻細緻延伸性極佳,稍帶甜味的高頻不會令人有毛燥感!中頻部分當然是真空管機的強項.聽人聲時歌者無論是溫柔婉約或是渾厚磁性低沉的嗓音都有極出色的表現!
    歡迎試聽,記得帶CD(喜歡全音域喇叭的朋友有機會不彷造訪台南惟因唱片感受一下)
  • 本機設計理念(自給偏壓設計):
  • 由一支12AT7/12AX7管分兩級放大推動交連至功率管KT-88!取得極佳的音場&精準的定位!運用KT-88管本身具有的英國古典細緻甜美韻味的特性搭配本公司特製的超線性輸出變壓器.有三極接法的音質與五極接法的輸出功率的超線性接法使能完全發揮KT-88本身的優點.交連電容採德國WIMA電容 美國PP電容.聲音細緻甜美!
  • 本機線路採精簡設計可降低故障率.由於採自給偏壓設計因此於更換KT-88功率管時完全無須再做調整.提高本機操作的便利性.並因被動元件較少使能充份發揮真空管本身特有質感!

甜味濃郁的細緻質地

Audio Dream S-2 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前言:如淋上蜂蜜般的甜美質感,不管人聲或樂器都可以感受到相同吸引力,阿淘的「下課啦」專輯第二軌,弦樂飄散在空氣中的立體感和甜美感,可說是迷人已極的表現,女童的歌聲情感和動人質地,聽完真是教人忘了身在何處。

規格:真空管綜合擴大機,採用12AT7小訊號管及KT88功率管,每聲道輸出功率15瓦,功率管同時可通用EL-34KT-886L6GC三種功率管,頻率響應:20Hz20kHz±1dB),具有三組RCA輸入端子,喇叭輸出端子則有4歐姆接頭及8歐姆接頭二種可選擇使用,訊噪比優於90dB,外形尺寸:160×300×370mm(高寬深),重量:12公斤個性焦點:中高頻透明無塵,播放大部分的軟體都有一種背景極為乾淨的感受,音質純度表現突出,音樂性表現比音響性更具說服力。二端延伸較為受限,高頻延伸和低頻氣勢都顯清淡,低頻彈性則十分良好。甜美質感則常常讓人不知不覺聽個沒完,音場及形體感都是具體而微的表現方式,音像輪廓不特別銳利,更接近真實樂器的聽感。

搭配建議:Audio Dream S-2 的透明感極佳並帶有迷人的濃郁甜味,因此搭配喇叭請盡量尋找本身就具有一定聲音質感的類型,以免埋沒了本機於此方面的表現。其本機輸出功率僅有15瓦,因此喇叭效率至少要有90分貝以上,才能避免驅動力不足的情況,另外聲音類型可盡量搭配形體感較為飽滿者,讓偏細瘦的聲音線條得到更加良好的互補。

參考軟體:阿淘的專輯優異的錄音成績,得到許多音響迷的支持,此張「下課啦」專輯,具有非常開闊透明的空間感,孩童們自然純真的歌聲,帶有非常令人動容的情感,就算聽不懂客家話也會一樣沈醉,合唱時真摯深刻的表現,讓人很難相信是一群沒有受過正式歌唱訓練的小朋友。(CD編號:春水出版社,春水002

器材圖說:Audio Dream S-2 採用最耐看的黑色與金色搭配,有效提升視覺高級感。輸出變壓器採用鎳含量特高的矽鋼片,傳輸效率比起一般製品約高出30﹪~40﹪,並委請獨家合作的廠商,以線徑粗細不一的漆包線手工精繞,以兼顧低頻量感與高頻細膩度表現。

一部真空管機能夠在市場上歷經三次的改款,除了證明設計者不斷精益求精的執著,也反映了產品高人氣的好評支持,才能持續為管機愛好者改良精進。真空管擴大機的線路其實已經難有創新,但簡單的線路之中,卻處處考驗著設計者對於電路的理解程度,任何一個細微環節可能是好聲的關鍵,於是設計者的經驗,往往就是一部管機作品的好聲關鍵。

獨家高性能輸出變壓器

AudioDream S-2 的設計者張先生,十多年前已開始了音響的愛好與DIY製作,多年的音響製作經驗告訴他,一般DIY製作者開始遇到無法突破的瓶頸時,往往是受限於製作材料的取得,用來用去都是性能近似的零元件,甚至是完全受限的套件,當然無法順利製作出更高品質的作品,也無法藉由零元件的性能提升,達到理想中的聲音表現。

以影響真空管擴大機音質甚鉅的輸出變壓器來說,向來就是各家管機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如果這個部分的素質低落,等於前端電路的細節講究,頓時間被廢去了大半武功一般(也有廠商為了此處的負面影響,直接採用無輸出變壓器OTL的設計)。一般市面上的販售的輸出變壓器,很多是由鎳含量較低的B級、甚至是C級矽鋼片繞製而成,不但傳輸效率極低,對於管機的音質純淨度也大有影響。

AudioDream S-2 的輸出變壓器採用鎳含量特高的矽鋼片,傳輸效率比起一般製品約高出30﹪~40﹪,並委請獨家合作的廠商,以線徑粗細不一的漆包線手工精繞,以兼顧低頻量感與高頻細膩度表現。為什麼不買市面上人氣最高的成品就好?張先生表示製作各式管機多年,目前市面上固定規格的變壓器,早已不能滿足他對品質的需求,特別訂製的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又極不實惠。目前合作的輸出變壓器廠商,是熟識多年的伙伴,製作水準極佳之外也只為AudioDream專製生產,是他們低價高品質的「秘密武器」!

兼顧音質與功率

由於有獨家的變壓器廠商配合,AudioDream S-2 得以使用高品質的超線性變壓器,讓每聲道一支的KT88功率管,在三極管模式的細膩與五極管的大功率輸出裡,取得更全面的平衡點。對於電源極為敏感的管機,相關配套設計可絲毫馬虎不得,電力從電源變壓器進入本機後,使用扼流圈(Choke)和濾波電容作整流工作,濾除電源裡的漣波成分。由於扼流圈本身就是一個低通濾波器,對於高頻雜訊的抑制能力極佳,電源更加純淨穩定,加上設計者在扼流圈二端,各接上一組高壓濾波電容接地,形成π型濾波,讓高頻雜訊去除得更加徹底。

AudioDream S-2 採用12AT76201)雙三極管,一共分成二級放大。第一級作前級訊號放大,交連電容嘗試採用聲音細緻Wima品牌作調聲(舊機型採用Rifa電容),第二級則驅動KT88作功率放大,得到15瓦的功率,並選用日本PP品牌電容調聲,企圖讓聲音得到更迷人的厚度表現(舊機型這裡也採用Rifa電容)。

淋上蜂蜜般的甜美光澤

AudioDream S-2 定稿的喇叭搭配,是效率極高的Monitor AudioRS-6(高達91分貝)。它最大的聲音特色,就是不像尋常管機的乾淨,幾乎每種樂器或人聲,您都可以感受到那格外無塵無暇質感,音場中的人聲不會有特別銳利的形體,但您就是可以感受到顆粒感極低的聲音質地。

聆聽小提琴或是女聲演唱,您幾乎都可以感受到相同的聲音特質,那就是透明中又帶有甜度極高的滑順感,您甚至可以說它有點美過頭,但無法否認這種聲音的確非常好聽,是長時間聆聽音樂的好機器。如果聆聽超技低音大提琴那種具有強烈擦弦質感的音樂,您會發現本機的再生那種略帶粗糙的摩擦感少了一些,不會出現非常鮮銳的聲音線條,強烈直接的形體感相對刻畫較淺,聽起更像是真實樂器的柔和輪廓,而非聆聽罐頭音樂的「過癮感受」。

AudioDream S-2最吸引人的表現,莫過於它如淋上蜂蜜般的甜美質感,不管人聲或樂器都可以感受到相同吸引力,阿淘的「下課啦」專輯第二軌,弦樂飄散在空氣中的立體感和甜美感,可說是迷人已極的表現,女童的歌聲情感和動人質地,聽完真是教人忘了身在何處。聆聽「上海夢」專輯的鋼琴獨奏,彈奏顆粒一樣沒有銳利輪廓,琴聲的圓潤質感則非常動人,加上樂器質感的純度表現極佳,怎麼聽都不捨得亂按選取鍵,不知不覺讓音樂一直播放下去。

還有什麼地方最能聽出S-2,這種如淋上蜂蜜般的甜美質感呢?「黑膠唱片絕選示範2006」就是一張非常棒的測試軟體,如果您沒有辦法在這張唱片感受到特別溫暖、活生、甜美的聲音質感,音響器材可能連最基本的音質都表現不好。用S-2播放第九軌的樂曲時,光是一開始吹奏的口琴出現時,就充滿讓人興奮不已的甜美金屬光澤,吹奏的聲音可以有一波波迷人的空氣波動感,聲線往高音吹上去時的光澤感更是甜美無比,聽到這麼美麗又富含濃郁甜味的質感,讓人耳朵和心靈都有說不出的愉悅感動。

而鋼琴和貝斯的演出,則會可以讓人聽到S-2擁有非常優秀的低頻質感和彈性表現。這首《don’tsmoke in bed》裡的貝斯撥彈,若是低頻質感不夠,整個音樂畫面襯底的基礎就會缺乏美感;若是低頻的彈性表現不佳,貝斯的演奏就無法為樂曲增色,聽起來會死氣沈沈。S-2的低頻量感並不特別豐富,但描繪貝斯的低音線條卻相當出色,清楚的層次和帶有躍動感的彈性,把這歌手動人的幽怨歌聲襯托得更加有味道。

本機質感甜美但聲音線條較細,低頻彈性極佳但量感較少,搭配喇叭時除了以高效率為原則之外,聲音厚實度也是不可或缺的考量,如此才能盡量保持AudioDream S-2透明又甜潤的質感,還能有更紮實的下盤襯底。

問:輸出大約十多瓦的管機,可以有很多功率管選擇,請問您選用KT88的考量點?

答:為考量真空管迷喜歡更換真空管,聆聽不同真空管音色的表現,本公司特別將本機設計為KT-88/6550EL-34/6CA76L6GC三種功率管通用設計!至於本機搭配的SOVTEKKT-88真空管是考量功率輸出較大(最大功率輸出14~15W),與整體外型搭配,客戶可依個人喜好嘗試搭配其他種類功率管以享受換管的樂趣!

問:從電源電壓器及Choke元件的使用,可以看出您非常注意本機的電源素質,請問您還為特別為這些高級材料作了哪些配套設計,讓它們發揮得更好?

答:本公司被動元件均採用歐、美、日、台高規格製品,交連電容採用德國WIMA電容以及日本PP交連電容,為能使本機發揮效能部分被動元件甚至由本公司自行訂製,另本機功率級推動採用超線性設計亦是本機聲音重要特色!

問:輸出變壓器影響管機音質甚鉅,請問這部分您作了何種處理方式?

答:輸出變壓器是本公司產品關鍵性零組件,本公司全系列生產的管機輸出變壓器均自行設計並交由台灣本地變壓器外銷大廠生產,該公司因接單產量限制目前音響廠商部分僅接受本公司訂製,本公司已與該公司合作近十年,除採用日本A級鐵芯以及頂級漆包銅線並請專業變壓器老師傅採多層次纏繞使電感量飽滿均衡!

音響20要表現

音質:5

音色:3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飽滿度:3

低頻紮實度:2

音場寬深:3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2

透明感:5

層次感:3

定位感:3

音樂活生感:4

結像力與形體感:3

解析力:3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3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3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2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4

細節再生:3

空間感:4

整體平衡性: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