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08:14:28 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科技與古典的融合 SMART 6BQ5SE 單端真空管機


科技與古典的融合 -- SMART  6BQ5-SE  單端真空管機  ---    Tube Fan

 e 時代的真空管美學

  >>> 在網路與科技發達的現今,為什麼還使用真空管這種古老的電子元件呢? 說是復古,還不如說是對聲音本質與情感的追求吧!! 不知為何,就是鍾情於真空管的微亮燈絲與聆聽音樂時的情感投入!!!! 

 >>> SMART的型號,其靈感是經由smart汽車所來,短小精美的理念,正與此真空管機的理念不謀而合。鏡面不銹鋼外殼的冷俊質感,傳達了站長欲表現都會時尚風格的意念,科技質感與古典真空管就此結合。一是最原始的電子元件,另一方面是科技的質感外觀,是衝突亦或是融合,就留待各位自己的評斷。

 >>> 希望各位朋友會喜歡這部精緻管機的外型。

 

緣起

        記得剛接觸管機的時候,找遍音響店, 只要是真空管機, 價格都是難以承擔,自己玩了幾年的管機之後,心想,這一輩子大概只會與真空管為伍了。不過,玩管機一定要花大錢嗎? 有錢人才能聽管機嗎? NO!!! 很多人一聽到管機,都會說 ~ "一定很貴吧!!" 其實不然,台灣有許多DIY高手,他們所親手製作的管機,真的可以凌駕號稱高價的進口器材。是聽音樂,不是 "聽 $$ ",只要聲音夠好,能省多一些錢來添購唱片,才是玩音響與聽音樂的正途。

入門級 ?

        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想找一部真空管機來好好的聽音樂,但是一看到管機的售價,大多只能再考慮了,就算是當初站長在找尋第一部管機的時候,也是如此。 一部低價優質的真空管機,真的這麼難找嗎? 這因如此,在站長我創立管迷工坊的同時,就一直計劃著一部優質低價的管機,雖然站長玩真空管的資歷並不是很深,但是我相信,唯有自己打造一部真空管,才能讓一般預算不多的愛樂朋友,都可以享受到真空管機的美音。

 高手勿入

        這部管機的線路很簡單,只以一級推動放大來推一隻6BQ5構成三極接法單端放大,對許多高手來說,這個線路或許太簡單了,您可能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國內管機高手眾多,說真的,依我的資歷實在沒資格在此推出器材,不過換個角度想,想聽真空管音色,又無法自己diy的朋友,不就都得花大錢來購買管機呢? 所以,在公佈此機的同時,還希望各位管機前輩們不吝指導. 

計劃

        真空管線路及資料在網路上的確是很容易找,製作上也不難, 自己嘗試了很多線路,還是鍾情於單端管機, 單端直熱三極管有其迷人的音色, 但是旁熱五極管也有其優點, 而且接成三極接法之後的表現,更是直逼直熱三極管, 唯獨三極接法的輸出功率比五極接法小, 但是搭配高效率喇叭之後, 功率根本不是問題,只要專心考慮如何把聲音表現的更好, 也可以做出一部聲音表現極優的管機。 

        試了幾個線路之後, 選定了EL84/6BQ5系列的真空管來製作, 同系列的管子還找到BRIMA的6CH6及MULLARD的EL821(特性與6BQ5幾乎接近,可直接代用,但需更改pin腳位,且單端接法輸出功率較小)。 因為站長找到這幾款管子的售價還不很高, 因為目前用的人較少, 因此售價不至於會被炒作的太高, 而且後者兩款管子都是英國製造的NOS管,品質及聲音表現都具相當水準。 正好適合用在低價優質管機的計劃中。 在推動管方面,我們只設定以一級放大來推動6BQ5,構成最簡單的線路,套依據音響界常說的話,simple is good.

線路決定

        玩了幾年的管機,還是鍾情於單端管機,最近更是常用單端後級CD直入,搭配FOSTEX高效率喇叭,可以聽到這些優質真空管的原始原音。站長在網路上找了一些適合製作的管機線路,有興趣的朋友可至線路圖單元參考,有些線路我也沒製作過,所以想DIY的朋友得再自行研究一下。網路上有幾個以12AX7或12AT7推動6BQ5或6V6的線路,大家可試著自己DIY,這幾個線路站長都有試做過ok。

        最後站長在試過了12AX7,12AT7,5670,6DJ8,5965等雙三極管之後,最後選定為RCA 5965這隻中mu信號管擔任推動放大管,目前此管在整個聽感的表現是最為平衡的,高頻解析不刺耳,金屬質感極佳,中頻厚度夠而且有韻,低頻量感與解析都表現可圈可點,是一隻很好聽的管子,而且還有BRIMA,TFK,GE與SYLVANIA的管子可替換,價格又不高,可謂是C/P值極高的管子。未來各位朋友在添購此型真空管時,也不會產生太大的費用負擔,而且只要購買一隻即可享受不同音色的調音樂趣. 

三極 or 五極接法 ?

        單端五極接法的功率較大, 但聲底的通透度與自然度還是較三極接法稍差一些,所以站長我都習慣以三極接法來製作管機,但也可以用一個變通的方式, 就是加上一個switch來切換, 就可以試試這兩種接法的差異囉。

功率輸出

        EL84/6BQ5系列的功率管, 在單端五極管接法 B+ 250V時可輸出5.7W, 但若以三極管接法工作時, 輸出功率大約是1.9W。 但對使用效率較高的喇叭而言, 這兩種輸出功率都已足夠, 以現在蠻流行的FOSTEX FE103E 89dB的效率來說, 都已足夠在小空間推出驚人的音壓。 如果您用的是LS3/5A的話, 建議您還是改用較大功率的300B或是其他的單端後級。目前站長都是以三極接法輸出1.9W,搭配推動FOSTEX FE208Sigma,FE166E,FE107E及FE103E, 整體表現的聲音實在是可圈可點。 對於想用FOSTEX FE103E來搭配此機的朋友,建議也可以直接用FE107E來搭配,效率比FE103E高出1dB,對聲音表現還是有些幫助喔......

簡單的線路架構,但還是堅持真空管機的基本架構

        雖然是定位在入門級的管機, 但是玩管機該有的堅持還是得堅守住, 所以本機還是以真空管整流,除此之外, 並加上chock來構成電源濾波線路,可說是最正統的真空管機的電源線路設計。在放大線路方面, 只以一隻5965中mu雙三極管來擔任放大推動功率管的工作,整個線路可說是超簡潔, 而這不正是Simple is good的概念嗎?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若再搭配上FOSTEX喇叭,整個組合系統之中使用的器材與元件可說是最簡潔了,從音源輸出後只經過一部綜合管機,而且不經過任何的分音器元件,就直接將聲音訊號從單體發出,聲音表現相當直接,沒有太多的修飾,如此一來,整個系統的聲音表現傳真,不加矯飾, 系統的敏感度也會很高,使用過FE208sigma的朋友一定可以感受深刻,各種細微的調整,都可以感受到聲音表現的差異.

真空管,零件及機箱的選用

        在真空管方面,使用一隻RSD EZ81整流管, 擔任電源整流,RSD  EZ81整流管的聲底厚實雄壯,在氣勢上明顯勝出其他EZ81一大截,一隻RCA 5965 雙三極管 擔任推動放大部分,此管聲音表現極為平衡,高頻解析不刺耳,金屬質感極佳,中頻厚度夠而且有韻,低頻量感與解析都表現可圈可點,功率管則為兩隻東歐製的EI EL84,本站還有英國製 MULLARD EL821及BRIMA 6CH6可供選擇。 RSD EZ81整流管的聲底厚實, RCA 5965 則屬較全頻段的表現, 東歐製的EI EL84則有著相當平衡耐聽表現。 

        在其他零件方面,音量VR的選用上則不能省,採用ALPS的藍色 100K A Type,此顆音量VR的表現極佳,至於一般台製的產品, 建議您還是少用。在濾波電容方面是使用一顆ELNA的47uf/400v及兩顆Nichcon 220uf的電容, Nichcon電容聲音較一般台製電容的解析能力要佳。交連電容則是採用J&B所售俗稱的黑美人610P,光是者兩顆交連電容也是不便宜耶!! 機內配線採用精質鍍銀隔離線,而且每組訊號線都是獨立一組線才,非廉價多組訊號隔離線。喇叭端子則採用金屬鍍金端子. 

       在機殼方面,是使用1.2mm厚的不銹鋼鏡面鋼板,結構強度扎實,所有孔位皆以NCT電腦衝孔機製作,孔位尺寸及定位都相當精準,不銹鋼鏡面材質的質感極佳。音量與波段旋鈕更是採用全鋁實心旋鈕,表面銀色噴砂處理,外觀及操作觸感極佳。 雖然本機是定位為入門級的管機, 但是在零件選用方面, 站長可是用盡苦心的盡可能採用優質的產品,就連用來鎖零件的螺絲,站長都特別嚴選鍍鉻硬度較高,價格較貴的螺絲。

實際聆聽

        此機的線路架構雖然簡單,但是聲音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正如在前面文章中有提到高頻解析不刺耳金屬質感極佳中頻厚度夠而且有韻,低頻量感與解析都表現可圈可點,尤其6BQ5的音色在中頻部份就有著一股迷人的韻味,喜歡聽爵士與室內樂的我,更是深深的被其迷人的韻味所擄獲。聽過6BQ5管機的朋友,應該都跟我有同感才對。尤其更可以換用不同品牌的真空管來享受調音的樂趣,其中的音色改變,若不是自己親自聆聽,是很難體會與描述的. 

        器材表現的評論實在很難,每個個人喜好的音色都不同,聽感也不同,實在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評斷.站長在此,僅能以個人觀點與看法,盡量以較為客觀的角度來描述。

搭配建議

        玩FOSTEX也有好一陣子了, 常遇到一些朋友問到搭配的問題, 因為站長我本身只玩管機, 因此在搭配及聽感上, 還是對管機情有獨鍾。 這並不是說晶體機就一定不好,請大家別誤會了, 不過我相信, 管機對於音樂的情感表現, 的確是有很人性的一面, 就對站長喜好聆聽的音樂型態來說, 爵士,古典與人聲表現, 還真的是管機聽起來比較舒暢些。不過站長還是建議您, 效率87dB以下的喇叭,可能還是不太適合此機的功率,而效率在88dB至89dB的喇叭,得視您的喇叭設計與實際搭配而定,不過在書房或小內空間,應該都不是問題,站長還是建議使用90dB以上的喇叭搭配較合適。

        目前站長是用站上 FOSTEX FE208 Sigma,FE166E, FE103E,FE107E 來搭配,FE208Sigma 因為效率高達96.5dB,所以整體表現相當自然,高低頻延伸,定位與解析都很不錯,6BQ5的聲底Q潤有勁,真的是很不錯的韻味。搭配FE103E / FE107E TQWT,亦推的蠻不錯的,在5坪的空間中,也推的很" 大聲",低頻也可推的出來,惟獨單體尺寸小,整體表現不若208sigma來的自然,說真的,搭配208sigma的表現,輕鬆自然,聽久了還真的會被這樣的聲音所迷住了. 若搭配FE166E可說是最經濟且好聲的組合,聲音整體表現亦相當出色,整體音色及各頻段的表現,都據水準以上,不過這幾組搭配所聽到的聲音表現,可說是各有特色,若預算尚可的話,還是建議搭配FE166E 或 FE208 Sigma 可以得到很好的整體表現。

小小花費,樂趣多多

        站長前面有說過,我們有找到兩隻英國製NOS管,BRIMA 6CH6及 Mullard EL821的特性與6BQ5接近,為了讓這部單端6BQ5管機可以與MULLARD EL821 及BRIMA 6CH6 共用,站長特別加了一個switch,可切換兩種管子的使用模式,因為pin腳及工作點稍有不同,所以裝機程序相當的繁雜。但是您只要板動兩個切換switch,就可以替用這兩款真空管。MULLARD EL821的中高頻相當棒,尤其是中頻部份,甜美溫馴,高頻亦精緻清澈,不讓站長失望,真的是一隻好管,而且價格不高,唯獨管身高度較Ei EL84低了一點,不過聲音真的是不錯。 少少花費,讓您換管樂趣多多喔!!! 雖然在眾多網站中都說到EL821這隻管子的特性與6BQ5接近,但是在單端工作下,他的輸出功率只有0.8W,不過推起高效率喇叭,確是一點都沒問題!

站長的話

         國內製作管機的高手真的蠻多的,可以 "臥虎藏龍" 來形容,站長我在此公佈此機,簡直是班門弄斧,還希望眾多高手與前輩們,可以不吝指導。若您是初入門真空管機行列的朋友,站長我也會盡可能的將該注意的事項告訴您,大家有個交流討論的空間。


6BQ5 單端真空管機

使用真空管 : EZ81整流管一隻,5965雙三極管一隻,6BQ5功率管兩隻

輸出功率 : 1.9W+1.9W

輸入選擇: 三組切換

輸出: 8歐姆,16歐姆 兩種

電源: 110V輸入,分離式電源線設計

外觀尺寸: 寬31公分, 深26公分(含零件突出部份), 高17.5公分 

真空管切換選擇: 可切換使用6BQ5,EL84或 6CH6,EL821兩種功率管

真空管替換: 6BQ5可替換 EL84,7189 ;  6CH6 可替換 EL821,CV2127,CV8045 ;  5965 可替換 12AV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