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00:37:54 阿文

愛在家扶(一)初衷與輔導心得

當時為什麼會加入台南家扶53,54期的展愛隊呢?

主要還是為著自己!

因為兄長車禍去世,我從北部回到台南陪家人,兩位姪子當時才國小和國中.

讀了兩本書:當和尚遇到鑽石()業力運作法則;奇蹟課程.

其中提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自己做的.

                  施與受在真理內是同一回事

我關愛我的侄子們,那要如何做才是對他們最大的助益呢?

有時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教導他們.

如果我幫助了別人,就是幫助了自己;

如果我協助了需要協助的小孩,就是協助了自家的小孩;

如果我相信上天,當我施予時,我就接受了.

那麼,我有甚麼可以給予的呢?

 

在第一個服務的家庭,國二女生,國一,小六男生;隔代教養,阿公中風,主要由阿嬤照料生活;父母離異,母親居住在外,父親前年意外生亡.

原本想說自己英數還可以,沒想到英數之外還要輔導理化,這對我這文科(法文系)可是一大挑戰,買了理化課本及自修,在備課過程覺得比當學生還認真,有些不懂的有再請教其他輔導志工.

老大讀書比較積極,課業上也有進步,老么比較聰明,國小的課業大致沒問題,老二卻不太愛讀書,

我認為與其硬逼孩子讀書,抹殺他的讀書興趣,不如適才適性的引導,發掘他的性向與興趣,再針對興趣作較佳的培育.

我是以朋友的立場與角度來與他們互動,有時會和他們下棋,打撲克牌,偶而帶他們去游泳,SPA,我們還發明了三人暗棋,,兵一國;,,馬一國;,砲一國,訓練智力,合作或是借刀殺人.

本來五子棋與暗棋大部分是我贏,慢慢的他們也會贏,甚至老么後來暗棋還與我相當.我覺得下棋也是一種很好的啟發孩子智力與邏輯思考判斷能力的好方法.

老二雖然不喜歡讀書,但他會幫阿嬤做家事,也喜歡廚藝,有一次他們學了做鳳梨酥請我吃,香酥,不會太甜,又不黏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鳳梨酥!

我認為行行出狀元,找出自己的興趣與人生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54期服務的是我同教會的單親家庭,小六男生與小五女生,老大以前是我安親班的學生.主要是在妹妹部分有些學習障礙,我會以較輕鬆的方式,耐心地尋找學習上的盲點,學數學就像在蓋房子,基礎的理論要完全明瞭與熟悉,就像房子的地基要打穩,延伸出來的問題和運用才會解決,有時她會用猜的,我就一次一次從最基礎的題目練習,講解,再回到課本或自修找出理論來源,陪她再讀一次或再講解一次,並且過程不用責罵而以鼓勵的方式,後來發現她慢慢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也會自己去找解答,不懂的再重新去看課本或自修,自己再弄懂.

自己也學習時間的調配,輔導時間不可過長,要視孩子狀況,要適當休息.

休息時間我會陪他們玩電腦大富翁遊戲,順便教他們一點理財投資的基本概念;有時也會和他們一起唱歌,讀聖經或禱告,感覺他們就像我自己的兒女一樣.

很感謝家扶中心給我這服務機會,也感謝展愛隊幹部們與志工群的教導與支持,也感謝我服務的家庭與孩子們,因這機會,讓我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帶給我喜悅,幸福與美滿!


 

上一篇:前進監獄

下一篇:華山記實5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