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13:50:11後悔王

2014年,深秋的博多運河城,還有關於霸凌。

2014年即將要過去了
這一年過的起起伏伏的,我想沒有大壞就是好年了
雖然中間有幾個月讓我很難過但一切都過去了

時間,總是讓事情變得更好。

今年有好幾趟日本行程
深秋時分,我又來到博多運河城








不管是哪裡的河流,看起來都像乘載的許許多多的情感
悠悠的流向包容的海。

包容的海。





(夜晚的博多運河)



恨,很容易,但是要愛,卻很難。
明知恨不好,但人們還是很容易去恨著別人

不管是哪個群體或是組織,大至國家小到家庭
我們總是很常用"恨"去凝聚起自己的勢力範圍
甚至用恨去分裂一個群體
以為這樣自己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以為有跟別人共同恨著一個對象,就是有融入在在人群(團體)裡面嗎?
很多人恨著的對象,當真就那麼壞嗎?







職場中,團體排擠的現象,也可以叫做職場霸凌。
(不限定一定要用言語或肢體攻擊才是霸凌喔)
家庭中,也會有這種團體排擠的現象,這也可以叫做家庭暴力。
在群眾中(例如社會),被社會氛圍共同仇視的現象,也是一種霸凌。
台灣新聞一打開,我看到一群人用言語在霸凌著某一些,媒體言論也在霸凌著某一些人.......
團體的霸凌似乎變成台灣的一種默契

我如果沒有跟大家一起恨著同一個人,沒有一樣的價值觀
我就會變成下一個被排擠被霸凌的對象了。



(博多屋台)







(這是小倉乘車站的店裡面吃到的迷你天洞飯)


我認識的某個友人家中(台灣人),家庭氣氛很差,父母兄弟姐妹都共同排擠他.....
可是經我仔細觀察,這個人不菸不酒不賭不嫖,也沒有任何犯罪紀錄
每天正常工作,正常生活,性格有點孤僻,不喜歡交際應酬,話也不多
這樣是壞人嗎?應該要忍受被排擠的情況嗎??

原因不是他有多壞,而是那個大家庭裡,每個人都要一起恨他
不恨他就會被那個家庭成員排擠,為了不被排擠,就跟著起頭的人一起恨著。
看著這樣的家庭,心裡萬分遺憾,世界上那麼多人,就只有家人是有血緣關係的
卻偏偏要霸凌著自己的家人.....
可能是我的家人,人數不多,所以特別珍惜,我無法了解大家庭的鬥爭吧。




用恨凝聚的團體,也很快的會因為恨,而分裂
最終,下一個被群體所痛恨的對象,就是心裡面懷抱著最多"恨"的那個人











恨一個人那麼容易,有恨,儘量丟掉也不可惜
但愛一個人那麼困難,有愛,就儘量好好的,很珍惜的去愛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12-08 17:37:32
沛緹 2014-12-03 17:25:16

恭喜妳與老公合好

You looks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