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02:16:08店長*Emily*

媽媽,原諒我說不出的感謝。




其實這篇是因應PTT上的文化透可版所舉辦的活動,讓我生出這篇文章的。文章有點冗長,請大家耐心觀看囉,謝謝。


==================================

  一直以來,我都是很感謝媽媽以及很愛媽媽的,但是我從來不會表現出來,礙於面子吧,我想。我們都羞於表現對彼此的愛意,所以我們選擇用輕鬆愉快帶過,就連送給媽媽母親節的禮物,我都是趁上課前放在母親的桌上,而非當面送給媽媽。也許很久很久以前,也曾有過我和弟弟當面送媽媽母親節的康乃馨(假花、一支十元的那種)的回憶,可是那已是十餘年前的事情,那時的媽媽還沒有白髮,不需靠染髮劑維持烏黑的頭髮。


  從小,媽媽就會告訴我關於她和奶奶之間的問題,也許是因為我還小,她認為我聽不懂,那個時刻可能是她自己的呢喃;我長大了,她依然會和我分享她的所有,我和弟弟小時候的故事、抑或是她和奶奶之間的事情,但這時的語氣是用畢竟走過來的心情。


  爸爸是長子,所以身為長媳的媽媽懷了我,對於重男輕女的奶奶來說:我只不過是個賠錢貨。但是慶幸的是除了奶奶之外,所有家人都很疼愛我。媽媽說她忘不了她懷我時,還得挺著大肚子在鄉下的水溝裡洗著衣服,遠遠的,穿著許多保暖衣物的奶奶走了過來,然後將她自己的幾件內褲丟向媽媽,溪水很冰,跟媽媽滾燙的淚水形成對比。我誕生的那天,爸爸載奶奶去醫院看我和媽媽,而奶奶不願意抱我,還當著媽媽的面誇獎隔壁的孕婦:「好好喔!是男嬰,哪像我媳婦不爭氣生女嬰」。而我生下之後,媽媽坐月子期間,奶奶也一直嫌她不去上班,只靠著爸爸的薪水在家閒晃,於是媽媽就從奶奶家走了很遠很遠去搭公車,然後回南崁的外婆家。


  所以我的童年幾乎是屬於外婆家的。直到爸媽搬出奶奶家,我們擁有了自己的家。每次聽到媽媽說這段故事,我的淚是偷偷拭去的,媽媽眼中的我是笑著去誇獎她:「哇!走這麼遠喔?!」或者是故意說:「很叛逆嘛妳」可是,其實我都在偷偷擦眼淚。因為我是女兒,所以媽媽必須面對這些,如果我是兒子或者是弟弟比我早出生,我想她不用面對這些。


  高三畢業的暑假,我到爸爸所上班的公司打工。那裡是一個叫作裝配課的部門,其實工作很簡單,可是當中午聽到媽媽的聲音,我還是哭了。回家時,在爸爸的車上,爸爸問我辛不辛苦,我什麼都沒說,我只是一直哭一直哭,從中壢交流道一路哭回家,爸爸要我不要讓媽媽知道我哭,因為媽媽會難過。可是我臉上紅腫的眼睛騙不了媽媽,我安靜的吃晚餐,爸媽也是。直到晚餐後,媽媽問我為什麼要哭,我還是不停的哭,我覺得好辛苦,我不懂為什麼爸媽認為我適合這種工作?媽媽開始跟著哭,她說爸爸只是要我體驗工作的辛苦,不然他也捨不得,於是那天起,我就決定要好好讀書,我知道我是養尊處優的女兒,讀了中壢高商以後,卻又任性的報考大學學測,放棄那所有人認為工作比較好找的商業類,放棄那讀了三年的會計,而選擇了文學院。但爸媽一直以來都希望我快樂,所以尊重我的選擇。那天看見媽媽跟著我一起哭,是我第一次覺得想要擁抱媽媽,我終於了解,不管我多大,我依然需要媽媽。


  媽媽的脆弱很少展現在我們面前,大部分的時間,媽媽是堅強的,一方面是爸爸工作很忙,另外一方面也是媽媽的個性很不服輸(我想我有遺傳到這點......),媽媽她很努力的保護著我和弟弟,給我和弟弟滿滿的愛。前幾天曾看板上有人問:「有沒有人比我衰」我想我有。


  上學期的一月二日,我赫然發現手機壞了,剛好隔天是禮拜四,我早上沒課,所以我決定回家,也順便將手機拿回原店免費維修。搭上了開往中壢的中興巴士,還沒上交流道,巴士就因為沒電而無法開到中壢,我們只好下車等待另外一輛巴士的接駁。回到中壢,那家手機店竟然貼著本店今日營業至七點,而那時的時間是七點五分。回到家,爸媽笑我根本是為了手機才回家的吧?我一邊吃著自己買回來的晚餐,聽著爸媽討論在長庚的外公的病情......。我很沉默的吃完晚餐,一邊背著隔日小考的單字。


  一月三日,我真的很怕隨時接到外婆家打來的電話,正當我要出門搭公車至火車站,家裡電話響起,看著電話顯示外婆家的號碼,我是不敢接起話筒的。在二樓的媽媽要我快點出門,電話她接就好,她也不忘叮嚀我不要翹課。我一個人坐在客廳的沙發聽著媽媽和話筒另一方的某個親戚說話,我聽見媽媽哽咽的聲音,我也明白發生什麼事情。外公走了,媽媽依然要我快點回去學校,看著媽媽傷心的臉龐,以及頭上幾根藏不住的白髮,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對媽媽大吼:「妳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堅強?」一方面,我很想給媽媽一個擁抱,外公過世我也很難過,可是和媽媽相較之下,媽媽的痛是比我多好幾百倍的......。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媽媽的脆弱,也是為什麼我不願意翹課的原因。


  媽媽,我知道我很任性,可是真的很謝謝您包容我、疼愛我。雖然我到現在依然不曾主動給您一個擁抱或著跟你說過感謝的話,可是我真的、真的,好愛您。


上一篇:你不在,你不再。

下一篇:二十年

子逸 2008-05-11 15:17:21

有時候對於自己心愛的人

或許

你的無言是我內心最深沉的痛

版主回應
嗯..... 2008-05-12 01:27:55
哆啦啦ˇ喵]]* 2008-05-07 15:03:29

回訪=)

版主回應
thanks 2008-05-12 01:28:08
琦~ 2008-05-06 21:10:44

哈囉~^^
我最近好忙喔@@&quot
有點累...
花姊最近過ㄉ如何ㄚ?!^^

版主回應
我也很忙= =
累死了
上星期報告因為我跟同學的蠢,而延期
都快落淚了我
2008-05-12 01: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