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02:12:46店長*Emily*

你不在,你不再。

  昨晚在學校趕三千字的哲學概論期末報告,四點十九分爬上床,翻來覆去睡不著。我還能呼吸,所以還會痛,所以我又想到我那已經無法在這世界上呼吸的外公--我的會呼吸的痛,想著想著,眼眶又濕,最後也不知道怎麼睡著的。室友起床時,我被吵醒了,手機顯示著六點五十七,我睡不到三小時,室友出門時,問我要不要吃早餐,他順便幫我買早餐回來。好,熱紅茶,火腿蛋,謝謝。

  十點多醒來,我才發現剛剛那段時間我又睡著,急忙衝下床,刷牙洗臉洗衣服脫水曬衣服,我好怕自己太慢回到桃園。這件事,很重要。我在MSN上看著目前住在山上的同學有誰擁有摩托車,打給柏松,他沒接,應該是還沒醒。後來找到禎揚載我下山(真的很感謝他)。桌上只咬了一口的火腿蛋三明治,用袋子裝好放進包包,應該是熱的冷紅茶到進我的隨行杯,出門。

  在捷運上我都在放空,想外公。十二點五十六分區間車,我不斷背誦中國文化史,這樣才能讓自己平靜一些,一點半左右到達桃園。走出火車站前,我猶豫著要不要留票根,這是我的紀念方式,可是後來找不到章戳,我想要自己蓋,而不是站務人員,我作罷,此刻的我,有些後悔。

  在遠百誠品裡等待爸爸來接我,我站在哲學的書櫃前不斷翻閱書籍,記下重點,因為報告一定要多看些資料,寫出來的東西才會言之有物。報告中有要我們批判選定的書,其中一個批判問題有關死亡,我抄下的筆記也最多關於死亡這部份。我每抄一句重點,思念在我腦袋裡及心裡就多發酵ㄧ次,持續膨脹。

  在車上,爸爸問我要不要吃蛋糕,我們就買了中崎蛋糕,外公很愛吃,我也是。爸爸說:「外公是在殯儀館,所以屍體沒有在家裡。」當我聽到屍體二字,突然覺得爸爸怎麼這麼說外公是具屍體?怎麼這麼說,他是外公,不是屍體......。然而,事實上那的確是,是多麼令我不願面對的真相,的確是屍體了......。

  耳邊傳來亞洲電台的音樂:蘇打綠在師大的表演。我只聽到這幾首。

  花茶。
  這讓我想起聖誕節還不忘關心我的好友--小茶。謝謝妳的卡片。
 
  頻率。
  「是不是只能透過雙手,愛才會有交直流,我,也找不到夠堅強的插座......」外公,我沒有你的手機號碼,要怎樣才能連絡你呢?要怎樣的頻率才能讓我們心意相通,要什麼樣的頻率才能讓我看見你、聽見你,我們的頻率真的就這樣不同了嗎?
 
  小情歌。
  我不會受不了看見你的背影來到,我多麼希望再次見到您,快過年了,你怎麼不在家等我們?

  相信。
  外公,青峰唱著:在另一個世界,晴空布幔拉起。那現在你那邊的風景是不是棒翻天了?藍色的天空,沒有一片雲,天藍的快要把大地也吸進去了,對不對?希望天氣很好,因為我們學校天氣常常不好,我真討厭這種天氣。還是說,有霧出現,就代表有人帶著思念回來看我們?那外公,你明天也來學校附近散步啦......陽明山空氣很好喔!

  去年11/3蘇打綠在小巨蛋開演唱會,我很早就買了票,隨著演場會逼近,心情應該是高興的,可是我聽媽媽說外公身體很不好,就覺得我是不是該退票,萬一這一去,外公再也不回來怎麼辦?一方面怕壞了朋友的心情,所以一直不敢提起退票的事情。在演唱會中,聽見青峰唱雨中的操場,淚水打轉。那個禮拜外公健康狀況不錯,外公很棒,撐到了2008年呢!

  爸爸的車持續往你的方向前進,我看見了小牧童的餐廳,我想起來了,有一次回外公家,外公給我咖啡那一次,去外公家之前,我們就是去小牧童吃飯。

  外公,這一連串的景物都讓我想起你,你在對不對?你知道對不對?你一定都知道對不對?你知道我回來了,你知道的,我知道你一定知道。

  下車,看見搭起的靈堂。二舅舅說:來,拜阿公。為什麼我要拜外公?外公出來就好了啊......不是嗎......外公都會坐在客廳沙發後面的小椅子,旁邊的小茶几都會放糖果,外公喜歡吃甜的,當我來外公家,外公會跟我一起坐在沙發上,看看我變胖變瘦,有沒有長高......。吃飯時,外公習慣坐在最角落,每次我們盛完飯,就往客廳跑,外公總會一直坐在飯桌上吃完飯,我們去夾菜時,不忘叫我們多吃一點。可是今天我去,外公你怎麼沒有坐在椅子上,也沒有在房間呢?你再也不想管我有沒有長高嗎?

  拿起香,淚水滑落,舅舅說不要哭,媽媽說不要哭,來,坐媽媽旁邊幫外公摺蓮花。一個來幫忙的阿嬤說,這蓮花誰摺的,外公都會知道。外公,我有幫你折喔!很漂亮的。我摺蓮花的時候,還發現一件事喔!外公的靈堂有蕾絲耶!天啊!外公,你的靈堂真是太炫了!

  吃完晚飯,我和爸媽要回家,弟弟還在家裡等我們,他今天在補習班補帶,元旦那天沒去上課。外公,我要回家了,你怎麼沒有出來送我們......。




  
雯子 2008-02-24 20:28:39

我覺得不是直系親屬就不能請假是真的太過嚴格了,有些人雖然跟自己沒有很深的血緣關係,但彼此卻有著跟親人一樣深厚的關係,的確是一直沒忘記過失去他們的痛,常常會想起,就像打開一本書一樣,但要闔上卻好難好難。

版主回應
喔,來去我們學校學生會網站申訴一下好了!!!

失去親朋好友,誰都不願意,如果還硬性規定真的有點令人感到......
畢竟沒有人會拿這開玩笑吧,我想。
2008-02-25 02:08:42
雯子 2008-01-15 23:44:19

能感受到你的痛
我外公去世時
我小學四年級
他在高雄我在彰化
沒能看到最後一面
見到的只是照片及棺材
我阿祖過世時
我高二
前一天晚上
救護車直駛我家院子口
我從二樓衝到一樓
看著阿祖被推上救護車
隨著刺耳的鈴聲而去
隔天早上
我依稀感受到家裡的一點不平靜
心裡也大概有底
但我卻還是沒見著阿祖的最後一面
雖然喪禮時我都沒哭
但心卻很痛很痛
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會痛

版主回應
我連棺材都沒見到啊......

外公放在殯儀館裡,那件去為他上香,看見的只是一個牌位和一張照片,那種感覺很怪異,會有錯覺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出殯那天,我在期末考,而且因為不是直系親屬,所以不能請假補考,讓我覺得學校的規定真的好不仁道,是不是直系親屬真有那麼重要嗎?
如果哪天我們摯愛的朋友也突然走了,我們連送他最後一程的辦法都沒有,那我會覺得很內疚

套我學長說的一句話,我們的痛久了會撫平,但我們沒有忘記,只是好好的珍藏起來。
2008-01-25 14:34:40
風追不上的速度 2008-01-09 12:52:41

唉。。讓我想起六年前。。
阿公過世的時候~見著他最後一面。
什麼都沒說,就是傻掉站在那。。
就這樣在急診室的門口等了幾小時
之後卻宣告不治。。唉~

只能說~生命是很脆弱的!

版主回應
談到這種事
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一段過去

但是要記得
我們更要好好努力活著
2008-01-25 1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