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11:57:13Ellie

「媽咪,妳還生氣嗎?」


三歲四個月

◎「媽咪,妳還生氣嗎?」

女兒最近正值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常常為反對而反對,妳越是要她這樣做,她就越是偏不要。

我最近自己的狀況不好,常常就沒有耐性,有時候就會叫她罰站或是打手心,母女間常常就是槓上了。

有幾次我放棄,不想管她了,反正還有爸比或阿媽可以接手,我就離開現場去生氣。

這小妮子可能本來正在大哭或是鬧脾氣,過幾分鐘發現媽咪不理她了,她就會自己跑來示好,輕聲地問我:「媽咪,妳還生氣嗎?」。

如果我還在氣頭上,我也會不理她,大聲得說:「對,我還很生氣,因為妳剛剛○○事,讓我很生氣,我現在還在生氣!」或是我就說「我要10分鐘不跟妳說話,等長針走到6妳再來找我!」這時候她就會撒嬌、或是自己再去想想,不過通常撐不到10分鐘,我們就會合好了。

如果我已經不生氣了,我就會跟她說「媽咪不生氣了,可是剛剛○○事,妳下次不要再這樣了...」或是我也會反問她「那妳也不生氣了嗎?剛剛妳○○事是不是因為妳生氣?妳為何生氣?」母女倆的情緒都過去了,就可以好好討論剛剛的事件,藉機好好建立規範,還有,更重要的事,我們就會抱抱,合好。這樣的吵架才不會傷感情。

誰說當媽媽不能生氣?我覺得,真實表現自己的情緒,也跟孩子承認自己的情緒,反而可以跟孩子真實地相處,自己也不用花力氣做一些矯情或掩蓋情緒的事。


◎擦眼淚

最近我常哭,有一次本來心情就很不好,女兒又拗脾氣,我又氣又累,大聲吼她出去,叫她去找她爸不要來煩我,然後就躺在床上痛哭。

她去找爸比,老公安撫一下她的情緒,她又回到房間來找我。本來她也在哭的,結果發現我也在床上哭,她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辦?!猶豫了一下,也在我身邊爬來爬去,應該是想示好吧,可是我太累了,無力回應她。

她就拿了一把衛生紙,來幫我擦眼淚,還一邊像個大人在安慰小孩一樣地說:「好啦,別哭了啦,不要哭了啦……」也忘記她自己的眼淚了。

真是一個體貼的好女兒。


◎吃軟不吃硬

最近我發現,我女兒的個性是吃軟不吃硬的。

最近有幾次,在工作上身心俱疲,回到家根本沒有力氣做什麼,連講話的聲音都變小了,可能聽起來也比較溫柔了吧。

當我又看到女兒有不對的行為(比如站在電視前面之類的事),我只能輕聲細語地跟她說,沒想到,其實效果都不錯耶;或是她還是不聽,又要開始拗脾氣時,我只能無力地先走開,她反而不會升高抗爭,會來問我是不是在生氣?比較快可以聽進去我的話。

這算是這次情緒低落階段,意外的收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