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22:56:27eling

審馬鎮黃金草坡五日遊part I

一、 行前
在開領隊會議之前,我一直覺得北一段應該可以好好的放鬆自己,對於那些冗長又制式化的紀錄,一直不肯好好的調出來看,我只想好好的去享受登山的感覺,直到接到致遠的電話,我才覺得壓力又上身了。
這不是第一次我要接致遠留下來的攤子了,雖然不太想當領隊,卻又非當不可,因為我至今都還沒到過美麗的北一段,之後一次次的惡夢席捲而來……先是隊員一個接一個流掉,之後有人想去能安,最後是來了個滯留峰加豪大雨特報…讓我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這次為了讓我爬山能有多一點的東西在裡面,而不再只是爬山,我特地借了「思源亞口歲時記」及「臨界天堂」這兩本書來看,希望能對爬山有不一樣的體驗,前一本書介紹了這邊的動植物,後一本則是描述一家人在南湖待了10天的紀錄及見聞,讓我很想要他們那樣的體驗,看著那些文字、照片及地圖,我彷彿已經將行程走了一遍…但後來我才知道並沒有想像來的輕鬆….
在經過延期外加縮短行成為南湖群峰後,我終於帶了雅玫、致遠、傑榮、建傑及秋玫這些人踏上一條不歸路…….

二、 6/10出發的夜晚
依過去的經驗到松山只要十多分鐘,所以我把集合時間拉得跟火車出發時間很近,沒想到因為有一台車的司機故意繞遠路而讓我們沒搭到車…..以後還是早點出發才是…幸好下一班車很快就來了….不過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到了宜蘭之後,例行性的逛夜市吃宵夜,這樣才有力氣跟台汽車站的蚊子玩捉迷藏…..,看著秋玫用睡袋把自己包的緊緊的,而我自己受不了悶熱,只好任由蚊子盯咬,半夜三個男生忍受不了蚊子的叮咬,起來搭帳棚睡覺,效果似乎很好,但致遠還是在半夜走來走去…..大概在夢遊吧…..

三、 6/11七一O林道─登山口─多加屯山屋C1
一早起來沒下雨,心想老天爺還挺賞臉的,隨便吃了早餐就搭上七點往梨山的公車上路了,因為前一晚沒睡好,所以我的早餐就這樣浪費掉了…..有點難過說…其他人的狀況似乎也不大好,只有秋玫一直昏睡…..
林道口變得很氣派,上面還停了4.5輛三立電視台的車,之後經過一個紀念碑,我們的旅程就正式開始了…..我試圖在最輕鬆的一天尋找我腦海中認識的植物…看了不少,還蠻有成就感的….不過也看到雅玫好幾次因為蛙類現身而不敢繼續前進……
在邊走邊拍照休息的狀況下,我們來到了登山口前,與三立的人碰頭,他們勸我們不要上去,全部在上面的隊伍都已經離開了,最後他們只好請求神保佑我們平安…..我沒有因為他們勸說而動搖,反而因為上面都沒人而更想上去……
中午秋玫從背包拿出6根的大香蕉,真沒想到她會著麼難背的私糧上山….之後一群人出發去取水,聽說水量很小,取了很久,不僅雅玫不小心跌一跤,水瓶還不小心打中傑榮的親戚,讓他整整蹲了五分鐘…..之後他就覺得要轉進到礁溪洗溫泉才是正確選擇…….但遇到固執的領隊逼大家背水上多加屯山屋….
原本以為多加屯山屋只能睡兩個人,沒想到六個人也還蠻剛好的,在煮晚餐的時候,出現了今天唯一的太陽,今天已經有壓爛的青椒和酸掉的玉米跟我們say Goodbye,希望她不是下一個跟我們說再見的….
當天晚上飄起小雨,突然發現雅玫跟佳岫有點像,從此佳岫成為我們討論的熱門話題…….
四、 6/12多加屯山屋─多加屯─審馬鎮山屋C2
一早起來發現沒下雨,預計今天的行程要直接推到圈谷,為了減輕重量,我們只帶了一頂帳棚上去,另一底放在山屋下,可愛的學妹為了不讓大家笑她打包慢,索性第一個起來打包,卻想不戴眼鏡爬山,故意遺忘自己的眼鏡還睡在睡袋中,等到打包完畢之後,才被領隊用凶狠的罵一頓,差點飆出淚來…..後來依舊是最後一個打包好的….唉….
出發後五分鐘即抵達多加屯,展望不好,連相機都沒拿出來。八點四十分出現了太陽,霧也散了許多可看見前方的一些稜線,感覺天氣要變好了,但一轉頭就看到審馬鎮方向是一片烏雲籠罩….心情不得又沉重了起來,腳步也跟著沉了許多,今天到圈谷還是明天到圈谷讓我們有開始猶豫了起來,建傑從一開始就覺得重裝從圈谷爬回來很累,想輕裝一天來回,傑榮前一天還信心滿滿,今天卻只想推到審馬鎮,只剩我和致遠及不確定的秋玫,完全沒有學妹開口的餘地….雖然她休息時仍會幾哩刮拉說個沒完沒了…..
就在時刮風,時下雨,時又出現太陽的情況下,來到了巨石區前面的松針林吃午餐,穿了一天雨衣,大家都快稱不住了…因為前一天推到多加屯,所以今天要進圈谷也不是不可能,但一直下著雨,行進速度越來越慢,致遠為了讓大家取暖,不惜將松針放在MSR上面,製造生火的感覺,效果達到了….MSR也快被弄壞了……
下午一點二十分進入巨石區,正好風強雨驟,一不小心背包套就被吹掉了,至此我終於放棄今天殺進圈谷的念頭…..因為我已經累掛了。兩點走到致遠所說的漂亮大草坡,但大霧瀰漫,一點也不覺得怎樣…..直到眼前出現了一叢叢的紅毛杜鵑我才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這裡的杜鵑長得很密,顏色也相當鮮豔,即使在大霧中還是看得相當清楚,所以我開始放緩腳步,希望能慢慢的記住這種感覺,也許以後都不會再遇到了…
三點我終於抵達審馬鎮山屋,大家紛紛換去濕的衣物,之後雅玫不知道濕箭竹的厲害,撐著雨傘到高密箭竹區上廁所,出現在山屋門口時,褲子居然滴著水,我們還以為她跌到黑水塘裡去了….
晚餐吃的是義大利麵,因為醬料不夠多,雅玫開始自制義大利肉醬,看她忙的不亦樂乎,大家卻都沒有信心,建傑幫她幫到最後居然拋出「你很幾八」,可想而知當時場面之激烈….
五、 審馬鎮山屋─黑水塘─審馬鎮山屋C4
一早下著大雨,沒有人想爬起來,最後演變成睡覺大賽….看誰能撐到最後一個起床…..沒人贏得了秋玫,從昨天晚上九點就睡得不醒人事,今天連動都不動的睡到上午十點半….
雨從昨天就一直下個沒完沒了,山路都變成小溪了,去上廁所時,必須蹋著冰冷的泥水到草原那附近,超怕走著走著會飄來黃金先生跟我打招呼,好不容易潦水來到了目的地,一蹲下來就發現雨水打在屁股上面,寒風刺骨,而且我忘記帶山屋旁圓鍬了,只好來回再走一遍……他們還以為我先去圈谷了..
雖然一個小時前才吃早餐,大家仍迫不及待的開始煮起拉麵,突然秋玫清醒了過來,拿出褐色的毛手套和褐色的毛巾給大家用,但因為顏色的關係,超像是髒掉的工作手套和抹布,最後落得當擦腳布來用…..

六、 審馬鎮山屋─雲稜山屋─登山口─台北
原本的北一行程,改為南湖群峰,後來變成輕裝去圈谷,最後是審馬鎮草坡五日遊,不過我的目的─在山屋打混─還是達到了,所以就心滿意足的回家去了。
一早起來飄著霧雨,天兵雅玫以為雨衣外面比裡面乾
特意將雨衣反過來穿,而且大家都宣稱不去攻審馬陣
她就將她的小白鯨和小貓咪打到底層,直到大家突然想去攻審馬陣
她才急急忙忙的從背包底層掏出那些傢伙
而且為了愛漂亮將濕透的雨衣再次反過來穿得像跌到黑水塘一樣…….

在大風大雨中拍完學士照之後,一群人馬不停蹄的趕往登山口
直到愚笨的領隊下到雲稜山莊抓鬼,大家才在木杆鞍部等人…
大約下午三點到林道口….吃完牛排就坐火車回台北了

這趟行程雖然沒攻多少山頭,卻讓我再次的思考到爬山的方式
一昧的去攻山頭....似乎比不上充實的爬山...爬山不只是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