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23:10:08eling

審馬陣黃金草坡五日遊PARTⅡ

日期:92.7.31-8.4
領隊:國正﹝吐不停且身兼領隊、嚮導和大廚﹞
隊員:大可﹝食量比麻雀小卻愛在領隊旁碎唸的嚮導﹞
菀蓉﹝和桶鍋及獅子先生產生感情的萬華蓉﹞
小龔﹝食量小、怕熱且看到碎石坡臉發青的小學妹﹞
嘉欣﹝把數位相機格式化且永遠不會用星座盤的觀星高手﹞
怡翎﹝以虧學弟為樂且負責吃剩菜的老人﹞
共2男4女

7/30晚上出發前
本以為沒人會來送,卻來了一堆的人,我已經好久沒有被送了說…每次出隊都在一些奇怪的時間,大家知道我不愛背私糧,只準備一包鴨賞給我,卻還是被我無情的回絕了,真是抱歉….因為它實在是太臭了….謝謝大家的好意….
直到出發前半小時還是沒看到學弟出現,在領隊奪命連環call之下,知道學弟10分鐘前才從家裡出發,大概在煩惱哪些東西不要帶吧,小龔因為上次都蘭山噁心的經驗,從此以為所有的山都像都蘭山一樣賭爛……
在台北車站搭車還遇到前來送行的育慈,貼心的送了三包水果和一罐超讚奇異果醬。之後一行人就坐上很冷的電車往宜蘭,大家紛紛掏出保暖衣物,卻見小龔身上披了一條小毛巾,大家只一為他懶得拿,沒想到…..這居然已經是他最保暖的衣物了….,領隊要求他帶羽毛衣及毛帽,結果羽毛衣變雨衣,毛帽變毛巾,讓大家不得不為他捏一把冷汗,此外他還有一件睡覺前才拿出來穿的狗鐵絲….大部分時間他都穿著「達新牌」雨衣自以為帥氣的到處晃…..
凌晨12點抵達宜蘭,帶著一群沒到過宜蘭的隊友去吃夜市,並再次與台汽車站的展開肉搏戰,我今天故意沒睡飽,以換得一夜好眠,結果一直在做猶如六格漫畫的夢,每十分鐘就要醒來一次,但我已算是睡的最好的一個了…..

7/31宜蘭─登山口─多加屯─黑水塘C1
拖著沒睡飽的身體坐上七點往思源啞口的公車,一路昏睡,直到南山村才下來買今天要吃的午餐,我拿了一顆粽子,其他人則買了有芋頭餡的饅頭,只有學弟在車上睡死沒下來買。
九點二十五分抵達林道口,雖然陽光很強,氣溫卻比平地要低上許多,幸好今天的路大部分有樹可遮陰,索性不做防曬,帶上帽子就走了….
由於前一晚沒睡好,行進的速度相當緩慢,領隊只好宣佈提前吃午餐以提振士氣,這時發現學弟的背包雖然相當高級,卻沒調過背長,以致腰扣明顯往上折,縮短背長時還被同班同學的菀蓉嘲笑背長像小學生,兩人的關係就此決裂…..
吃過午餐後,陸陸續續遇到幾支隊伍,第一支隊伍是從南湖下來的,一聽到我們要住黑水塘就說:「那很快,慢慢走就好了」;第二支隊伍則說:「小妹妹,快回頭是岸,我走到這都快沒氣了」,我們內心開始動搖想要推到多加屯山屋就好,結果第三支隊伍從中央尖溪香菇寮爬上來,說多加屯還很很長一段路,我們內心又掙扎要不要在登山口紮營。最後,我因為害怕像上次那樣推不到圈谷,就毅然背了水陡上松風嶺,不敢在多加屯山屋停留一秒,直奔黑水塘營地。
原本以為大家狀況會不好,結果背了水愈走愈順,五點多就到達營地,取水的時候還遇到一隻尾巴藍色的蜥蜴,在我們附近到處亂竄,陽光照射下那條藍尾巴更是吸引大家的目光。
晚上發現所有人的食量就屬我最大,其他人都只吃一點點,所以飯剩了一大堆,之後煮的綠豆湯也是太多,還好可留到隔天早上變成冰涼的綠豆湯當早餐。吃飽喝足後,天也慢慢的暗了下來,今晚似乎是「朔」沒有月亮,很適合觀星,嘉欣拿出星座盤對了老半天,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會用星座盤,不過我們還是認出了天蠍座、牛郎織女、天津四、獅子座、天秤座等,也不小心看到了幾顆流星….
這次帶了一頂四人帳和一頂二人帳,不用等領隊吩咐,大家就知道該睡哪一帳,我和菀蓉、嘉欣及小龔同帳,小龔第一次和女生同帳,雖然相當怕熱,卻一點也不敢拉開睡袋拉鍊,菀蓉據說是整晚失眠,連領隊吐了幾次都可以數得出來,嘉欣則睡在會講夢話的兩個人中間,晚上一直搞不清楚是誰在跟誰對話。睡前隔壁帳一直傳來怪聲,大家裝做沒聽見,直到深夜,突然傳出抓兔子的聲音,我才醒過來一下,想說國正吐不停應是很平常的事,就沒想太多繼續睡…..
結果一早起來,發現國正還是不停的抓兔子,似乎吃什麼就吐什麼,甚至沒有力氣起身到外面吐,只能「爬」到帳棚外三公分處吐,看來相當的虛弱,連胃藥都吐出來了,只好吃止痛藥治胃痛,我只好接棒當起今天的領隊,想辦法讓隊伍繼續前進…….

8/1黑水塘─木杆鞍部─雲稜山莊﹝取水﹞─審馬陣山屋C2
照原本的計劃今天是要推到圈谷看夕陽的,結果因為領隊吐不停,又怕下午過五岩峰會下午後雷陣雨,所以只到審馬陣,再依國正的狀況來決定之後的行程。但大部分下來的隊伍都說審馬陣沒水,所以我們必須先到雲稜取今天晚上和明天早上的行動水。
出發後五分鐘即到一空曠的草原,可見遠方的金屬亮光和一堆稜線山頭,左手邊是雪山山脈,右手邊則是南湖中央尖,但眼前要下200到木杆鞍部,再上六七百到傳說中的審馬陣黃金草坡。
我帶著小龔、嘉欣和菀蓉走前面,大可陪國正抓兔子,每次休息就等到人再走,在木杆鞍部,我們等了約40分鐘,連帳棚都曬好了國正才出現,中間小龔為了證明自己比菀蓉高,兩人還光著腳丫在中央尖面前比身高,事實證明小龔的確高了那麼0.5公分…
與國正會合後,四人隊伍重裝下去雲稜取水,國正則到下一個叉路口等我們,為了多背國正和大可的水,我故意慫恿學弟背了八升的水,總共取17升左右的水,原以為他會背不動的,沒想到狀況還不賴,看來每天早上六點起來跑步發揮效用了….
取完水之後就一路陡上,兩旁不知為何有許多黑色溼濕一陀陀的便便,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留下的,很有規律就是了,途中我還發現猴子摘來吃的箭竹筍,感覺這邊的動物不少….
午餐的時候,國正終於能吃下固態的食物,下午的體力也恢復不少,大家都隊接下來的巨石區﹝岩稜﹞很感興趣,惟獨學弟一付害怕碎石坡的樣子,幸好那一段之後就進入草原了,大家開始殺底片,走走停停,連到審馬陣登山口都沒上去攻…..直到四點多才晃到審馬陣山屋,國正沒幾下就攤在小間的山屋睡覺,其他人則顧著晾自己的睡袋、襪子
掉完公家的糧食和器材後,取水四人組就到黃金草坡曬太陽、看風景、打電話,留下大可和領隊在山屋休息,後來菀蓉回去拿衣服還聽到令人臉紅的話,讓她不得不趕緊跑回草坡…..,我們玩到快六點才回去準備晚餐,還相約晚上要拿睡墊躺在草坡上看星星,可惜後來菀蓉頭痛、小龔太累,只剩我跟嘉欣兩個人
九點多屋外已經是滿天星斗,我穿上登山鞋及防風的準備,帶著睡墊去後頭認星座,嘉欣從北斗七星開始教我,接著旁邊是牛郎織女夏季大三角,接著…對面的稜線出現了兩個黃燈,我問她那是什麼,她說那好像是從飛機殘骸那邊過來的燈光,這時又恰逢鬼門開,讓我們倆開始害怕,後來燈變成四個,往我們這邊來,才確定燈光的來源是在審馬陣的稜線那邊,我們才鬆了一口氣,以為他們是摸黑要到審馬陣的登山客,還回去將背包放好,等他們過來,結果…..一個人影都沒有……
8/2審馬陣山屋─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圈谷山屋C3─南湖東峰
一早醒來發現前晚可疑的頭燈並沒有過來,只好猜測他們早我們一步先去圈谷了,所以沿路逢人就問,希望能解除心中的疑惑,但就是沒人看到,也沒人再那時摸黑,最後推測那是獵人晚上在打山豬………….
今天一早的天氣相當不錯,頭頂偶爾飄著一絲絲的捲雲,展望更是好到不行,聖稜線、志佳揚、三六九山屋、合歡群峰、奇萊主北甚至玉山都看的見,眼前要爬上南湖北山即中央山脈最北的一顆百岳,我看其他人都還再拿東西就一個人先去山頂放一罐汽水,等小龔上來撿生平第一顆百岳,還騙他是國家公園放在那裡為他慶祝的,真是好騙的傢伙……打電話給睿能抱平安,他卻剛要出門去澆花,致遠則在為古道的糧食傷透腦筋,還跟我講一些不相關的話………
撿完北山就要進入這次行程最驚險的一段─五岩峰,第一段因為有一些繩子,讓我超怕被絆倒的,腳點雖然很大,但不是平的而是斜的,所以暴露感也比想像中來得大,我走最後一個看學弟妹們戰戰兢兢的慢速通過,幸好學弟妹都有帶耳朵,叫他踩哪裡就踩哪裡,速度雖慢卻不會有「暫停」的姿勢,第二段也是小心通過即可,沒多久就到達北峰附近,遠望著南湖的上下兩圈谷,深怕一下去就沒辦法看清楚全貌了,在山屋前發現一個黑點點和一個紅點點,似乎有兩個人在做日光浴,想要衝下去問他們昨天晚上的事,卻發現被前面的小龔給阻擋了…..,因為要去山屋必須走一段長達100多公尺的碎石坡,看他幾乎一腳都不敢踩,趕緊傳了我的登山杖過去給他,教他一些小技巧,他才敢慢慢往下走….,而嘉欣老愛在陡坡上拍植物,讓我不得不隨時跟著她,順便多認識一些高山植物,最後我們倆還使用外八字的走法,大落落的走下圈谷…..
十一點即抵達山屋,和三個高雄來的中原ob聊天,他們居然背了七公斤的相機和腳架上山,此外還有一顆讓小龔流口水的高麗菜及十多罐的罐頭,還反倒佩服我們能背奇異果、獅子先生和各式奇奇怪怪的東西上山,只能說─山上都是怪人,上山的人都很怪…….
享用完午餐還沒一點,大家即迫不即待的往上圈谷走去,那裡相當的空曠,加上天氣相當炎熱,一熱昏頭還以為置身在中國大陸的大草原,唱起八千里路雲和月…..但一過圈谷就到了南湖東峰的山腳下,一眼望去又是小龔最害怕的碎石坡,原本是要先到主東鞍部再翻上東峰,卻因為東峰這邊有路標接過去,於是走了一條比較不好走的路,大家各自找路往上爬,菀蓉跟在小龔後面,結果走得太偏,上下不得,讓她氣得發誓永遠都不會再相信林龔,我只好一直坐在正路上等他們倆橫渡過來,順便享受坐看雲起時的感覺…..結果登頂時雲已經湧上來,看不到什麼東東,在山頂待到兩點多才看到雲霧散開,看到陶賽和南湖主才下去..…….
走正路下去果然比較好走,順便指導一下學弟下坡,讓學弟下坡的技巧進步神速,快到能跟到國正的速度,真希望其他人也都這麼好教就好…..,之後在上圈谷拍一堆白爛照,包括丟鐵餅、射標槍大衛像和在地上排字,小龔第二天就破褲子,害他只能拍側面照……
晚餐時間因為人手過多,得到領隊允許之後就帶了嘉欣和小龔去下圈谷附近晃,那時雲已經起來了,我們還跑到南湖大山的山腳下去看雲海,講鬼故事,坐在山屋前看夕陽,享受陽光溫暖的陽光,直到菀蓉呼喚我們回去吃飯
今晚的晚餐又煮太多,多到根本吃不完,奸詐的學弟以為學姊能吃,一直往我鋼杯倒,不斷的從廚房拿出剩菜和剩飯,自己卻沒吃多少,我只好出了兩個難題讓他選,做到了我就全部吃下去:﹝1﹞在屋子裡找到一個比他年輕的人﹝2﹞對南湖大喊我不是男人。山屋裡全是畢業人士,方圓10公里內找不到比七年三班還小的人,他只好又拿著剩菜剩飯去找國正,但聽說國正當晚又抓兔子,他只好再回來對我說:「我是女人,我是學妹」…….哈

8/3南湖山屋─五岩峰─審馬陣山屋C4
早上四點多被中原煮早餐的人吵醒,起來看他們幫我煮的早餐,順便到外面上廁所,結果外面大風大霧的,那個抽水果口味煙草的生育組長跟我說晚點霧會散,所以我安心的回去被窩睡到七點多,直到被人搖醒,才知道昨晚已經發布颱風警報…看來南湖主不用去了…..
四支隊伍有兩支隊伍今天要踢出去,另一支清大女生外加背騙來爬山的論文口試老師要去審馬陣山屋紮營….我看看天氣感覺相當不妙,想推到登山口﹝我其實是不想連穿兩天雨衣走路,想一天拼出去﹞,領隊卻認為我們新手的下坡順度恐怕會摸黑,造成更大的危險,所以還是先推到審馬陣,明天再一口氣衝出去
在大風小雨中,我們踏上菀蓉和小龔害怕的碎石坡陡上,幸好起大霧,讓我們感覺不到上面究竟有多陡,40分鐘的時間就到達稜線,之後國正都走在第一個,幫學弟妹看腳點,花了許多時間,幸好大霧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暴露感,但風實在是有夠大的…..,在過最後一段時,被清大的人追到了,我趁機跟他們抱怨我很想一天衝出去的想法,他們領隊跟我說睡審馬陣比較輕鬆,但其他人似乎受我影響,結果過審馬陣山屋時停也不停,說聲再見都沒有就衝了過去….
大約11點就抵達山屋,途中嘉欣為了補拍昨天被她格式化的照片,還常常拿出相機拍照,幸好下稜線之後風就小了,我就跟她邊唱歌邊拍照到山屋…..
領隊說中午要吃餅乾的拿餅乾,要吃泡麵拿泡麵,但大家都忙著做自己的事,可能肚子還不餓吧,還是領隊的威嚴已經被吐光了?最後全部都拿出泡麵來吃,只剩胃不好的領隊不能吃泡麵獨自啃餅乾……
下午被困在山屋裡,發現上次「佳岫」送致遠帶去的撲克牌,上面還寫著他的名字「志」遠,無聊的聽著收音機,常被裡面的廣告逗得哈哈大笑,尤其是那台語版的青春洗面露,輕鬆解決「某更康」﹝毛細孔﹞的問題…….

8/4今天是情人節,也是下山回家的日子
大概是很少人住審馬陣吧,還沒下雨前,水塔就有1/3左右的水,所以從圈谷推出來那天我們根本沒多背水
一走上稜線就發現風真的很大,雖然風只有去年南二段大水窟時的一半強度,卻足以吹跑大家的背包套,一不小心就覺得人快被吹走了…..到審馬陣登山口時,大家都以為要走上一段路而不想上去,結果路程出乎意料的短,簡直是走一走被突然出現的三角點嚇到……
下到登山口時,發現清大的蹤影,原來他們昨天睡雲稜,我之後進入踢林道模式,一邊想山下要處理的事,腳不斷的繼續擺動,嘴巴偶爾哼著山歌,其他人由於沒進入此種模式,6.7k的林道就喊著受不了,那踢一天的林道怎麼辦?…..但我想他們的學習力是很快的
一到林道口,就叫學弟趕快梳妝打扮出去攔車,他回了一句「像鬼一樣怎麼攔?」結果一台車就這麼出現,並給了下攔了下來,這時國正還在裡面洗腳勒,國正跑出來的同時,警車緊接著呼嘯而來,說是要測量我們是不適合爬山,「喂 我們都下了才在量這個….」幸好看完入園證,量個脈搏血壓拍照留念就過關了
再往宜蘭途中,手機先生和收音機小姐因為受不國正喜愛兔子勝過於他們,所以他們就跳車私奔,留下一臉剛抓玩兔子疲憊又惱怒的國正……大家都被嚇了一跳….只好自認倒楣…被掃到颱風尾…..這次的行程也就以這種被嚇到的方式收場
事後聽說領隊又分手了….真是搞不懂山上是又怎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