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23:17:07eling

前進轆轆谷大學【3】─XP的桌面

今天要推進到拉庫音溪山屋,但在那一連串陡下之前,還有一段說不上好走的腰繞,還要攻個向陽、三叉,聽說向陽是很多人的第一顆百岳,可以騙他們多背點石頭回家許願了。

昨天高雄妹說她在地上看到很多一顆顆白色的石頭,很想伸手去摸看看,看來他們都還不瞭解那是動物的大便,幸好他們並沒有真的伸手去拿。記的我大一去北三段的時候,有一天的宵夜是鐵蛋這玩意,而那附近到處都是水鹿大便,記得隔壁帳傳過來時,我還遲疑了一下,很不敢相信我居然要吃水鹿大便當宵夜……。

今天早晨的陽光很耀眼,大夥在南二段之樹前面拍了團體照之後,就踏上真正的中央山脈主稜了,據說這是台灣人的龍脈阿。今天輪到苑蓉當實嚮,可以感覺到她很認真的準備,而且出發時語氣堅定,讓人覺得不趕快上背包就要扁你一頓似的,不過對於去攻向陽要帶小背包這件事,老人們就諸多不滿了,而老人們又無法提出不帶小背包的明確理由,卻又耍懶不帶,像我兩手空空就上去,以前當大學部時,還會多帶個地圖跟水,現在就「出門靠朋友囉!」。

攻完向陽,遇到一支19人的隊伍從嘉明湖出來,這時就體會到窄路相逢的痛苦,想讓又沒地方站,想走又沒人讓,偏偏後面的人一個接一個過來,把這條不好走的路更加擠得水洩不通。

今天的太陽雖然很強,但風也不算小,走起來並不算熱,在沒有遮蔭的百岳路線能有這樣的氣候,算是相當幸運,不過好像有很多人還不習慣,過向陽之後,由於風一直很大,加上我肚子痛,我只想慢慢走,一點都不想停下來讓身體冷掉,所以在過三叉的叉路口前,我就已經超越過嚮導,一個人走在最前面,不過是以一種緩慢的速度往前推。那時耳機傳來許多動聽的音樂,雖然現在早就想不起是那幾首,但在山上邊走邊聽音樂到是一種新鮮的方式,尤其一個人走的時候。不過,有得就有失,我帶上耳機,就失去聽到大自然聲音的機會,也失去和隊友談話、唱歌的機會,有時我總覺得過意不去,幸好後來耳機壞掉一邊,讓我兩邊都可以顧及,只有當我覺得很無聊時,我才會專心的聽收音機裡的音樂。

嘉明湖最吊人胃口的地方就在於一定要走下去才看得到,並不是那種想盼就可以盼得到,在走到三叉、嘉明湖叉路之前,大家總是翹首引領,偏偏感覺已經很接近了,嘉明湖卻還害羞的躲在山谷裡不肯出來,尤其是第一次來的人,越接近就越想知道是不是跟照片裡一樣明澈動人?是不是能像鏡子一樣反射大地?在湖裡看見飄動的白雲?走到後面有點急了,就忍不住要生氣怎麼還見不著。

可惜今天的湖水過少,不如過去般青藍,不仔細看還以為是比較大型的黑水塘。坐在湖邊靜靜的看著對面的草坡,啃著好吃的紫菜蘇打,配著紅糖水,突然海狸說:對面好像是XP的桌布喔,仔細一看,還真是一模一樣。

臨走前,有一張地圖被風吹到湖裡去了,不知道是誰的,大家也就沒認真的想要去撿,直到宇帆發現是他自己的,已經被吹到水深及小腿處了,疊了石頭反而有將地圖往內推了一些,再不趕快撈就撿不到了,最後他只好自己脫鞋下去撿,撿到時,玉山那一部分還剛好裂為兩半,感覺是一種不好預兆,暗示著玉山不用去了吧,後來才知道本來就是兩張用雙面膠粘的地圖,虛驚一場。

下午往拉庫音溪途中,聽到原本要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消息,但因為颱風速度減慢,所以延後發布,下溪谷之後就幾乎聽不到什麼新聞了。晚上觀察天空,雲流動的速度變慢了,月亮周圍有一圈月暈,我猜明天還不會下雨吧,但可能是最後的晴天了。

註:照片是從致遠相簿偷來的,重點不是前面的人,後面的背景像不像XP的桌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