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22:31:52飛小魚兒

【燃燒吧!脂肪_第8-9天】復建篇─秀秀我的肥肥腳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5月8日,鴨比看到他親愛的飛小魚姊結包紮成這副德行,嚇出一身冷汗來。以為那個老是莽莽撞撞,走路不長眼睛,經常出現驚險鏡頭的小魚姊結又在哪裡跌了個跤,把膝蓋給碰出洞來了。

呼呼!「鴨比」忍不住跳到飛小魚姊結被覆蓋住的膝蓋上,想要一探究竟,滿足好奇的心理,再「順便」給她秀秀一下。結果沒料到,上當了,來這招!原來既沒破皮,也沒破洞,更別說破相了,唉呀呀,真是無趣呀,鴨比逕自玩耍了一下,在鏡頭前露露臉,宣示一下主權(鴨比滿腹牢騷哀怨地說:自從我家小魚姊結有了新歡「奇奇」之後,害我驟然失寵,被打入冷宮了。好不容易趁著那隻臭奇奇去流浪未歸時,好好獻殷勤,好讓小魚姊結再度被我給迷惑了!)。




或許真的是操得太兇了;也或許是5月1日那天去汐止賞油桐花太過興奮,蹦蹦跳跳、忽蹲忽站,不小心給「折到」。我的膝蓋,開始出現了一些些微妙的變化~~~~我知道,你一定會跟我說:『你看吧!傷到了厚。就跟你說跑步不好,你就不聽!不要再跑了啦,還是用走的就好。』

可是,來不及了,既然戀上,就很難戒掉。畢竟,我不是個一見鍾情的人,也不是外貎協會的成員,更不是個善變的人,而是,注意心靈層面上的交流,一旦從「心」為出發點,漸漸地讓他進駐自己的內心世界之後,就不會輕易變心。

要我停下來不跑,從此跟他揮手說再見,真的很難,太難。要我不爬山,不去擁抱百岳,噢,那簡直是要我的命,甘脆把我的人生直接變成黑白的,還比較容易些!

既然這樣,那該怎麼辦才好?那就認真去保養囉!我重回那間睽違兩年的中醫診所,跟那個高高的斯文的醫生說,『我回來了。』為什麼用了「回來」這個字眼?2005年1月1日首度登山生平第一座百岳─南橫三星的關山嶺山(【南橫三星-關山嶺山】2005年的第一道曙光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1662172)之後,農曆年回高雄,就在興達港那個熱鬧的市集,明明地上有條寬約20公分、極度明顯的沒有水的水溝,全家人大大小小十幾口,老的小的通通都安穩地走了過去,就只有這隻走路老是不長眼睛的小魚,說時遲那時快,不偏不倚,踩了下去,整個腳踝剛剛好以折了90度方式「鑲進」那個溝裡。

痛痛痛!痛澈心扉,魚氏家族的成員哭笑不得,哥哥的小女兒說,『姑姑你好奇怪喔,路明明那麼大,你為什麼要踩進去洞裡?』是呀,我也不明白我到底是怎麼了,結果這一折,把韌帶給弄裂了;加上我那該死的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白爛個性,等到腳腫了好大一個包才去找醫生,又拖拖拉拉,前後大約折騰了半年之久,才宣告痊癒。幸好沒啥後遺症,又可以重返山的懷抱,而且還能夠汗流浹背地跑著。

這回,當然學乖了,一發現不對勁,趕緊跑去找醫生,在燃燒脂肪的同時,也認真地做起復建來,給自己的膝蓋做SPA。

斯文醫生說:『有點發炎喔!不要跑了吧?』

小魚把頭搖得跟波浪鼓一樣:『不行不行,我非跑不可,脂肪才剛開始燃燒,不能停下來!而且,我還要去爬百岳哩。』

斯文醫生說:『爬大山?這樣很傷膝蓋哩,不太好吧!』

小魚抵死不從,用一種無比堅定的眼神看著醫生說:『要我不爬山,門兒都沒有,免談!所以我才來找你呀,這雙膝蓋,以後就拜託醫生照顧了。』我差點就沒有學日劇溫泉飯店裡的畫面~~~~跪在榻榻米上深深一鞠躬,邊說著「喲嘍西古」。

醫生拿我沒輒,只好依我了。這是我的任性與堅持,可並沒有拿自己的膝蓋及肥肥腳開玩笑,醫生開的藥我乖乖地喝著(很昂貴哩,一天要270元,先拿了一周的份量,加上掛號費等,一個星期就要二千多元),也認真地按時去看他們,上星期就去了做了三次復建,每次大約要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哩!耗時又耗費,可為了不跟心愛的跑步及爬山分手,而且可以跟他們談場天長地久的愛戀,付出再多的代價(喔喔,除了健康之外)也值得。



<大會報告>

第8-9天,5/9日~5/10日,仍完整跑一個小時整,星期四還「追加」了45個仰臥起座,媽媽咪呀,簡直快要把全身的骨頭給拆了。這兩天,跑了17K,燃燒了1396大卡;如果加計仰臥起座的部份,嘿嘿,總共1446大卡。

為什麼這兩天明明比前兩天少跑0.3K,怎麼脂肪反而燃燒更多?因為,「有撇步」。跑步機是可以調整一些設定的,例如,你可以選擇平地模式,也可以選擇登山狀態,不同的「程式」所燃燒的脂肪數量,自然也不一樣。除了這個之外,「體重」也是另一個影響數字的元素之一,愈胖的人同時的時間同樣的狀態,燃燒掉的油脂相對也也就愈多。

這麼一來,懂了沒?只要做不同的設定,即使時間相同,距離也相同,可呈現出來的結果,還是不一樣哩!小魚沒有在「狀態」上「動手腳」,只是偷偷地把跑步機上的自己變成了大胖子。



<跟著飛小魚一起來做復建>

第一個步驟─針!

沒錯,目前僅只於「針」的階段,尚未進入「灸」的療程。醫生說,因為發炎,只能先針,等到情況改善了,就開始「針灸」。

在膝蓋上扎六根針,痛不痛呀?當然痛呀,尤其是右邊最下面那根針,噢,真是感覺超強,會拉動整條小腿的神經哩!


第二個步驟─熱敷!

針完15分鐘之後,這條大大的熱毛巾跟著上場。我不曉得它裡頭到底包裹著什麼玩意兒,剛放上去時,嘩,真不是普通燙,就算是自己在家裡熱敷,大概很難弄出這樣的溫度出來,更何況,在家裡只會癱在沙發上而已,哪可能這麼勤快自個兒弄來敷。


第三個步驟─電療!(非必要,屬於搭配式療程)

熱敷的時間約10~15分不等,反正就是毛巾不熱了,就進入下一個療程。除了插針的動作由醫師親自動手之外,其餘的步驟就可以交給別來執行,通常是那個名牌上寫著「推拿組長」的年輕男人。電療得先在膝蓋上擺片,然後再通電,進行15分鐘;並非每次非進行不可的步驟,而是一種option。

目前尚欠缺這個部份的照片,第三次去復建時,年輕推拿師又直接跳過進入第四個步驟,我急急忙忙吵著說,『捏捏,我要電療啦,每個步驟都拍齊了,就差這個還沒拍!』他又被我搞得啼笑皆非,叫小魚不要吵,下回再拍。


第四個步驟─拔罐!(非必要,屬於搭配式療程)

天哪,小魚生平頭一遭,又是在這裡發生的。第一次針灸,第一次拔罐,還有在陽明山上遇到那位傳奇山中阿伯的第一次刮痧,通通都「獻給」了我那雙肥肥腳。

拔罐的時間很短,可是,痛痛哪!幸好沒有雙腳瘀血,不然別人看了還以為發生家暴事件了。


第五個步驟─穴道按摩!(非必要,屬於搭配式療程)

哇))))超痛,超可怕的。小魚原本就特怕痛,別人甘之如飴的按摩,我還是會哀哀叫個不停,更別提這個慘絕人寰的穴道經經絡按摩了。年輕男人的手才剛剛按下去,小魚就哇啦啦慘叫,還像隻蚯蚓一起扭個不停,更好笑的是,還會用力抓住他的手,不讓他繼續「摸」下去……

在一旁進行背部復建的小男孩忍不住哈哈大笑,嘲笑小魚怎麼一直抓住「葛格」的手。邊強忍住痛意,邊跟推拿師對抗,偏偏小魚還是在手忙腳亂之際,不忘胡亂按快門;年輕男人笑岔了氣,說應該拍下小魚臉上的表情,這才精彩!


第六個步驟─敷藥!

好不容易,折騰完畢,這個時候進入最舒服的敷藥,為這一個小時左右的療程,劃下完美的句點(喔喔,第三、四、五步驟,並非是必備程序,而是搭配進行)。

年輕男人忙著在紗布上塗抺藥膏,小魚又開始拍照,他不配合擺pose給我拍,我只好跟他「搶拍」了,幸好這張還算ok,手部沒有糊掉。塗好了就敷在膝蓋上,然後纏上紗布,再剪下一段有鬆緊效果的繃帶固定住後,大功告成,就是第一張照片的樣子。




<飛小魚來總結>

同事看到小魚這個樣子,還以為發生什麼事了?其實,一點事也沒有,魚膝蓋只是稍稍「欠安」,並沒有真的受傷。所以,看到這張照片,別耽心,沒事的,只是秀秀我的肥肥腳,幫我的膝蓋做SPA,如此而已。



四月過了開始任性女巫 2007-05-19 20:45:15

魚兒:

來告訴你我去杞人家看到你耍烏龍了
哈哈
恭喜加入烏龍院成員!
對啊
女巫的台名三不五時會隨當下心境更換
暱稱也是哦
另一種善變吧

版主回應
親愛的女巫:

過了四月就開始任性呀!任性,只要在不傷人傷己的前提下,其實是件很過癮的事哩,能擁有任性的權利以及放縱自己可以甩任性,真是棒透了。

小魚的血液裡流著很濃厚的烏龍本性,這麼多年來,常被大夥兒拿來嘲笑,所以呀,烏龍院成員應該是「當之無愧」啦!

善變,才能製造生活的樂趣。我沒有在新聞台或其他blog搞善變,可以前最喜歡「玩」MSN的名稱,可以一日數變哩!為什麼是以前?因為,現在公司封鎖了。
2007-05-21 18:44:16
阿麗 2007-05-19 11:26:03

樓上的哭倒長城小姐,

寫實片,就是這樣的鉅細靡遺啊!這是自己生活上的紀錄,要怎麼進行僅存於作者一心,就像是,要怎麼閱讀,也僅存於讀者之眼!

文章的串連,我覺得那有另外的閱讀樂趣呢!東串西串,有時,就是會有意外的驚喜啊!必竟,讀者,要不要被植入,還是具有選擇性的啊!!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麗(哈哈):

回完留言後,才注意到,你的最後一句跟我是一樣的看法(啊小魚就健忘咩,昨晚有看到,可是給它忘了啦)。

blog書寫,真的不必太過拘泥於形式,可以短短的就好,也可以落落長沒完沒了;可以很浪漫搞抒情,也可以很工整很優雅很文學,更可以無厘頭地搞笑。我的書寫,從來也就沒有一定的風格,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開心就好,沒有必要為了這是個公開的園地,就非得要字字句句小心翼翼地推敲與拿捏~~~~雖然,我常常很龜毛地為了一個小小的地方,一改再改修個不停,因為,我無法忍受版面上的&quot不整齊&quot與&quot不美麗&quot。而話說回來,這也是很純粹個人的視覺觀感,說不定,別人還是覺得不怎麼賞心悅目哩,哈!

當然,我很認真地書寫著,因為,我很珍惜每一個喜歡,黏住定住而且用心閱讀的人。
2007-05-21 18:32:20
孟姜女 2007-05-18 17:12:32

小魚認真寫文章是好事

但有一缺點,太冗長!
讓人在看的時候會產生不耐煩的情緒
但你可以說,你可以不要看啊!!!
是的
但基於你的讀者,必需要這一點提出

另一個缺點,常會在文裡頭加註另一篇文章的網址,供閱讀者查閱
這是強行植入的行為?個人認為不妥

文章的精簡是一種美學
但小說式的述明,用在散文就很不智了
個人淺見而已!
  

版主回應
親愛的孟姜女:

真是對不住呀,竟然讓妳費了如此大的功夫看完小魚老是又臭又長的文章,辛苦妳了!

既然是個人新聞台blog,網路書寫,原本就是很自由、自在,而且也很自我的一件事,管它散文體、敘事體也好,小說、新詩、甚至是古詩通通都行,再不然用照片用畫畫來寫日記,都好,你喜歡用什麼樣的形式,只要找出自己最舒適的姿態,都無妨,但最重要的是,「原創性」。

在我看來,與其在這裡給小魚提出建議,是不是回去你那裡嚐試著寫些原創性的文章,來得更好呢?

既然都是原創性的文章,自己替自己做置入性行銷,有何不可?小魚累積幾年下來,也寫了一籮筐的文章,在如此繁忙、腳步太過匆匆的年代裡,替自己、也替讀者做「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導覽,直接送上「直達車」連結,個人覺得這是一種貼心的小動作~~~~當然閱讀的人可以不買單,不領情,那也無妨,就視而不見置之不理,不就得了?!

所有的動作,願意與否,都取決於讀者本人,小魚無法設下一個自動另開視窗的畫面,強迫讀者非中獎不可!既然如此,豈能說是「強行植入」呢?

感謝妳的指正,讓我恍然明白,原來小魚是用小說體在寫散文,哈!

還有,這則回覆似乎也太長了點,為了避免引發不耐的情緒,奉勸妳,還是pass不要看吧!!
2007-05-21 1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