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9 22:27:12百合

殘弱生命悄悄流逝------薑蔥配(9)

南下之行是去年年頭便約定的,那時阿娘(家婆)還健壯。然而,農年後阿娘便常進出醫院,到後來經朋友介紹,住進了淨蓮慈悲院。

在答應阿娘早去早回後,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攜孩子南下尋醫,接見了醫生後,匆匆地又朝北上趕路。孩子嚷著難得有機會到吉隆坡欲多逗留幾天;唯恐見不著阿娘空遺恨,歸心似箭,狠起心無視孩子小小的要求,堅持趕路。

回檳次日,阿娘抓住我的手問:今天是星期幾?我答星期二,是我們提早回來看她。之後,她陷入彌留狀態。

眼看阿娘即將要走,心在痛,淚難流,不是不悲慟,只是我不懂得貓哭老鼠,唯有睜大雙眸,無奈地望著殘弱的生命悄悄流逝。

阿娘似乎無法去得安心,也許記掛著死後無人祭拜,因為長子常嚷著要把神祖牌往宗祠送,公寓內不供奉祖先。

不忍阿娘受痛苦折磨,身為二媳婦的我再次承諾會供奉祖先爐後,阿娘終於嚥下最後一口氣,撒手塵寰。

如果,這是阿娘唯一能減清痛苦之路,那麼,阿娘,放心走好,我是傳統媳婦,逢年過節必祭拜,不會忘祖忘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