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16:49:16han1103

2009.4.11 扎記 + 3月書

 
該錶是星期四在漢神為了來店卡以購物發票換手提袋贈品所購買的
換贈品的地點在八樓  為了換手提袋也得從七樓排到八樓
約莫排了二十分鐘才換到  哈 在漢神真的感受不到經濟不景氣耶
結果為了換贈品  反而是刺激了消費  哈  我也很認真的在拼經濟購物

優閒的放假日    發現高雄明誠路上新開了一間完全木式獨棟建築的星巴克
而且發現裡頭有很多坐下來可以很享受的沙發
星巴客創造了中產階級引以崇拜與嚮往的消費文化與符號認同
即使是自認為擁有社會學愛好批判的見解
一樣在星冰樂的摩卡可可碎片下被收編著
哈    今天可是放假日阿  
手裡一杯星冰樂(包著糖衣無法抗拒的垃圾食物)
慵懶 隨興的泡在舒適沙發上啃著一本好書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Así es  la vida
終於把3月份早該讀完的書給K完了


麥田出版社    作家蒙曼的第二本著作 亂世紅顏
該本書是延續著2月份的武則天之後
談的是武則天晚年後   太平公主   韋皇后   安樂公主  上官婉兒四位女子
分別是武則天的小孩   唐中宗的老婆   唐中宗的小孩及宮中的才女
因為借鏡了武則天稱帝     所以興起極大的權力慾望
也想跟隨武則天的腳步想成為唐朝第二大女皇     擁有名及權
在這之中   上下官員為了跟對主子    搞了一堆權謀  鬥爭  猜忌   政變
趨炎附勢   世態炎涼表現的一覽無遺   
賢者韜光養晦    愚貪者時時變節    逢迎奉陳才是他們的王道  
看著各朝代的歷史   想想當皇帝也挺可憐的
隨時要擔心皇位不保    不是被宦官   外戚勾結皇親國戚搞場政變
就是要小心皇太子或是生下的其他兒子    為了將來當上皇帝
兄弟間互相殘殺或預謀把老爸幹掉或囚禁好竄改皇位繼承人
如唐太宗    唐玄宗就分別逼迫    唐高祖    唐中宗提前把皇位讓給他
歷史故事有趣的是可以對照古今中外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菁英階層的企業家族等
無疑是不斷著上演權力戰爭   權位戰爭  金錢戰爭

 
昨晚妹妹跟我聊天  最近她為了大學推甄入學可算是認真準備備審資料與練習
她總共報名了日文系    經濟系  資管系    經濟可是我的專長
當然就給她提供點意見    包括讓她瞭解些了相關經濟學概略
先前看她為了口試    去找大學才該讀的經濟書籍 
將相關經濟名詞與理論文謅謅的抄下來背誦
過程中一再告訴她    經濟學的什麼需求彈性  凱因斯理論   GDP  央行  外匯等等
在這時候的妳不懂才是正常  平常妳又沒在看甚麼商週  今周刊 天下雜誌等財經資訊
所以妳應該放掉那些文謅謅解釋經濟學的詞彙 
反該以潛移默化  不用背誦妳就能脫口而出的小道理  抓住幾個經濟學的關鍵字就行
妹妹說  昨天口試者考官問她三個問題   分別是
妳最喜歡的經濟學者   發放消費券對國家的影響   妳會跟隨著股市分析師投資股票嗎
呵呵 ~  她說她有舉一反三   但不知道會不會給主考官感覺加油添醋 
我則說不管說對或錯  經濟學是社會科學阿  有些答案本來就是見仁見智 
只要順著妳的邏輯    沒有矛盾的答案就好


講到這   讓我想到我有位很好的研究所同學
他在竹東高中教公民  去年有次帶學生來高雄參加辯論比賽
我就義務性地陪同他及他的學生到現場觀摩與打氣
辯論的題目竟然是 ~~~ 我國應否提高累進稅與加值型營業稅
我的天阿!這樣的題目連我都不會答
對於高中生來講  他真的懂得甚麼是累進稅 甚麼是加值型營業稅嗎
結果在場的學生  都是抓稅務的書籍  相關財稅系碩士論文的著作
在那邊劃一堆認為重點線    實際上他也搞不懂內容   邊看邊讀邊辯論  
這樣專業狹義的題目應該是大二以上的財稅系學生來討論才適宜吧

Rebecca 2009-04-13 13:19:06

有這樣的姊姊,準備推甄應該是很輕鬆愉快吧!

版主回應
哈 我看我那笨妹妹 她說她都用微笑來亂答 哈哈 2009-04-14 23: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