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22:16:32han1103

本質是隱藏在表徵內的事實

這張是從史坦利島坐船回曼哈頓區照的高樓大廈~


我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

近日我又開始讓自己去思考去想想這些話題

也許量產沒辦法像學生時代這麼多 ~

但若有時間我還是會灌溉屬於我的思想園地

以前對於這兒報台上屬性社科的文章會退卻不寫

因為她會直呼不懂~直呼我們的落差會因為這些想法而差異漸大

而我試想著屬於她那些跳躍的音符及樂派領域 ~

我完全不懂 ~但我卻會願意在不懂中試著傾聽及陪伴她屬於她的全部

現在想想 ~ 是她讓我學習到了什麼是”真愛”..


其實不懂是正常的 ~ 就連我寫的人也不懂這樣抽象的想法

我也只是 想要試著把心裡所想的寫出來


本質與事實是相同的嗎?

一棵樹的本質是什麼呢?

我們看到一顆樹時不是高就是低不是茂盛就是稀疏

這是我們第一眼看到的樹~

若拿起鏟子把樹底下的土全給挖出來

這時候看到的就是整顆樹的原貌

是整個包括樹根的樹..對不對呢?

這就是整體樹的本質嗎?



若只憑眼睛外貌來看這棵樹(假想你從來沒看過樹根)

你絕看不到它的樹根 ~

但你可能就會認為這是事實的表徵..事實的外在形狀

我不知道拿樹的完整形貌可不可以當它是個”本質”

暫且我就這麼稱之



那事實呢...我好像在玩文字遊戲喔

事實可以真的是全貌的事實也可以是半全貌的事實

怎麼說呢?

就像剛剛那顆樹沒看到樹根的樹~你卻認為那是事實的全貌

其實那是事實的半貌 ~

很多事情或許要經由學習經由累積的經驗經由仔細思考

經由認真觀看經由判斷

才能發掘到事實的全貌喔

這就是我們一直要學習這萬事萬物掩藏在表徵事實真相的部份 ^^

不知你們認同嗎?


金魚。 2007-04-23 11:15:11

本質與事實相同



表像則能比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