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17:00:00隆裕

我國民主與法治軟實力之研究

 

我國民主與法治軟實力之研究

一前言

軟實力這本書係由天下遠見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係由馬英九總統等華人企業領袖的二十堂課所匯集而成的一本結合智慧與力行的一本書,軟實力擴大解釋是一個國家擁有自由民主法治,學校培育學生幾百億投入教育研發,政策辯論中掌握的民意,大學生中的大師,父母對子女的身教,老闆以身作則,一般家庭擁有的親情與和諧,社區平民化演出,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相較硬實力的軍備,武器的購買,以及父母對子女的體罰,老闆解僱員工,婦人擁有的豪宅與保鑣,豪華的私人遊艇,滿街警察在執勤,這些將來應該改變,也就是說一個現代文明的社會與國家應該拋棄硬實力,而展現出對人民的厚愛,每個人都有他的基本人權,我們需要的民主與法治的力量就來自於以上介紹軟實力的發展與實踐,當然書中奈教授提出巧實力,不過巧實力還是停留在軟硬兼施的一般傳統觀念,而另一方便說,軟實力還包刮了擁有較嚴密的法治,教透明的制度,叫文明的商業行為,較高的反省應變實力,以此為準,美國則又名列前矛,因此奈教授認為美國在二十一世紀中乃可以持續靠軟實力領先世界,作者高希均教授認為馬總統要善用和平紅利,因而提出一個建議,那就是所有重要的國家包刮我們台灣,連續三年共同裁減百分之十的國防支出,然後各國以省下的幾十億幾百億幾千億的金費,移做協助國內低所得及失業者度過難關,當各國共同減少軍用的費用,國立的相對均衡不會立即受到改變,而這樣的資源調整完全理性而又符合人性,所以人類的一切發展都應該如邊找王力行先生所說的話,集結智慧再創高峰,所以我們台灣要真正力行民主與法治也必須要集結眾人之力讓它深耕發芽長大,以致於建立良好的制度,讓它永垂不朽,這也是個人對這本書的作者所期待,因為我個人在這裡已經生活了五十多年,很多民主與法治的負面現象,不斷的有人在違法,而卻需要花費很多的精力對待這些犯人,這些人出來就應該想到不要再回去,這才是民主包容的精神,如果法治不彰的話,那我們個人的力量也沒有辦法奈它如何,最近台中市發生了廖國豪尚有三個多月才滿十八歲,就連續開槍把兩個人給打死了,最後他還出面投案怪教育,當然依照刑法,人在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八歲可減輕期刑,他怎麼會被培養成這樣的人,又剛好在這個十八歲未滿的節骨眼殺了兩個人,這幕後當然暗藏玄機,所以現在台灣的民主與法治是極需要培養的,像我們學校通識中心就非常努力在推廣愛的教育,這樣的選擇同學應該要接受。

 

二研究內容

  這本書是二十位傑出的華人企業領袖所撰寫的,因為個人研究的領域比較偏向民主與法治或者法律與公民意識,所以研究就有了限制,我特別挑出了三位傑出的華人領袖,一為現任的總統馬英九先生所着-廉能政治,厚植軟實力打造台灣新動力,其次是監察院長王建煊所着品德化育-以愛為主軸培育人類新希望,第三位陳長文法律平等-法治軟實力,民本出發的法治觀,首先就應該從重視價值而不只是重視價格的面向來認識台灣的優勢價值,台灣有四個優勢,一:台灣有相對健康的經濟體質,首先台灣有兩千八百億個外瞶存底,而且外債非常少,二:其次我們有高達百分之二十九的儲蓄率,其中有九個百分點還是超額儲蓄,投資消費應該還有點本錢,三:中央銀行把通貨膨脹控制在百分之四點一,在亞洲僅高於日本,兩千零九年大概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二,另外在最近的精融海嘯席捲全球之際,政府部門相當努力,尤其當美國吹到風的時候,我們的政府相當努力,很快便出面的表示所有銀行的存款我們通通寶藏,是亞洲第一個做出如此明快的那個,那些措施都讓台灣保有比較健康的經濟體制。

二:台灣有相當扎實的基礎建設,政府遷台之前的幾十年,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保衛台灣建設台灣,今天台灣的名眾懷念蔣經國總統主要,主要懷念他的十大建設,這方面的基礎建設,讓我們何其他國家相比還不致太差。

三:台灣有優質而不太昂貴的人才,目前台灣受過大專教育的人數約佔總人口三成或三成以上,台灣的人力素質始終是非常值得驕傲的項目。

四:台灣有日漸成熟的民主與法治,儘管兩千零八年在我贏得總統大選之後的三月二十二日,布希總統曾來電稱道台灣是亞洲跟世界民主的燈塔,但是捫心自問台灣民主的品質還有改善的空間,法治更是值得再三研制,個人選擇馬總統這段話也有同感,對服務的高應大來講,也應該學習民主與法治的風範,法律是保護善良的人,而不是攻擊別人,有些師生不太了解教書人的內心境界,其實依民法所言,人原本就是自然的人,滿二十歲以上就是成年人,不一定對人或事直接或漸接就指出學生或老師的不對,其實個人在這裡服務已滿二十年,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我始終認為做對的事也要做對的人,讓我們在民主的與法治的道路一同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五:未來的四個發展,這些優勢價值使我們未來的路途擁有相當扎實的技術,往後自當繼續發展這些應有的軟實力,發展的領域包刮一:腦的軟實力,在這方面台灣有相當的競爭力,例如資訊產業,台灣被評為第二名,所以台灣這這些方面,台灣競爭力是很強的,我個人住在凹子底看牙齒幾乎左右街就有一家,可見台灣現在的文明已經提升到一定的境界,很多華僑紛紛回到台灣這塊寶島來,可以顯現出台灣的力量,而這些都是大家努力得來的,至於全球的工業設計獎,台灣排名第三,這使我想到我們服務的學校他們的學生電腦的能力跟一發的能力,舉足輕重,我們希望老師們都能夠重視學生,讓學生順利的畢業,最近我去一家餐廳,有一位學生來自緬甸,他就不願意在復學,而特別強調工作的重要性,其實將來台灣的企業,尤其大企業,會來全台灣的學生中挑選,也不要為了謀子而失去尊嚴,我們也非常奉勸台灣的工商業的負責人,不要隨便拋棄一個未來的人才,尤其他們需要的是力量,放棄建教合作等於推翻你自己行業的所下的目標或格言,因為大家都是自己人,只是你我不相識而已,其實超過十幾億以上的企業,應該尊重除了本校以外的大學生,所有的大學生,馬總統也講具有大學畢業已經超過三成以上,因為我個人有接觸過企業,推薦本校一位畢業生,可說難上加難。

六:新的軟實力,台灣的慈濟功德會,世界展望會,還有家扶中心等許多公益團體,在國際上友非常令人稱道的表現,一個偉大的人,他的心腸是非常重要的價值,懂得關心不同國籍的人,沒有把他們當成外人這是我們很重要的軟實力,我人一生當中跟這三家公益團體有密切的關係,但是也限於經費,所以提供不多的金錢給慈濟,慈濟現在的捐款可以年繳,所以我們學校有一位老師他因為退休又兼任一些課程,我十分敬佩這位老師,在課餘他都會全心灌注在慈善事業上,他的公子,也是本校的校友,幸好最近也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因為之前我介紹他一份工作,可惜沒有辦法,這家企業位在中部,他回答了我相當的乾脆,就是不可能進來,想起以前應用外文系一位女孩子,她上完我的課以後告訴我他想念研究所,請我推薦,我二話不說很快的答應她並寫對她有利的推薦函,結果以第一名錄取,我當下就恭喜她,一個人要有博愛的思想,寬闊的胸襟,才能夠站立在這個世界上,可長可久,這就是心的價值。

六:眼的實力,就是飾演,兩岸之間可以說充滿恩怨情仇,從一九四九年到現在已經六十,如果從一九二一年算起已經超過八十年,這麼長的時間犧牲了,這麼多人命應該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取得共識之後就努力改善關係,讓雙方在不同不讀不武的情況下逐漸降低敵意,兩千零八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就在圓山飯店與台灣簽署四項協議,陳雲林來台代表了很重要的意義,正是現史,付不否認,為民興力,兩岸關係逐漸改善,和平的氣氛逐漸呈現,對台灣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有正面的影響,美國的風險評估公司在兩千零八年評估全球投投資環境時,把台灣列入第十五名,到了九月就提升到第五名,變化這麼大,關鍵在於兩岸關係的改善,當然未來的路還很長,但至少還能夠往和平的方向發展,對兩岸都是有利的,但是還需要跟不同意見的人多做溝通,唯有這樣一個領導人必須要為下一代的幸福加以關心,唯有這樣才能真正突破台灣的困境,才能夠真正走向未來,而從民主與法治的方向而言,藉由關心彼此,也是需要靠軟實力來加以投入並解決問題,而綿密的法治也要靠民主的制度加以落實。

七:身的軟實力,我覺得很重要的兩點,一是政府的效能,二是政府的連結,執政者必須展現正派清廉的風格,才能讓大家放心,一個政府就算政績不是十分理想,只要正派清廉,人民不會絕望,清廉雖不一定讓人民信任政府的充分條件,卻是一個必要條件,對於台灣來講,維持政府的乾淨真的非常重要,我花很多的力量來做這件情,也許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看出結果,解決問題不一定要靠船堅炮力,不一定要靠大把鈔票,軟實力可以變成許多大把鈔票,或是船堅炮力做不到的事情,兩千五百年前的孟子彷彿就是兩岸關係問題寫下這段話,仁是大對小應該採取的原則,制是以小對大必需運用的智慧,我相信兩岸關係將來可解決,因為兩岸這一帶的人已經有了不同的視野,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智慧,我們不但有軟實力,還要利用軟實力,要把提出這個名詞的奈教授所稱的soft power,變成smart power,為台灣開創更好更偉大的未來。我們有信心,信心就是實力的點火器,信心可以把我們的實力發揮出來,信心可以給我們力量,信心可以把我們的實力激發出來,為我們的國家發揮最大的力量,進入最新的境界,從以上可知,我們也有更大的信心,藉著軟實力的一些方法來實踐台灣的另外一種非常重要的理論就是完整的實施民主與法治,先生在以上的文章中提及布希總統對他任內的,民主與法治的期許還沒有具備信心,我們希望馬總統了解,民主與法治的軟實力,就是人人自由民主,人人守法守紀,在實際境界上,大家都能夠豐衣足食,不再為金錢而煩惱,就像我們先生所講,銀行不會倒,台灣人民也不會倒,我知道很多人購買房子被子就要負債,一個人生活在台灣就得相信台灣的政府給他及時的援助,過去個人有一位長官,他所學就是戶口查察,戶口查察的好處就是了解人民需要最寶貴的資產,也是最有利人民的智慧,相較今天的里長跟鄰長,也比較少根居民溝通尤其大廈公寓,蓮對面的人都不曉得他在那裡工作。

研究心得:

一、                馬總統在這篇軟實力的文章中,值得讚美,他的視野是相當遼闊而細密,從民主的觀念而言,民主代表人權,以及包容,生活在這遍美大地的人們,我們有睿智的領導者,當然法治也代表了一種警惕,先生已相當高的票當選中華民國的總統,從總統的角度看來他把軟實力分成腦的實力心的軟實力眼的軟實力升的軟實力,這些都是我們培養現代化文明的公民所必須必備的條件,所以悅讀本書可以了解執政的最高領導人,所闡述的世界觀,本土觀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馬先生不忘蔣經國總統在其任內完成十大建設,也就是說未來的發展趨勢,除了積極的建設以外還要靠這四大軟實力來配合,而且我們這個國家面對的又是海峽兩岸理念漸趨一致,也就赤以和平發展作為兩岸交流的一個方向,記得我曾經訪問過一位嫁到台灣來的婦女,她誠懇的告訴我論民主與法治或論法律與公民意識,台灣都優先於中國大陸,而且他的公子也認為台灣比大陸還要好,我非常的誠懇,台灣走入歧途的人應該善待生活在一起的人們,不要輕易的犯罪,像我到歐美各國及日本韓國東南亞,很多國家都已經變成以開發中的國家,也就是說他們的文明,已經豎立起民主與法治的規範,變成旅遊可以自由行,當然民主政治講究的適合協的競爭,台灣要做到藍綠雙方何協競爭,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我是深信這幾年來,很多的華僑回到台灣,對大陸的恐懼感也日漸的消失,我們的台灣是有希望,我只能夠講理與禮是實施民主法治的最佳目標,讓我們開始實施吧!

二、                贏在軟實力,我們閱讀這本書應該相信贏是會贏在軟實力,誠如王建煊院長所說以愛為主軸,培育人類新希望,台灣之愛牽繫兩岸之情,由其品德教育是全球禍福的關鍵,以人口論來說王院長的觀點是希望裴中國大陸能夠培植優秀的青年領導人,以愛來治理大陸,也就是說民主與法制之間用愛來解決問題讓中國成為最富強的國家以後能夠散撥愛至全世界,那麼法治就等於只剩民主很自然的跟這個大自然相互的互動而不傷害到大自然跟個人跟生命跟個人,如果以硬的實力來看,台灣是輸給大陸的,如果以軟的實力來看,台灣是贏過大陸的,最近我看discovery頻道看到韓戰,參與兵事那種痛苦是比死去還要痛苦,這個求救信是由北韓跟中國迅速告訴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史達林,請求派遣蘇聯的紅軍支援,但是史達林為了維持蘇聯紅軍的壯大,並不同意派遣,後來直到史達林去世以後很快的南北韓就豎立了和平的景象,所以我們國家的一些知識份子或本校可以設立電視來教學,我記得我在二十多年前,我在台北一所專科學校就使用電視講課,每間教室都有電視跟錄影,這就是民主學習的一種開發,好像花朵一樣,學生會輪流保管這些器材,這就是一種軟實力知識的架構。

三、                陳長文先生-在法律平等撰寫法治軟實力民本出發的法治觀,說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大概也不會有人反對,但如果問台灣是不是一個有品質的法治國家可能就會有人感到猶豫,什麼叫法治,有什麼叫有品質的法治國家,在我看來瑣務有品質的法治國家所要衡量的就是建構法治的軟實力,也就是以民為本的法治觀念,什麼是法治的軟實力,事實上在台灣一直存在著法治軟實力,也就是法律品質欠缺的問題,這也不斷打擊台灣人民對法治的信心,國會立法的品質與速度多受詬病,法官的判決標準不一,以及因施法之嚴不足或法官本身漫不經心之故,使訴訟嚴惰毀人一生,甚至冤錯都有,檢察官扭曲筆錄濫權起訴或濫行聲壓,或濫用職權,重放罪犯而濫權不訴,律師不盡經專業,不憑法律信念做出法律意見,甚至誤導委託人違法,而部分公務人員,也因為擔心抗這個責任,不合理的憲說乃自扭曲法律文意,做出不符公義的行政處分,以致人民的權益受到損害,解決之道,應實施以民為本的法治觀,法律的軟實力何在,我認為只有當以上這些與法律息息相關詮釋的法律人(不管是不是學法律的),都能執著與民眾同一,以民為本的法治觀時,才不會因一己主義偏執,或因拘泥於死版的表面的法律文意傷害了法律真精神,為有人的品質提升,這才是法律軟實力的最大基礎,有品質的立法者適法者與執法者,由此也會發現,法律與人不是對立的兩個概念,而是互相支配互相依循互相影響的兩種機制,換言之法治不完全適合人治相對立的觀點,因為法律終究仰仗人的執行人的詮釋,特別是權力者的權勢,如果法律的制定者詮釋者執行者本身沒有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思考法律的制定權是與執行再完善再周延的法律,也可能成為侵害公民侵害人權的惡獸,台灣是不是一個有品質的法治國家,先問問台灣有沒有一群願謙卑站在人民角度思考法律真意有品質的立法者適法者與執法者吧!眾觀歷史展望物來,兩岸的人民與政府,都應該相互學習,共同致力法治軟實力的提升,的才是長治久安之際。

結論:

  一:軟實力告訴我們要以柔克剛用愛構造民主與法治的軟實力,法治只是輔助民主自由的推行,我們身在台灣一切問題都需要溝通,我們等待的時間應該是如同這二十課所講只要堅持這些理念,每個人做好軟實力的功課,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就會長長久久。馬英九先生那篇文章,個人琢磨較多,因為畢竟他是最高的領導人,我們在此對先生所提的軟時立表示敬佩之意,人都要生存下去有了生存的能力才能得到幸福,沒有幸福等於沒有未來,我們盼望先生所領導的所有團隊都能夠好好的思考先生這篇文章,所以在這本書當中,我集中力量在先生的這篇著作裡,我們希望我們台灣的所有人民,都能夠共享台灣的繁榮,然後行有餘力則幫助人家。

二:王力行先生與高希均先生在本書中強而有利的介紹軟實力是指別人(或別國)用來稱讚學習仿效(或購買)所呈顯的一種行為(如人的品質)一種表現(如藝術)一種力量(如市長經濟的運作)一種組織(如獨立的人權機構)一種制度(如性別歧視)或一種產品及服務如無污染的觀光事業如大學教授,接觸這本書令人感受傳撥的力量我在大學教育擔老師覺得要感謝學校的人事室通知我們閱讀本書,感覺閱讀是一種興趣研究也是一種快樂雖然寫來寫去,整個理念也變的很柔軟的一種實力,雖然在人生的歲月裡已經不太適合做研究了,但是每年的每個學期都有一些心的觀念進來,這在此要特別感謝王力行先生以及高希均教授等集中力量來編輯這本令人興奮而有價值的書,也在這裡住你們的願望都能夠成功,謝謝。

三:在謝瑞智教授所着名主與法治這本書中曾提到民主與法治的關係,他發表三個結論,第一有民主無法治會呈報名政治,第二有法治無民主會成為極權政治,第三在民主基礎上建立法治政治,依個人的觀點法治的建立確實如陳長文先生所提的是很正確的法治觀念也就是民本師想的來源,今天我們從這本書裡面探討贏在軟實力,我們特別要尊重這二十位的撰寫每一篇文章都可以深深的品嘗,我們在此也祝福他們所提出的理念都能夠得到廣大的回應以實現。

 

 

 

參考書籍:贏在軟實力:華人企業領袖的二十堂課/馬英九先生等著;王力行主編-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2009

上一篇:水仙花

下一篇: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