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22:24:25達可

植物大遷徙

 

在買下蘿蔔坑之初,20044月,家裡頂樓陽台的植物曾經進行過一次大搬家,只要是身高超過休旅車後車廂極限的植物,一律連樹帶盆搭乘3.5噸卡車前進蘿蔔坑,讓陽台的樹口壓力獲得大幅紓緩,景觀也清爽許多。(前情回顧)

原以為經過此次大搬家,從此就可以靠著自己的小休旅車,輕鬆載運需要搬移的植物。但,人算永遠趕不上天算,植物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而且還會長大。就在17年半之後的202111月,終於必須面對第二次的植物大遷徙。

這次的大遷徙,緣起於退休返家後,開始著手整修窳陋的寒舍。林林總總的修繕項目,要想不互相扞格,工序上必須經過安排,最後,決定從頂樓的防水PU重鋪開始,一路往樓下施作。防水廠商現勘後,希望將所有地上物清空,讓他們可以一次作業。他們省工,也幫我們省錢,更可以縮短施工時間。

這理由真是打動人心,但前後陽台滿滿的植物,能夠安置到哪裡去呢?沿著樓梯擺放?不!樹上四處隱藏的疣胸琉璃蟻恐怕從此入侵屋內每個角落。那搬到一樓庭院、地下車庫呢?搬下去已經是相當艱難的任務了,更別說施工完成後,還要重新搬上樓!

分析過各種方案後,最後拍板,就讓所有植物搬到一樓庭院與地下車庫,然後不再回頭,直接轉進蘿蔔坑。以後,植物的家就是蘿蔔坑了。

從那天起,達可開始進行頂樓植物往樓下搬移的工作。一開始,我很認真幫每一盆要搬家的植物先修剪冗枝、拔除盆中雜草、處理蝸牛、螞蟻,然後套上黑色垃圾袋,再用特別購買的三輪爬梯推車,一盆、一盆慎重往下搬。

但工程施工迫在眉睫,眼見1113日跟善心工程包商借來2.5噸貨車搬家的日期將至,頂樓卻還有很多植物、盆土尚未搬遷,不得已只好發出SOS116日,叩來好友蜀龍犧牲假期相助,一看到我高規格的作業模式,猛搖頭,雙手抓了植物就往樓下走。最後,連同鴨嫂,三個人花了一整天,搬著沉重的花盆樓上樓下不知走了多少回,骨頭都快散了,總算將頂樓植物全部清空。地下室讓出一半空間,擺滿植物,不知鄰居會不會以為我們要在地下室開園藝店?

另一方面,為了這次植物遷徙計畫,即將迎接新移民的蘿蔔坑也必須有所準備。這麼多的植物同時移入,其中一部分原本就是盆栽植物,沒打算種地;能種地的,數量不少,短期內也無法種完,所以需要一處安置這些盆栽的苗圃區。這個區域必須好整理,不長草,否則雨季一來,所有的盆栽都將糾結在雜草蔓藤之中。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突然想到一個收藏已久的好東西,從堆滿拆屋雜物的溫室床架上,翻尋出多年前更換溫室塑膠布時,基於惜物愛物保留下來的舊塑膠布。堆了這麼多年,總算得以物盡其用,不枉費我珍惜資源的初心。

1113日,濕冷有雨,老天爺用雨水護持這些花木。一早蜀龍帶著老婆一起來幫忙,四個人合力先將所有的花盆、花架搬上車。蜀龍是在農場磨練過的正牌捆工,即使東西已經疊到滿出車斗,還是能用繩索將它們牢牢綑在車上。貨車,當然也就由他駕駛啦!為防萬一,由我開車押後,一路注意東西是否穩固。四十分鐘後,終於平安抵達蘿蔔坑。

在微雨中,我們將植物一盆盆搬下車,安放到已經預先鋪好的塑膠布上,搬完後,看著亂中有序的排列,大大鬆了一口氣,感覺可以來玩植物套圈圈。

總算又完成一次歷史性的任務。那會不會有第三次植物大遷徙呢?世事難料,誰也說不準,畢竟家裡一樓庭院還養著不少的花木。可以確定的是,頂樓花園將成為絕響,老骨頭可沒辦法再這樣折騰一次啦!

搬家影片看這裡

 

姥姥 2022-03-14 09:29:51

那些記憶中梅峰的小朋友們都長大了吧?
芭樂當媽媽了
梅影還在梅峰嗎?
其他幾位的新聞台都停了
不知他們都還好嗎?

版主回應
好幾個女生都當媽媽了,
離開梅峰十幾年,
現在我還發落得到的人也不多了,
是應該找時間關心一下大家下落...
2022-03-14 22:45:24
豆豆 2022-03-14 08:02:47

有時候看著熟悉又沒見過面的名字
記憶似乎會一直保持在從前
像“蜀龍”這個名字感覺就是小夥子
不過十多年過了
應該也是大叔了

版主回應
年齡增長這件事,
小時候叫長大,
等再也長不大時,就叫變老,
所以還真羨慕永遠長不大也不變老的小丸子。
2022-03-14 22:42:00
姥姥 2022-03-11 13:08:30

辛苦囉~
但素.....
一定會有第三次植物大遷徙的!
哈!
因為人的習性很難改的
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又增多很多盆栽
然後換一樓無路可走
只好再遷徙去蘿蔔坑啦!

版主回應
17年後...,
唉!
搬不動囉.........
2022-03-12 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