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10:35:43達可

醜媳婦見公婆-達可爹娘視察記

在不小心出版「種瓜路11-10」這本書之前,蘿蔔坑從買地、搭寮到每一棵植物的種植,一直是以緩慢而持續的步伐低調進行著。即使這個部落格已經不間斷地紀錄了三年多,但是除了少數持續關心著蘿蔔坑的坑友們以外,進來這個園地閱覽的新朋友其實比蘿蔔坑的植物增加得還慢。

 

這樣並沒什麼不好,因為在買地之初,達可純粹只是想要圓一個夢,這個夢有點悖離現實、必須要花大把銀兩、而且很可能像丟進水池裏頭「咚!」的一聲,再也回不來。所以如果被知道要做這樣的蠢事,一定會有很多善心的親朋好友苦勸:「孩子,別傻了!」為了避免辜負太多人的好意,在做決定之前我並沒有大肆宣揚,也因此,連遠在台南故鄉我敬愛的爹娘,也並不知道這件事。(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應該就沒有蘿蔔坑的故事了吧

 

可是當書發行之後,局勢一夕改觀。還記得出書之後第一次見光是在中國時報開卷版右下方的一個小方塊,上頭除了文字的介紹,還放了一張達可抱著咱家大公主,在野外與鴨腱藤果莢合照的相片。

 

這下連想告訴人家是同名同姓都騙不了人了。

 

果不其然,幾天之後,當我陪著爹娘參加一位親戚的婚宴,就有一位多年不見的遠房表舅熱絡地對達可娘敘述著在報紙上看到我的報導,還轉頭問我:「那個是你沒錯吧!」

 

除了點頭承認還能怎樣?誰叫我從小到大俊秀的臉蛋兒都沒什麼改變。

 

婚宴一路吃下來,親戚間互相寒暄、聊八卦談是非,原以為達可娘就此忘記這件事了,沒想到就在我即將離開台南返家的前一刻,悶了許久的老媽終於忍不住開口:「你上報紙我們怎麼都不知道,也不會讓我們分享一下。」

 

明明我們家就是訂中國時報啊,老爸老媽都不看藝文版,怪不得我寫文章時老覺得辭窮,顯然自小家學欠佳。

 

不過一向奉公守法的達可也知道,忘記講是過失,欺騙的話就是蓄意了,罪責相差甚鉅。事到如今,只好一五一十地和盤托出。

 

於是回家後,將書火速寄回台南,老爸老媽也在部落格上把蘿蔔坑的歷史詳細審閱過一遍。有了「作家」的光環當防護罩,初步並沒有受到砲火轟擊,剩下的,就是實地考察了。

 

 

 

一月六日,達可爹和達可娘趁著達可大姊從紐西蘭返台省親的時機,帶著達可姊與咱家小公主們最崇拜的兩位堂哥堂姐,前來視察蘿蔔坑。

 

通往蘿蔔坑的產業道路雖然號稱連運蘿蔔的大卡車都可以通行,不過還是需要一點膽識與經驗,為了不讓一向惜車的達可爹在抵達蘿蔔坑大門前就把蘿蔔坑打個大鴨蛋,我還特地安排讓老爸的車停在山腳下,由我們家的野生車接駁上山。

 

即便服務至此,達可爹還是對這條路猛搖頭。

 

抵達蘿蔔坑後,帶著大夥巡視工寮和園子裏頭的植物,紐西蘭長大的兩位哥哥姐姐沒有見過鳳梨的植株,一臉新奇,兩位小公主則是興奮地黏在已經在澳洲上大學的姐姐旁邊,跟前跟後。

 

 

 

 

達可爹果然是企業主管出身,一路默默觀察園子裏頭的點點滴滴,直到繞完整圈,最後才提出兩點綜合結論:

第一、園子裏頭除了想留下的植物以外,其他的地方應該砍乾淨一點,才不會看起來像荒煙蔓草的感覺。

(可是我想留的植物很多耶

第二、聯外道路沒有辦法改善的話,不要再投入金錢了。

(那也要有錢的時候再傷腦筋

 

這兩點建議都很中肯,孩兒謹記在心。

 

 

 

結束了視察,接下來是旅遊時間,帶三位紐西蘭的歸國僑胞去參觀中台禪寺、到日月潭搭小船登上環繞拉魯島的浮島、最後還去慈恩塔,登上塔頂撞祈願鐘,一天的行程感覺相當充實愉快。

 

 

 

直到

 

原本的規劃是晚上住在達可家,隔天一早再回台南,兩位小公主早就期待著可以和姐姐同睡一晚。不料車抵水里,繞道達可嫂的上班地點接她下班時,達可爹突然下車走到我們的車旁,說是兩位哥哥姐姐想要直接回台南,明天大睡一覺到上午十點。

 

於是匆匆說了拜拜,台南的親友們就直接打道回府了,留下兩個一臉錯愕的小姊妹坐在車後座,然後,「嗚………」,一向最無法承受離別之苦的妹妹大哭起來,比較懂事的姐姐則是強忍淚水,紅著眼眶遙望遠方,默不作聲。

 

結局是妹妹哭到連英文課都沒辦法去上,媽媽連哄帶騙地帶著兩姊妹去文具店買禮物彌補受創的幼小心靈,爸爸則是趁機對她們上了一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的機會教育。

 

不知這個年紀的小孩聽不聽得懂?

 

蘿蔔坑終於見過了達可爸達可媽,雖然尚有疑慮,不過夢想的實踐本來就是一步一腳印,絕非一蹴可及。

 

一切隨緣自在,慢慢來吧!

上一篇:色彩繽紛山苦瓜

下一篇:怎樣的童年

姥姥 2009-02-27 10:41:33

元寶樂園?那是我國小(還是國中?年代久遠不可考!)畢業旅行去的地方耶!
現在沒了吧?
咦!那表示我們其實也沒差很多麻年齡!哈哈哈!

版主回應
姥姥應該是國中畢業吧!
那時候我可能剛上小學,
還是有差啦!
2009-02-28 17:15:30
豆豆 2009-02-25 09:34:07

這個一定要回應一下,
達兄,你說的元寶樂園是不是開元路的那個。
哇~~我們似乎有相同的童年喔!!

版主回應
沒錯!就是那!
小時候剛搬到台南時就住開元路,
元寶樂園對我而言已經是個夢幻天堂了。
不過那年頭也沒能常去啦!
總是有親戚朋友來的時候才能沾光。
2009-02-25 2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