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16:39:03達可

怎樣的童年

在電腦上整理相片的時候,看到十一月初好友薄雪草和阿德帶著一對寶貝兒女小咕嚕和瑀魚來到蘿蔔坑時的影像。這才發現這段時間自己真的荒廢相片整理太久了,兩個月已然悄悄流逝。

 

會與薄雪草認識,其實就像一般部落格上結識的朋友一般,從這位朋友的部落格連到另一位朋友的小天地,再從那位朋友的小天地翻牆進入下一位朋友的祕密花園。當發現這個花園是自己喜歡、認同的園地之後,就會偶而拜訪,留言問候。這其實有些像老鼠會的模式,差別在於這個老鼠會流通的不是商品,而是文字、圖像與友誼,而且,不用花錢。

 

薄雪草與我就是這麼結緣的,中間的橋樑是「山南山北」的圓恩,也就是蘿蔔坑認真負責的拔草組長芭樂。薄雪草和老公阿德都是熱愛自然的人,所以在她的「薄雪草記事」裏頭,除了她在自然中的心情與感動之外,還有一家四口大手牽小手,到野外探索的成長記事,看了讓人好生羨慕。而她的自然文學創作「踏著落葉前行」也早在2002年就已出版,那個時候的蘿蔔坑還在週而復始地種著蘿蔔呢!說來薄雪草在許多方面都算是我的前輩與師法的對象,除了年紀之外。

 

所以當薄雪草說要來蘿蔔坑瞧瞧的時候,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可以真正認識這幸福家庭的實體版。憂的是她們要來的那一天,蘿蔔坑只有我孤家寡人獨自工作,別說是薄雪草的舊友芭樂無法來當介紹人,就連我們家的母后與公主們,也全都另有要務,不克前來。這真是讓生性沉默寡言,不擅言詞的我,對於這一次的聚會,惶惶不安。

 

這一天終於來臨,當我正用怪手清理雜草,準備開始種樹時,他們的車子從門口開了進來。

 

 

 

令人安心的是,這一家子其實不需要怎麼招呼,小咕嚕和瑀魚從小應該就是被容許在地上跑跳、探索的。走到水池邊,孩子被水吸引住了,我將小魚網交給咕嚕,美其名是幫忙撈水藻,其實孩子總有一種想將水池裏頭的魚兒撈起來的衝動。嘗試了幾次,果真讓他成功撈起了一條蓋斑鬥魚,打聲招呼後,魚兒又回到了水中。

 

 

 

來到酪梨樹旁邊,咕嚕迫不及待想爬到樹上,爬樹是阿德爸爸教的,小男生英勇地爬到樹岔上,我突然想到,為什麼我們家的女兒從來沒有爬過樹呢?那不是我們小時候最愛做的事情嗎?

 

或許明年酪梨結果的時候,也可以讓她們爬到樹上,親手摘下果實。

 

 

 

 

怪手是很多小男生的最愛,咕嚕也不例外。只簡單告訴他除了鑰匙以外,其他地方都可以碰,於是咕嚕開心地坐上駕駛座模擬著開怪手的英姿。瑀魚看到了也想玩,兩個小朋友就一起坐在椅子上,玩得不想離開。

 

 

 

 

來到這兒,阿德沒忘記帶著小朋友幫忙幹活,父子三人合作種下了一棵毛苦蔘。瑀魚雖然年紀還小,走路顛顛跌跌,但是也拿起小鏟子幫忙挖土,還和哥哥一起拉水管,幫忙澆水。對於經常在爺爺家,或者其他叔叔伯伯家幫忙農務、種下樹苗的他們而言,這不會是唯一的一次,而這些接觸土地與植物的經驗,又將為他們長大後的生活態度,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看兩個小朋友在蘿蔔坑玩得很開心的樣子,臨走時我索性將那老舊的兒童溜滑梯拆一拆讓他們帶回家去了,得到的回報是一包狗尾草的種子。明年夏天,蘿蔔坑應該有機會見到一畦狗尾草的花田。

 

中午時,薄雪草一家趕回名間阿德老家吃午餐,再度留下達可孤伶伶地做最後的收尾。一邊澆水,我一邊想著,給小孩這樣親近自然的機會,不正是我買下蘿蔔坑的時候想要送給女兒的嗎?而今才念小三、小一的她們,卻是忙到少有時間和我一起去蘿蔔坑,更別說以後功課更重的時候了。

 

後來,我們家經過與小朋友討論之後,決定逐步把假日的才藝課都停掉,儘管那些才藝課都是她們自己看了同學在學,自己想要的,但是課程越上越多,相對地遊戲時間就愈來愈少。對於小學時沒上過任何才藝課的我而言,很難想像這樣的童年會造就出什麼樣的未來主人翁?

 

這學期的期末考終於結束,寒假即將到來,這個寒假,我一定要帶家人到蘿蔔坑住上幾天,讓孩子重拾在土地上弄得滿身髒的樂趣。

 

說不定到時候可以再邀小咕嚕和瑀魚一起來玩哦。

 

豆豆 2009-02-23 10:34:10

結尾的那一段蠻感動的,
我自己也是在鄉下長大,
這幾年連泥土都很少碰了,
更別說孩子們。
昨天豆嫂跟我說想在陽台上種些菜。
看來我們都開始思念泥土的味道了。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很怕小孩以後生活就只剩下功課、電腦、電視。
在陽台上種些自己吃的菜不錯啊,不過...土還拿得到吧?
2009-02-24 22:29:03
香草一哥 2009-01-28 01:36:52

這倒是真的
不過我真的很幸福
才能有這樣的工作

版主回應
是啊,怎麼換都還是一樣幸福。 2009-01-31 16:35:51
ifeng9999 2009-01-22 19:58:47

我看了三次......沒看見
...原來是換掉囉!

放寒假囉!
自家的小孩要自家照顧

祝大家

新春愉快!

版主回應
果然是老師的肺腑之言啊,
難得有段珍貴的假期不用管別人的小孩呵!
2009-01-27 07:41:40